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摘野菜,咬个“春”,让味蕾清新起来

 2021/03/03/ 14:5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摘野菜,咬个“春”,让味蕾清新起来

满载而归

  野菜是自然生长在野地和山林的植物,百分之百的原生态。一到春天,万物复苏,田野里、山坡上,都是绿油油的,又是尝鲜“吃春”的好时节。在兰州周边的乡村,能采摘到许多应季的野菜。

  大多数野菜都富含丰富的营养,吃起来不但味道鲜美,更有益健康。世间难有比“吃春”更令人憧憬的事,一切鲜的、嫩的,都是春天极致的舌尖体验!

荠菜

荠菜饺子

  荠菜 茂于早春的天然之珍

  现代药理实验证实,荠菜具有良好的降血压、止血作用,对麻疹也有一定的预防作用。

  在兰州乡村的河滩、林边、路旁、田间,都能找到荠菜的倩影。很喜欢宋朝郑会的一首诗:“荠菜花开雨未晴,章江烟柳正愁人。无钱可买东风醉,自写唐诗过一春。”多风雅啊!初春时节,荠菜迎春而发,点点绿意让人欣喜异常。

  在这踏春觅花的季节,一家人走向户外郊游,或三五知己好友相约而行,欣赏美景的同时,挖些荠菜回家包饺子也是不错的选择。

  荠菜根白色,茎直立,叶片羽状,边缘有锯齿。与苦苦菜叶茎有点相似,需认真辨别。如果找对了地方,用不了多大工夫就能收获满满。

  荠菜最推荐的吃法是凉拌。用清水淘洗干净,放在篦子上控干水分,小米椒提前切碎放生抽香醋泡半小时以上,把辣味充分浸泡出来。凉拌荠菜放了生抽,是不需要额外加盐的,把剁碎的荠菜放入盆里,连同葱花、蒜苗、蒜末、调料一起搅拌,一股香味扑鼻而来,一顿美餐马上来了。荠菜还可以加肉馅包饺子,味道鲜美异常,而荠菜所挥发出的鲜香味,会令人食欲大开。

香椿

  香椿 吃一把淡淡的乡土味

  香椿,风味独特,诱人食欲,有较高的营养价值,除了含有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外,钾、钙、镁元素、维生素B族的含量在蔬菜中也是名列前茅。

  民谚称,“雨前香椿嫩如丝”。春天的时令菜最少不了的便是香椿!香椿树在兰州附近的乡村不常见,但在早市上,可以看见有村妇一小把一小把在卖。香椿从读音上很悦耳,清代文雅之人便称吃椿芽为“吃春”。

  阳春伊始,从高大的香椿树旁经过时,你会忽然发现树枝顶端萌发了许多嫩红色的绒毛,随后是一团芽苞,而后慢慢绽开,不久就长成寸寸小枝,一簇簇占满了枝头。当它轻盈地展开羽毛般的红叶时,淡淡的香气便弥散在周边的空气里。

  若阳光充足、雨水充沛,香椿的成长只需要两三天,多一天就会变老,有经验的人在恰如其分的时候,掐下香椿芽,制作成各种美食。香椿的味道奇特,不爱的人对其气味退避三舍,爱的人却对它魂牵梦萦。

  把聚拢的香椿芽挑拣成几捆,味觉的盛宴就开始了。最嫩的部分洗净切细,做成香椿炒蛋,或与豆腐、香油同拌,名曰“香椿豆腐”。就着馒头,和着米饭,是拿任何山珍海味都不愿意换的味道!但在众多香椿的菜肴中,我最喜欢的还是最简单的做法——炝拌香椿,本初的山野味道最动人。

  即使在冬天,拿盐腌渍过的干香椿,在一勺热油的泼溅下,碟中立刻升腾起一缕奇异的香味,感觉春就在眼前。

蕨菜

  蕨菜 本初的山野味最动人

  蕨菜其嫩叶营养丰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蛋白质、脂肪、糖、粗纤维、钾、钙、镁,此外还含有18种氨基酸等。

  兴隆山的蕨菜就很有名。

  国人食用蕨菜的历史非常久远,早在3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开始采摘蕨菜食用。《诗经·召南·草虫》里就有“陟彼南山,言采其蕨。未见君子,忧心惙惙。亦既见止,亦既觏止,我心则说”的诗句。在山花烂漫、百鸟啼鸣、蕨菜肥壮的大山里,边采蕨菜,边与心上人谈情说爱,是多么浪漫温馨的事啊!

  清明前后,蕨菜便进入生长旺季,肥嫩嫩的茎,绿幽幽的叶,用手触摸,毛茸茸的、黏糊糊的,嫩嫩的茎一折就断,断口会溢出稠稠的汁液,青涩的味道四处漫溢,嗅一嗅,还散发着淡淡的乡土味。

  蕨菜,每到春天就漫山遍野地生长,初生的嫩枝顶端很像“?”这个符号。后来也一直固执地保持这个姿势,它想问什么呢?没人知道它难猜的心事。蕨菜与其他的花花草草一样,给春天平添了许多生机和情绪。

  在兰州,多次在餐馆酒楼吃过凉拌的新鲜蕨菜,口感清香滑润,是难得的上乘酒菜。如果不应季,一般蕨菜都是晒干了的,配上佐料与腊肉同炒,我只记得腊肉的香甜,佐料的细腻,至于蕨菜和其他的干菜有什么差别,还真回答不上来。除了凉拌外,“清炒蕨菜”“肉丝炒蕨菜”“蕨菜炒腊肉”等也是常见吃法。

蒲公英

  蒲公英 苦中隐藏着缕缕清香

  蒲公英,天然抗生素之美称,也是传统药食同源的一种两用植物,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强化肝脏的作用,能降低胆固醇。

  荠菜老了,蒲公英来啦!说起蒲公英,很多人的第一印象,是轻轻一吹那漫天雪花般的飞絮,分外美丽。蒲公英,一个个晶莹透亮的小绒伞,飘逸的天使,它是新生命的延伸,在那漫天飞舞的季节,给人以无限的遐想,一切是那么的自然,那么的诗情画意!

  蒲公英可生吃,将蒲公英鲜嫩的茎叶洗净,沥干蘸酱,略有苦味,味鲜美清香且爽口。当然也可凉拌,洗净的蒲公英用沸水焯1分钟,沥出用冷水冲一下,可根据自己的口味拌成风味各异的小菜。蒲公英的根茎还能泡水喝,因抗癌、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备受中老年人热捧!

  文/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