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油焖春笋 满口春天的鲜味

 2021/03/23/ 11:5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油焖春笋 满口春天的鲜味

  名厨专栏 张彤,甘肃和家和品牌管理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中心总监,中式烹调高级技师,中国注册烹饪大师,国家级评委,兰州市金蓝领高技能人才。

扫码观看烹饪视频

  “好竹连山觉笋香”,又到了春笋尝鲜的好时节。有人说,吃一口鲜嫩的春笋,都能感觉到浓浓的春日味道。

  春笋,有“春季菜王”的美誉,属于高蛋白、低脂肪、低淀粉、低热量、多粗纤维素的食材。相对其它季节性菜品,其含较多的粗纤维素,可以增强肠道蠕动,帮助消化,减少脂肪的堆积,是有名的减肥佳品,民间也有“吃一餐笋,刮三天油”的说法。

  在家里,如何用春笋烹饪一道美味、鲜嫩的春季养生餐,今天,甘肃省烹饪协会向本报推荐了由中式烹调高级技师张彤研发制作的一道时令美食“油焖春笋”,脆嫩咸香而且营养丰富,简单易学,定会让您大饱口福。

  张彤说,春笋是春日里特有的鲜味,吃法有很多,炒、烧、煮、煨、炖等皆可,可谓“荤素百搭”“无论和哪种菜品搭配,都是主角。”

  一般来说,春笋可分“三段吃”,底部笋肉偏白,笋节较疏,相对比较老,适合煮、蒸、煨和猪肉、鸡肉等一起煲汤,易吸收肉汤精华,味道肥美;中间部分笋节紧密,颜色偏嫩黄,口感脆口,适合切片或切丝,拿来炒肉丝、腊肉或作为菜肴的配料都很不错;最精华的是头部笋尖,最为鲜嫩,拿来炒蛋味鲜清甜,也可作为肉丸、馅心的配料则清脆可口。

食材

调料

  食材原料:鲜春笋

  所需调料:酱油、蚝油、糖、盐、味精、香油、胡椒粉

  制作方法

  1.将鲜春笋去除外皮与老根,入沸水、加盐煮一下去除麻苦味。

  2.煮好的春笋冲凉,改刀成滚刀块。

  3.锅中入油至6成热,下入笋块拉油。

  4.锅内留底油,葱花、姜片炝锅,入调料,下入笋块烧一会,勾薄芡,点香油出锅装盘。

美味

  一盘色泽红亮,鲜嫩爽口,色香味俱全的“油焖春笋”上桌了,入口,虽是油焖,但食而不腻,浓油赤酱中还能尝到春笋的鲜甜,满满都是春天的味道。

  需要说明的是,油焖春笋第一点就是挑选好春笋,一定要选新鲜的,否则笋的鲜味没有了,而且涩味也很重,这也是很多人为什么做不好油焖春笋的原因之一。新鲜的春笋比较饱满,说明水分充足。如果用手捏一捏,感觉笋壳和笋肉之间有缝隙,说明笋肉水分不充足了,这个春笋就不新鲜,也不适合购买。

  文/图/视频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