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百花】宽川凉粉

 2021/03/12/ 14: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南山牛

宽川凉粉

  南山牛

  陇南礼县有个地方叫宽川。宽川是个很平常的山乡,出产五谷杂粮,还出产荞麦凉粉。出产凉粉的地方很多,但宽川的凉粉有点“与众不同”,方圆百十里的人都说好呢。

  做凉粉是件很累人的活儿。先将荞麦去皮,粉碎,再将粉碎后的碎砂粒用温水浸泡。浸泡到一定程度后,就用手工搓、揉、擀,总之是弄成细细的粉末,然后加水调成糊状,再装入一个麻布做的过滤包,用人力挤压过滤进一口锅里。锅下用柴火烧,锅里用一根擀面杖搅,就是在锅里不住地划着360度的圈儿。

  荞麦的精华越搅越稠了,火候一到,就用勺子舀进盆里,等待凉了以后,便是凉粉。

  盆子翻过来一扣,就是一个凉粉坨。打凉粉的是一个特制的“捞儿”,手执捞儿,于凉粉坨上走一圈,就是细细的一缕,抓起来一抖长长的一把,刚好一碗。除了一般的醋、盐、蒜泥、油泼辣子等,还有一种特制的芥末调料。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天,吃上一口,那个爽啊……

  荞麦,分大荞和小荞两种。小荞产量低,籽粒小、皮厚、生长周期长,现在种的少了。而且,用小荞做凉粉的也少见。我们种的一般是能做凉粉的大荞,“头伏的萝卜中伏的白菜,三伏的热荞来得快”,伏是一年中最热的天气。一个伏是十天,头伏种萝卜,中伏种白菜,三伏种荞。事实却是刚交上中伏天,就可以种荞了。三伏有点迟,如果遇到早霜,就能给荞麦带来成熟不好的问题。

  三伏的热荞来得快,种上三天就出来了,事实上是这时候的土热了,所以就出土得快。不几天,绿油油的土地上,就开成了大片大片粉红色的诗情画意。

  凉粉,就是这大荞做成的。白露过后便是霜降,这时候,叶子零落了,红红的荞秆秆撑开的枝头上,全是一疙瘩一疙瘩黑黝黝的硕果。逢上夏收减产的年成,这茬丰收了的荞麦,就完全可以给我们补回来。

  据说,荞麦营养价值在众粮之上呢。做荞麦凉粉生意的人挑着凉粉担儿,四乡八里地一声接一声吆喝:“凉——粉——昂”一声声长长的吆喝,一如夏日枝头的子规鸟亮着的嗓子,打破了静悄悄的浓荫。

  宽川的荞麦凉粉,吃过的人都说,只有宽川地方上做成的才是正品,“脆生生,柔韧,滑溜溜的”。有人将宽川生产的荞麦,拿到别的地方做成凉粉,口味就变了样。这可能就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吧。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