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冬食新坝羊肉

 2021/01/21/ 16: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陈 毅

冬食新坝羊肉

  陈 毅

  核心提示


打平伙 吃羊肉

手 抓

  在甘肃,羊肉的吃法大多透着西北的豪爽,最常见的就是烤、炖、涮,涵盖了羊身上的每个部位。在众多的羊肉美食中,高台县新坝镇的羊羔肉以独特的肉质和口味抢尽风头。

  新坝地处祁连山山麓,地势不急不坦,冷暖适中,雨量充沛,草质优良。它不似高寒陡峭,亦不似平川炎热,更加适宜于绵羊生长。在优渥环境里长大的绵羊,肉质不柴不腻,肥瘦适中。因是自由放养,饲草广泛,亦胜于饲料养殖的肉羊。

  手抓羊肉大概是新坝羊肉最古老原始的吃法。简单粗暴,直接生猛,不需要复杂的工艺。年纪稍大一些的人对“打平伙”记忆犹新,众多人会聚一堂,把酒言欢,谈天说地,最能体现出大块吃肉的豪迈。“打平伙” 其实就是现在的AA制,好几家买一只羊,费用按人头平摊,吃者有份。时间有时是过年过节,有时是秋收后刚进入冬闲的时节。按照过去的生活水平,这一天不管在不在节日,都充满了节日的气氛。

  提前几天谋划好了羊只、日子,这一天来临,全部人员出动,聚于一家。男人们磨刀霍霍,宰羊扒皮。女人们烧水拉家常,等待羊肉下锅。孩子们玩得高兴,有好事者凑到大人跟前,看大人如何解剖,满眼好奇,同时毫不掩饰对美味的渴望,瘦胳膊细腿的孩子们,极需要高蛋白补充营养。

  宰剥完毕,有人去翻肠倒肚,有人则把羊肉剁成拳头大小。如果人员较少,羊肉有富余,则把软肉割出一部分来,最后也按人头分了,拿回家,吃几顿羊肉揪片,吃不完的晒成肉干,储存起来招待亲戚。

  煮羊肉适于冷水下锅,大火烧开。水开时,羊肉表面逐渐泛白,残留在肉中的血液析出表面,形成一层血沫,需要及时舀出,否则会附着于羊肉表面,外观就不够鲜亮。

  煮到这火候,易用文火,同时该到放盐和其他佐料的时候了。盐是最大的调料,是统帅,肉质鲜美与否全在咸淡之间。俗话“好厨子,一把盐”,出处应该就在这里。其次是花椒,要整块的。一把花椒下去,香味立刻溢出锅外。再其次是葱、姜、蒜,起辅助作用。若没有葱、姜、蒜,仅凭一把盐、一把花椒,同样能煮出迥异于其他羊肉的风味,这就是新坝羊肉的独特之处。想来是它们长期锻炼,兼食百草,自带香料使然,绝非浪得虚名。

  下锅到出锅之间,需要一两个小时。慢慢熬,慢慢炖,把肉里面的味道煮到水里,随着水量的减少,再把水里面的味道还原进去。等待的过程自然也是煎熬的过程。一边是香味四溢却不可多得的美味,一边是辘辘饥肠。虽然可以讲笑话,可以玩牌,但总是难以抗拒味蕾的冲击。现在的孩子们可能感受不到以前的情景,那时的孩子们现在回忆起来应该还有刻骨铭心的感受,条件反射一般,是刻在人生履历当中的。

  等到终于可以出锅,羊肉已是入口润软,大人孩子都忍不住大快朵颐,胡乱嚼几下,匆匆下咽。饥饿感冲淡了慢慢品味的遐想,这时只是为满足饥腹之需的。及至有了垫底,细细品来,才发觉绵软只是初始的感觉,越嚼,越有劲道,越回味悠长。味蕾全部绽放,人间美味,不过如此了。

  一只羊身上的肉,也分为三六九等。最好吃的是肩胛骨肉,俗称“窝儿骨”“笏郎板”,其次为肋条肉。现在人们多以肋条肉为上品,腿肉次之,之后是其他部位,羊头下水等而下之。新坝绵羊善跑,肌腱精瘦,极少有肥肉、赘肉,几乎都称得上上品。除了“大餐”手抓羊肉,还可以做成清汤羊肉,切几片肉,抓些粉条,撒些葱花,浇上羊肉汤,然后泡上半个馍馍,也是极上台面的食品。羊头燎得金黄,和肠肚搭配,做成羊头汤。羊头汤和清汤羊肉味道迥异,混合燎毛味和肚粪味,比较“重口味”,不过不用担心,羊头和肠肚打理得很干净,可以放心食用。肝肺和血液搭配,做成“脂裹肝”。

  众人分享完了美味,活动还不算圆满结束。如果再来几杯酒,就更完美了。新坝人戏言:吃肉不喝酒,不如撂给狗。不喝点小酒,似乎是在暴殄天物。喝酒是高潮,远的事、近的事、高兴的事、悲伤的事,都可以拉来下酒。如此,往往要闹腾到半夜。节衣缩食辛苦一年,难得有奢侈的一天,没有理由不尽兴,这一天过得极富有仪式感。

  除了满足口腹之需,仪式和象征意味也在新坝羊肉承载范围。新坝人好客,家有宴席,必上新坝羊肉,用其他地方的羊肉,有违待客之道。羊肉是“硬菜”,重中之重,满满当当上一盘,兼顾面子里子,客人吃得高兴,主人面上也光彩。以前肉食匮乏,一碗红烧猪肉是重点,学名“大面子”。“雅桌” 上完,到“席桌”了,上来一碗晃晃悠悠的肥猪肉,主人亲自下到场院,双手端碗,每一桌都要下到,对着上席坐着的长辈高唱道: XXX,一碗瘦菜啊!这是谦虚话,正话反说,透着主人的礼节和自豪,同时表示对来宾的答谢。长辈颔首示意,回应道:谢了。下席的要等待上席的动筷才可以动筷,上席的长辈多是年龄比较大的,牙口不好,红烧肉软和,晚辈都让着长辈,可见红烧猪肉的尊崇地位。现在虽然还有这样的讲究,但那一碗上来,基本上是象征性的,很少有人动筷子了,太腻,享受不了。

  同为羊肉,羯羊肉被新坝人奉为圭臬。它介于公羊和母羊之间,属中性,大补,肉质远在公、母羊之上。身份特殊,仪式感和象征性更加突出。修房上梁、祭祀先人、给儿子说媳妇,都要杀一只羯羊,显得隆重、热烈、吉祥,是公羊和母羊以及别的东西不能取代的。

  新坝羊肉作为河西走廊一个独特的存在,在现实的环境里大放异彩。它承载的是过去的记忆,以及当下的寄托。或者说已经超越了羊肉本身,成为本地饮食文化的一个缩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