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美图

陇原大地春来早!

 2021/02/02/ 15:23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王占东

天水市秦安县兴国镇依仁村大棚内的桃花和蔬菜 秦安县气象局杨 摄

  甘肃客户端兰州2月1日讯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王占东)“春五九,春六九头”。2月3日,是今冬“五九”最后一天,也将迎来今年第一个节气——立春。“立”意味着“开始”,春风春雨中,万物生长,春耕春播,大地将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景象。尤其在时代的春天里,在现代农业科技支撑下,陇原大地已是桃花盛开、绿叶茂盛的春天景象。

天水市秦安县兴国镇依仁村大棚内的桃花 秦安县气象局杨 摄

张家川县龙山镇马河村丰农业合作社的大棚大樱桃进入开花期 张家川县气象局张诚 摄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首中国人熟知的“节气歌”,暗含了二十四节气的先后顺序。节气是指二十四个时节和气候,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成果和智慧的结晶。2016年11月30日,中国“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天水市武山县清池村的大棚韭菜 武山县气象局韩维顺 

天水市武山县大棚内的蔬菜 武山县气象局韩维顺 

  根据我国气象行业标准《气候季节划分》,当平均气温连续5天大于等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常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

  据《甘肃气候》一书记述,按照这一标准,甘肃省春季长为33天到112天。陇南纬度偏南、海拔较低,春来最早,开始于3月中下旬和4月上中旬,结束于6月中下旬和7月上中旬,春季长达81天到111天。高原、高山春季来临最晚,甘南高原和祁连山区,开始于5月下旬和6月上旬或下旬,结束于7月下旬和8月上旬,春季长为33天到80天。华家岭、岷县、玉门镇、永昌等海拔较高的山区,开始于4月下旬或5月上中旬,结束于7月中下旬和8月上旬,长为60到97天。其余各地一般开始于4月中下旬,结束的时间在6月下旬或7月中下旬,春季长为55天到99天。

  从近30年常年气候资料看,文县、武都常年入春时间在3月10日左右,天水入春时间在3月29日左右,康县、崆峒入春时间分别在4月5日、4月15日左右。全省县区中,春天最长的为康县,日数在103天。

兰州市红古区源农业大棚内的瓜果

视频:陇原大地春来早

  2021年立春前夕,记者从天水、兰州多个现代农业基地了解到,一座座现代农业大棚内,已经是百花盛开、蔬菜茂盛、瓜果飘香的景象,春天的气息越来越浓。据兰州中心气象台预报,今年立春前后的一周,甘肃降水较少,各地气温稳步回升。

兰州市红古区源农业大棚内的鲜花与蔬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