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旅游快讯

赏银装素裹盛景 游粉妆玉砌之城——全国新型主流媒体总编相约长春莲花山

 2021/01/13/ 15:5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长春晚报记者 刘文正

赏银装素裹盛景 游粉妆玉砌之城

——全国新型主流媒体总编相约长春莲花山

长春冰雪新天地冰雕群。长春晚报记者 王强 摄

  又是一年冰雪季,又到赏冰踏雪时。1月9日,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主办,长春日报、长春晚报承办的“都市冰雪·幸福长春”全国新型主流媒体总编行在长春举行,来自全国多地主流媒体的社长、总编、记者相约长春,进行采访活动,共赏冰雪盛景。

  别具特色的雪乡民俗,美轮美奂的冰雪新天地,银装素裹的天定山滑雪场……作为休闲度假旅游的优选之地,冰雪装扮下的莲花山,正以梦幻的文化气质,独特的冰雪魅力,迎接着远道而来的客人,体验东北民俗,感受关东风情,享受冰雪文化。

  生态旅游为根 变山林水田为度假首选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位于长春城区东部。度假区交通条件十分便利,长吉、长沈、长哈等高速公路和多条高等级公路在区内汇聚,便捷的路网资源使区域与东北地区各主要城市实现了无缝对接。长春地铁2号线东延长线、机场快轨直达区域腹地,将区域与市中心连为一体,可实现一刻钟到市区、一刻钟上高铁、一刻钟到机场,2小时经济圈可辐射东北四省区及其他东北亚国家。

  近年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按照国家长吉图发展规划、吉林省“一主六双”战略、长春市建设现代化都市圈目标和“四大板块”布局,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了全面进步。

  在生态旅游方面,度假区生态环境优越,区域环境山林水田一体,位于长白山余脉大黑山森林带,绿化率达36%,林地125平方公里,多为天然次生林;毗邻石头口门水库,区内大小河流近80条,温泉、冷泉储量也极为丰富。莲秀峰木栈道、莲花山七彩景观花海、北枫老同学部落、百年梨园、俏天池主题驿站等旅游产品,如同一颗颗宝石,镶嵌在莲花山的版图中,有效的拉动区域经济发展。

冰雕作品。长春晚报记者 王强 摄

  四大冰雪产品 变冰天雪地为金山银山

  新雪季,新气象。2020年,长春市策划推出了长春冰雪新天地、净月雪世界、世界雕塑公园冰雪乐园、农博园冬季农博会“四点一线”冰雪精品旅游环线,致力打造长春“都市冰雪”品牌,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是其中重要一环。

  去年年初以来,度假区按照“立足老基础,打造新亮点,突出高品质,做热冷经济”思路,突出打造四大冰雪产品,组织系列冰雪活动,努力让白雪变白银成为现实。

  作为长春冰雪大世界的升级版,总占地138万平方米的长春冰雪新天地项目比去年增加30万平方米;冰雪单体建筑达到150个,增加14%,是目前全世界体量最大的冰雪乐园。为了让各地游客切身感受长春文化元素,长春冰雪新天地景区将电影、汽车、高铁及“吉林一号”卫星等名片融入冰雪雕中,打造雪映红旗、国家意志、承平盛世、古韵东方、冰雪情缘、趣味童年、梦幻西游、欢乐嬉雪、激情乐冰等九大主题区,建设水晶城堡、婚礼殿堂等超1万平方米的固定建筑,并将激情冰滑梯全新升级为512.6米长,刺激性、体验感更强,是世界上最长的冰滑梯。长春冰雪新天地已于2020年12月12日正式开园,日均接待近万人次。

  天定山滑雪场坐落于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核心地带,泉眼大街和冰雪大路交会,有初、中级雪道16条(总长7000米),并配有2条索道、2条魔毯。

  莲花山世茂滑雪场项目,距长春市区40分钟车程,现有初、中、高级雪道11条、自由式空中技巧和单板U型槽场地各1处,并配有2条索道、4条魔毯。

  发展现代农业 变传统耕地为花海良田

  目前,农业在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仍占有很大的比重。度假区现有耕地17200公顷,基本农田3608公顷,农业户约1.6万户。全区农民合作社已发展到45家,注册资金约8700万元,辐射带动农户约2000户,拥有注册商标的合作社2家。

  长春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劝农山镇来源于康熙劝农这个典故。1681年,清康熙帝巡视吉林造船厂防务,返回途经这里的潘家屯小憩。此地猎户和药民闻皇帝驾到,纷纷前来拜谒,康熙帝劝他们“安分务农,屯垦戍边”。从此,清朝农业有了快速发展。后来,“潘家屯”就更名为“劝农山”,并立有劝农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为度假区的传统农业赋予了新时代内涵,当年“屯田戍边”之地,如今早已成为富饶的万顷良田、千亩花海。

  品牌农业是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目前,智成农业公司蔬菜生产基地完成了80个果蔬的“三品一标”有机认证。度假区正积极培育光辉村水稻、创新村大果榛子和腰站村草莓等村级产业,打造莲花山品牌。

  近年来,长春市以打造“都市冰雪”为核心,深耕长春“粉雪静风”自然资源和“人文都市”文化资源,而莲花山也将以丰富的文旅产品,有效地促进长春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冰雪体育、冰雪教育等产业发展,彰显出“冰天雪地”的独特价值。

  长春晚报记者 刘文正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