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历史眼】游五泉山,记得去看泰和铁钟

 2021/03/18/ 16:1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黄建强

历史眼

游五泉山,记得去看泰和铁钟

泰和铁钟

  在兰州市五泉山公园,由东长廊西望,在青云梯东隅有一座猛醒亭,亭中悬挂一口铸造于金朝泰和二年(1202年)的铁钟,这就是著名的“泰和铁钟”。泰和钟高约2.8米,口呈八角莲瓣形,口径1.7米,周长5.3米,重达万斤,它是兰州现存最早最完整的金石文物之一。

  泰和为金章宗完颜瞡年号,泰和二年相当于南宋宁宗赵扩嘉泰二年,距今已有819年。根据钟上的铭文,人们推测,这口大钟最初可能是为兰州旧城以西的华林山古峰寺而铸。

  公元1202年,是个平常的年份。这一年,偏安一隅的南宋,宰相韩侂胄正在大张旗鼓“招聘”知名人士,谋划开边;北方蒙古草原,41岁的部落长铁木真率部击败乃蛮部,正在统一草原;而金国正在实行金融改革,改用交钞法。这一年,78岁的陆游夙夜忧叹,“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这一年,55岁的丘处机已成全真掌教,而宋慈只有16岁,耶律楚材、元好问才仅仅13岁。这一年,在金朝统辖的兰州,这口万斤大铁钟横空出世。

  泰和铁钟钟声洪亮,“仙闻生喜、鬼闻停凶、击破地狱、救苦无穷”。钟体上布满铭文,铭文共分为三层,每一层铸有十六个矩形方块,呈砌墙般参差错落排列。最上一层八个方块中有“皇帝万岁,臣佐千秋”八个大字,其余八个方块为佛号颂辞。第二层十六个方块分为大小两种,铸有铭文150字,四字一句,落款为“维大金泰和二年岁次戌五月甲辰朔二十三日丙寅铸铁钟一顶重一万斤郭嵩谨识”。此外还有一些铭文为当地官员僧众和布施者姓名。

  “泰和铁钟”至少三易“驻”地。最初可能在华林山古峰寺。后来悬于兰园普照寺内。1939年2月,日寇飞机轰炸兰州,建于唐代的普照古寺被炸,成为一片残垣断壁,方丈悟明(俗名蓝众诚)不幸遇难,唯有泰和铁钟安然无恙,得以保全。

  1954年,兰州市政府将泰和铁钟搬到五泉山公园内的猛醒亭,悬挂其内,予以保护,并提醒人们不忘国难,发愤图强。

  泰和铁钟历经沧桑,“古刹晨钟”曾被誉为金城十景之一。清嘉庆年间兰州进士巫揆赋有咏《古刹晨钟》一诗:“梵宇沉沉绣古苔,钟声每向枕边来。鲸鸣碧落千门晓,锁辟金蟾万户开。”

  撰文/摄影 黄建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