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时光里的青泥古道

 2021/03/17/ 15: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新瑛

时光里的青泥古道

青泥岭景色组图

青泥岭 摄影:赵玺

  王新瑛

  一座又一座山梁远在我们身后,阳光携着风,在乡村的田野散步,远远望去,山梁上、地埂旁、房前屋后,到处弥漫着一抹白、一抹红、一抹黄的烟霞,走近了才知道,那是春天的花事,在广袤无垠的大地上进行着盛大的演出。风过村庄,田野像明眸皓齿的少女,浅浅的心事伴着落英缤纷,弥漫在淡淡的花香里。沿着“远通吴楚”的古道,一条宽阔平展的水泥路绕过刻有“玄天神路”的石碑,蜿蜒伸向大山深处……

  “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一千多年过去了,时光的河流中一直回荡着诗人不绝的叹息,一段艰险难行的入蜀古道,湮没在历史的风尘中,马铃儿的响声早已成为模糊的记忆,很美,也很遥远。循着时光的步履,在暖风融融的旷野中行走,如一枚草叶一样吸纳天地精华,前方不远处,仿佛潜藏着令人神往的传奇故事,只待我去聆听,去体味。

  翻过几道山梁,青泥岭的主峰突兀地跃入视野,许多人知道青泥岭,却不知道铁山就是它的主峰。铁山因其色似铁,得以此名。然而,令人心驰神往的,却是那些散落在时光深处的历史遗迹,一座庙宇、几棵古树,所有的一切都被岁月浸泡,让时间淘洗。我们一路追寻而来的好奇,在春天的风中膨胀,一直觉得,青泥岭的神奇,不仅仅是因为伟大的诗人写过,还以不可凌越的磅礴气势,横亘在徽县东南嘉陵、大河、虞关三乡镇之间,绵延20多公里。

  铁山的半山腰有几座房屋。春天的午后,阳光温婉地洒在一座古旧的戏楼上,残破的戏楼仿佛饱经风霜的老人,衣衫褴褛却肃穆沉寂。对面是太和庵。据说,曾经有一位皇帝为避乱入蜀,途经青泥岭时在太和庵住下,因此也叫太平庵。戏楼与太和庵遥遥相对,印证了“爷庙对戏楼”的民间俗语。古旧的戏台,不知道承载过多少人间悲欢离合的故事,每年农历三月二十庙会期间,这里要唱三天大戏,人们从四面八方涌来,一派人头攒动看戏的热闹场景。

  从太和庵屋后的斜坡向铁山峰顶攀登,走着走着就累了,顺势坐在坡边的石块上歇息,喘着粗气儿俯瞰远处的山川田野,山下的路变得细瘦了许多,让人一时难辨来时的方向。春光染绿房前屋后的树木,那些安静的农舍,正在享受春日的阳光,尽显端庄朴素。起身进入一段灌木林,带刺儿的枝条笼着迂曲的羊肠小道,伸进铁山沧桑的梦里。蒿草丛中,七零八落的城砖泛着幽冷的光芒,像无语的倾诉。邑人清乾隆进士张绶对铁山有这样的描写:“自下而上约十里,路仅容足,步步险绝。”曾几何时,这条陕甘入蜀要道从虞关至铁山,沿途悬崖绝壁,栈道凿石成路,全用铁链勾连。如今,连接通蜀要道的铁链早已不知所终,峭壁上依稀可辨的古栈道,也被丛生的树木覆盖,被无情的风雨打磨。

  到了山垭处,眼前豁然开朗。向右再走数步,有一处院落、几座庙宇,古时候的铁山寺大概就在这个位置了。院里院外旧砖新瓦混杂,一块饱经风雨的石碑矗立在瓦砾之中,岁月无情,碑文已经无法看清了。庙门都上着锁。几处残垣断壁孤零零地立在一角,它们见证过岁月的凄风苦雨,历经过人间的悲喜巨变,衰老的身躯映衬着苍松、荒草,已经变成山的一部分。

  往左攀上一座峰顶,除了来路之外,虽然三面悬崖,周围却十分开阔,地势平坦处有一座庙宇,据说是玉皇大殿,门上依然挂着锁。蒿草丛中散落着一些石柱,大多残缺不全了,看着很像院落边上的栅栏。阳光依旧洒在庙宇的屋脊上,影子扑在荒芜的院落,如难以穿越的梦境。依稀可辨的壁画,还能勾勒庙宇曾经的华贵,但在岁月的冲刷下,无论如何都难以再现当年的真容了。

  绕到玉皇大殿后面,清凉的风迎面扑来,几棵苍翠的松树临崖而立。站在树下极目远眺,群山叠翠,莽莽苍苍,一弯江水静卧在群峰脚下,细瘦的山路如绳索一般绕进大山的折皱里。听着不绝于耳的阵阵松涛声,思绪早已飘向更远的地方。1132年-1156年,南宋王朝以青泥岭为抗金前线,驻守大将吴玠、吴璘、吴挺父子及将士八万余人。青泥岭烽烟迭起,战马嘶鸣,战火在嘉陵江两岸燃烧,吴玠、吴璘兄弟为保住仙人关,收缩兵力全力防守,与金兵展开大小数十次的战役,凭借险峻的山峰,湍急的河流,创下了仙人关以少胜多的战例。仙人关、杀金坪、胜金坪,这些蕴藏着故事的地名,记录着青泥岭的岁月中,那些湮没在历史烟云中的点点滴滴。

  山高水长,流年岁月早已沧海桑田。大地沉默,时光忽如静止,耳畔似乎还有仙人关大捷的欢呼声,那些胜利的呐喊,给这古老的土地平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如果刨开古道上的荆棘杂草,一块石碑,就会记录一段鲜活的故事;一片瓦砾,就会描绘一段老去的光阴……

  延伸阅读

  陇南拥有独特的自然景观,是秦人的发祥地。陇南的旅游资源丰富,除上述推荐景点外,还有祁山武侯祠、仇池国遗址、张果老仙洞、万象洞奇观、杜甫草堂、洋汤天池、阴平古道、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香山、官鹅沟、万象洞、尖山、月亮峡、白水江、阳坝自然风景区、大堡子山遗址、灵宫峡等景区。

  陇南属东亚季风气候区,地理位置特殊,气候复杂多样,年平均气温5℃―15℃。在陇南旅游,建议游玩时间为2天,时节四季皆宜,以夏季最佳。住宿建议在市中心,交通便利,方便前往各景区。陇南小吃花样繁多,比较有名的有洋芋搅团、玉米面面鱼、米皮、面皮、酸菜面片、豆花子酸菜面、荞粉、鸡蛋面茶、炕包、荞面叶子、地软耳包子、麦仁酒、洋芋丝饼饼、武都泡菜、韭菜扁食等。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