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兰州夜市 味蕾触及这座城市的灵魂

 2021/01/27/ 14:3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田蹊

兰州夜市 味蕾触及这座城市的灵魂

热冬果

“深夜食堂”

烤羊肉

兰州特色奶茶

张掖炒拨拉

兰州暖锅

  有人说,夜市,是关掉滤镜的真实人间。

  夜兰州,怎能不提到正宁路夜市和南关夜市,这两条活色生香的街道分居酒泉路两侧。夜市里,那些鳞次栉比的小店或大排档是热闹的烟火,为清冷的城市带来些许温暖。在2021年的第一场雪之后,来到两个夜市,最慰藉人心的,自然是一家家摊位档口令人垂涎的各色美食。

  正宁路小吃夜市 兰州美食的地标式代名词

  正宁路小吃夜市是兰州市比较有知名度的网红夜市,也是外地游客的旅游打卡地,深受年轻人和各地游客的喜爱,兰州正宁路夜市无疑也是兰州美食的地标式代名词。

  在马蜂窝最新发布的“2021美食年度榜单”中,兰州正宁路夜市与西安的永兴坊、青岛的劈柴院等共同跻身榜单前十,位居第六位。

  每天晚上6点左右,这条只有200米长的小吃街就迎来了一天中最繁华最热闹的时刻。辉煌的灯火一盏盏地亮起,街道两边的摊位挨个亮出自己的看家美食。

  店家此起彼伏的吆喝声,食客们喁喁的私语,街面上弥漫着各种香料的味道,灶上丝丝袅袅的烟火气息,让人陶醉。

  正宁路夜市,44号牛奶鸡蛋醪糟摊位前一直是顾客盈门。牛奶煮沸打入鸡蛋花,再加入芝麻、葡萄干、花生等,口感清甜。这一美食自从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由于它味道独特、口味正宗,引得天南海北的游客不惜花几十分钟的时间排队等待。

  在兰州的夜市,烤羊肉永远要占半壁江山。瑟瑟寒风中,看烤肉小哥娴熟地翻烤肉串,真是一种享受。肉串烤到将熟时,油脂滴到炭火上会产生大量的油烟,如何避免炭气,技巧全在师傅的把握。

  新鲜羊肉切成拇指大的菱形肉块,穿在铁签子上,再放到特制的长方形烤炉上用火焙烤,不断翻动,再陆续撒上调料,羊肉逐渐染上诱人的焦黄色,肉质微缩,分泌出油润的汁水,让羊肉不至于太干柴,等到淡淡的肉香四散开来,就差不多可以吃了。

  在正宁路夜市,热冬果绝对是人们的心头爱。一碗热冬果很快就端到眼前,梨完完整整的,哈,这不是拾了一个大大的跌果嘛!拿小勺将梨一分四瓣,先用调羹舀上一口梨汁送到口中,像品美酒那样品熟梨汁,咽下去后,口里还有阵阵余香。

  端起碗,嘴轻轻地沿着碗沿嘘着气,舌头品到了甜腻,像蜂蜜,有点黏,感觉到汤水的稠,慢慢喝,稠性越来越大,梨肉细腻滑爽,入口即化,真是一种天然的美味。正宁路夜市上还出现了烤冬果梨,这又是一种什么风味呢?有机会一定尝尝。

  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 心心念念的金城老味道

  城关区南关民族风味一条街是原老酒泉路夜市升级改造项目,集美食、民俗文化展示、休闲娱乐为一体,是兰州市名优特色小吃餐饮模式的典范,现有沿街商铺50余家,130个固定摊位经营名优小吃、饮品、水果、土特产、旅游纪念品等。

  在这里,可以品尝到牛奶鸡蛋醪糟、烤肉、羊杂、胡辣羊蹄、金城尕面片、特色酿皮等百余种西北名优特色小吃。

  在南关夜市也有一个上过央视春晚、值得大快朵颐的摊位——山丹张记炒拨拉。

  炒拨拉主料是羊杂、猪杂、鸡杂,配以洋葱、青红椒、葱段、辣椒粉、孜然等辅料,再放入切成拇指大小的发面烙饼,在一个平板的大铁鏊子上“拨拉”炒熟,中间是一个煎蛋,然后趁热把这大铁鏊子端到食客围坐的炭火小炉子上,伴随着“吱吱啦啦”的油滋声,品尝着满口留香的美味,再喝上一口小酒,这一晚上的满足感能让人回味好几天。

  在寒冷的冬天,南关夜市怎会少得了金城老味道——兰州烩菜和兰州暖锅。

  兰州暖锅的最大特点是在餐桌上当场烹制炖菜,因为有团团圆圆的好寓意,暖锅子在兰州也有一个美称——那就是“全家福”。对于暖锅子,老板也是满满的诚意,炸丸子、酥肉、夹沙等,都是暖锅子里必不可少的荤菜。每当客人临门,只需要把这些食材放入暖锅或者是其他锅子里煮沸加热,随到随吃。

  兰州烩菜可以看成兰州暖锅的简约版,丸子、豆腐、土豆、海带、白菜、五花肉等食材,经过慢火炖煮后原味鲜香,肉菜绵软,吃到口里真叫舒坦。一碗五味混合的老烩菜,配上两个宣宣的花卷,好幸福啊!

  逛南关夜市还少不了奶茶和甜品。“桥门程记”的手工制作的奶茶,10元钱一大杯,醇厚的茯茶混合着浓浓奶香,滑润的口感令人难忘。

  南关夜市逛一次不够,好吃的东西实在太多,根本吃不过来。攒着放光的眼神,游猎在各处摊铺,无意中与陌生人会心而笑,每天的夜都是那么匆匆,来不及回味错过的美好。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田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