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县区委书记谈乡村旅游】立足自身特色 发展乡村旅游——访通渭县委书记邵志刚

 2021/01/14/ 16:2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崔银辉

【县区委书记谈乡村旅游】

立足自身特色 发展乡村旅游

——访通渭县委书记邵志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崔银辉

  “春观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农趣”……乡村旅游不仅成为带动通渭县群众脱贫的“金钥匙”,也为“书画之乡”树立起名副其实的“金字招牌”。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通渭县如何发展乡村旅游?又是如何避免千村一面,彰显通渭特色?近日,通渭县委书记邵志刚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并作答。

  邵志刚介绍,通渭县紧盯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和“一带一路”温泉书画休闲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目标,持续深入实施“文旅名县”行动,打造“书画名城·康养通渭”文旅品牌,建设通渭·中国书画名城、马营梯田古镇、风雪华家岭、榜罗红色小镇、常家河山楂小镇、李店金银花小镇等“一城十一大景区”,精心打造榜罗会议旧址、悦心国际书画村、温泉度假村等20个旅游精品景点,评选出177个旅游景点和“20+36”传统村落写生摄影采风基地,开辟旅游精品线路8条,创建马营华川、华岭世歌尧、榜罗张川、常河南河4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高质量举办十届书画文化艺术节、“华岭雾凇冰雪”文体旅游节、常家河山楂小镇乡村文化旅游活动等大型文旅节会,拉动消费,为经济发展注入动能活力。2020年,全县完成旅游接待人数121.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1亿元。

  2020年11月21日,通渭县退出贫困县序列。“乡村旅游产业在助推脱贫攻坚中起到重要作用。”邵志刚介绍说,通渭县先后引导56家文化企业结对帮扶56个贫困村,引导480家画廊结对帮扶480户贫困户,直接吸纳就业1200人;邀请组织书画艺术家到贫困村开展书画义写活动100余场次,向贫困户赠送字画4000余幅;依托富集的文化旅游资源和“20+36”书画摄影采风基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138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200元以上。

  通渭县乡村旅游市场的欣欣向荣,得益于县里充分利用鲜明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发挥地方特色,打造多样化、特色化、高品质的乡村旅游产品和线路。邵志刚说,通渭围绕“榜罗重镇,红色通渭;翰墨飘香,书画通渭;诗书传家,耕读通渭;旱作农业,生态通渭;陇上神泉,养生通渭;风光互补,清洁通渭”等名片,打造西南、西北、东部三条旅游环线,让游客在通渭可体验红色文化、书画艺术、温泉康养、诗词文化、冰雪雾凇等不同风格的旅游景色,彰显了通渭特色和陇中风情。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邵志刚表示,全县将继续开展游客中心、生态停车场、旅游厕所等配套工程,在主要景区、农家乐和旅游专业村及铁路沿线新安置交通导向标识牌,全面改善旅游业发展基础条件,提高旅游接待服务能力。同时,把乡土风貌、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与现代旅游需求有机结合起来,让乡村旅游在巩固脱贫成果、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等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