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石书法

 2021/03/24/ 14:1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天水双玉兰堂,吟杜甫诗 煎泉水茶 赏白石书法

天水甘泉寺玉兰花花期正盛

齐白石题写的“双玉兰堂”匾额

春晓泉

  双玉兰堂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甘泉镇甘泉寺内,甘泉寺原名“太平寺”,因寺内有一眼醇香的泉水,也叫“甘泉寺”。唐时,诗人杜甫流寓秦州,曾游其寺。甘泉寺有两棵800多年历史的玉兰树,相传宋时为了纪念杜甫旅居天水种植。近代国画大师齐白石题“双玉兰堂”四字,使甘泉双玉兰堂更加有名。

  甘泉古镇

  3月1日,在天水市麦积区甘泉镇双玉兰堂玉兰古树下,天水电信5G慢直播“云游天水”之双玉兰堂“玉兰花开”活动正式启动。大家可24小时从云端观看两棵800多年树龄的双玉兰树从含苞待放到花开满树的全过程,引起了游人极大的兴趣。

  3月初的一天,我们从天水市区驱车去往甘泉镇。甘泉镇是古秦州著名的东八镇之一,以其独特诱人的魅力令历代名人墨客流连忘返,境内有春晓泉、双玉兰堂、杜甫草堂、赞公土室、龟凤山、云雾山诸多景点,春晓泉水质甘美,清凉甜醇,故称为甘泉,甘泉寺由此而得名。

  甘泉镇的主街道横贯东西,东西两端分别竖着两面高大的古式牌楼,刻有文字,诉说着古镇的历史及缘由。走在街道上,三分之一的店面还保留着古时的建筑风格。所有的新建店铺,挂的也都是清一色的仿古镶边招牌,十分齐整,韵味非常。从甘泉镇穿街而去,在路人的指引下,绕过一条深深的巷道,就到了陇右名刹甘泉寺,双玉兰堂就在这里。

  进得甘泉寺来,在雕梁画栋的仿古建筑群中寻找高洁雅丽,芳香馥郁,雪白纯洁的两棵玉兰古树。早在战国时代,屈原的《楚辞·离骚》中有云:“朝搴阰之木兰兮,夕揽洲之宿莾。”有学者研究曾得出结论:此诗句中的木兰就是玉兰。

  甘泉寺始建于何时,已无从可考。因寺内有一眼醇香的泉水,也叫“甘泉寺”。据《秦州直隶州新志》载:“马跑泉东南二十里为甘泉寺镇,有甘泉寺,泉在寺中厦下,一名春晓泉。”又记:“佛殿中有泉涌出”,“东流入永川,甘水极盛,旱不竭,冬不冻,土人引以灌田,作寺覆其上,号甘泉寺。”每逢农历四月八浴佛节前后,远近游人纷纷而至,饱览兰花琼枝,流连忘返。

  诗圣来过

  在甘泉寺,怎能不品尝甘甜的泉水?

  今天,八角形条石砌筑的甘泉仍完整地保存了下来。进入春晓泉亭子里面,用条石砌筑的八卦图案井口可见泉水清澈。用甘泉寺的泉水泡了一壶茶,举杯而饮,其味清凉甘甜。

  让人激动的是诗圣杜甫也喝过这里的泉水。

  “山头到山下,凿井不尽土。取供十方僧,鱼美胜牛乳”,1200多年前,杜甫写下了如此的诗句。

  公元759年7月,经历了安史之乱的唐代诗人杜甫流寓秦州,历时三月有余。在秦州期间,杜甫常经历着居无定所、衣食无着,不得不为生计而奔波。他曾数次在甘泉古镇所辖的太平寺、西枝村、东柯谷等地驻足,并为当时民风的淳朴、环境的优雅所动,兴起了寻置草地、寓居甘泉镇的念头,于是一口气写出了近十首脍炙人口的著名诗篇。一路走去,他以诗人坚韧高贵的态度行吟于陇原,给世人留下了110多首著名的陇右诗。

  春晓泉右边,我们终于看到了期待已久的两棵玉兰树,高约二十五米,围约二米。这两棵高大的玉兰古树,在西北高原上确是罕见,在全国也比较少有。每年春天蓓蕾绽放,花开满枝,婷婷玉立,真是“满园缤纷飞玉麟”。

  古老的甘泉寺在春天和煦的阳光下,伴着深沉而悠远的钟声,犹如一幅飘在浮云上的剪影,格外沉寂肃穆。寺内的院落不大,两颗古玉兰树相依相偎,悄然等待着人们前来欣赏她们的风姿,满枝的花朵竞相开放,趁着暖阳,仿佛一把巨大的花伞倒映在院落里,分外夺人眼球,院里花香满溢,沁人心脾,令人陶醉。

  玉兰花开

  尽管有云直播展现玉兰花绽放的秘密,但我发现它的盛开过程,可用迅急来形容。

  它不是一朵一朵慢慢绽放,而是同时开出一树,我甚至怀疑它们,是不是有着春天的口令,春风把号令吹响,白玉兰就齐刷刷地开放。

  玉兰花的傲娇,是有资格的。白玉兰能够傲然于枝头,在于它的内涵。玉兰树的花语是:“报恩。”白玉兰的花语是:“表露爱意,高洁,芬芳,纯洁,真挚。”

  这两棵古玉兰树高大的身躯几乎要把整个院落揽在怀里。

  远远望去,皎洁无瑕的玉兰花宛如一只只在树上栖息的白色蝴蝶,伴着缕缕春风,在天空中自由自在地飞来飞去,随后悄然地落在树枝间。

  走近古玉兰,只见树干粗壮有力,莹洁清丽的花朵嵌满枝头,抬头仰望,千枝万蕊的玉兰花朵朵向上,如削玉万片,晶莹夺目,阵阵清香迎面扑来,淡雅芬芳,令人心旷神怡。

  徜徉在甘泉寺,玉兰树后边殿宇上高高悬挂有我国著名国画大师齐白石老人亲笔题写的“双玉兰堂”匾额。白石老人的力作笔意烂漫天真,气象自然旷达,和寺内美丽的玉兰花木相得益彰,为甘泉寺这座陇右名刹增色不少。

  出甘泉寺,在甘泉镇的路口有一尊新落成的“杜甫秋吟”铜像傲然屹立。

  仔细观来,杜甫塑像通体黝黑,人物造型消瘦如竹,面容忧郁沉静,呈昂首观天之状,似在悲悯世人的苦难。下颚微翘,一抹苍白的胡须仿佛在轻舞春风……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