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美图

惊蛰时节,陇上百花始盛开

 2021/03/05/ 23:28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3月,陇南市武都区春意盎然,人们走到户外享受春天的芬芳。

  甘肃客户端兰州3月5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今天,迎来春天第三个节气——惊蛰。这时天气转暖,渐有春雷,连冬天伏的动物也将惊醒,多地进入春耕生产大忙时节。据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统计,在进入惊蛰节气前,甘肃省的武都、文县、曲三县(区)已经率先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其中武都、文县入春较常年同期早30天。

3月,陇南市武都区已经进入气象意义上的春天

  根据我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当5日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大于等于10℃时,第一个大于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兰州区域气候中心统计发现,1991年—2020年这30年间,甘肃大部分地方的平均入春时间较1981年—2010年这30年提早了3至5天。提早入春的县(区)占到全省85%以上。气候大数据证实,近30年来,陇原大地正经历着“春来早”的新变化。

3月,陇南市武都区春意盎然,人们走到户外享受春天的芬芳。

  兰州区域气候中心发布甘肃省气候变化分析专题报告显示,今年2月份以来,甘肃经历了1961年以来最2月,气温异常偏高。以位于河西走廊的民勤为例,2021年1月中旬以来,民勤县气候持续回,2月平均气温高达2.3℃,较历年同期的-3.8℃异常偏高6.1℃,自1954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极值。气温稳步回升,土壤解冻加速,春小麦适宜播种期将早于往年。

  虽然已经进入惊蛰节气,但是甘肃大部分地方天气气候还处于冬春交替阶段,尤其在有冷空气南下的时候,多地还会出现雨雪天气,同时降水也将逐渐增加。未来两天,甘肃多地将迎来雨雪天气。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甘南阴有小雪(雨)转多云,陇南、定西、临夏三市阴转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雪);天水、平凉、庆阳三市多云或阴,局部地方有小雨;省内其余地方多云或,祁连山区阴有小雪。

  3月6日夜间到3月7日白天,甘南州阴有小雪(雨)转多云;河西五市多云,祁连山区东部阴有小雪;省内其余地方多云转阴有小雨(雪)。

  (本文图片由武都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