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美丽乡村徐赵寨村,留住乡愁富了百姓

 2021/01/08/ 16:31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杨红丽

上秦镇徐赵寨村做大做强乡村旅游。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隆冬时节,从张掖市区出发,沿312国道向东行驶7公里,就到了甘州区上秦镇赵寨村。干净的水泥路通向田间地头,路两侧青砖黛瓦的农家小院整齐划一;“钟灵毓秀”“日月澄晖”“时和岁”的门头,尽显美好祈愿;致富、安康、富民,连起了赵寨村的美丽乡村;“高家大院”、“院子故事大侠”火,“归园田居”休闲农庄……美丽乡村的模样在这里一览无余。

上秦镇徐赵寨村美丽乡村建设一角。(资料图)

  赵寨村是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2020年上秦镇以赵寨村四社居民点为基础,通过统一规划,建成了集农业产业示范、田园风光展示、游休闲观光、农村生活体验、特色民俗接待为一体的多功能园区,真正做到了农中有、以促农、农结合、兴强农,持续推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游、乡村振兴统筹发展的模式,形成了集食、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共享农庄。

上秦镇徐赵寨村共享菜园。(资料图)

  张玲是徐赵寨村四社的村民,前几年她家里的地就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她也成了合作社的一名“打工人”。2020年10月起,她又有了新的“身份”——股东,自己也当起了老板。她把自家的老旧房屋入股,与致富带头人高军合作,将两家的老房子改造成了“院子故事大侠”火店。

上秦镇徐赵寨村着力打造乡村旅游。(资料图)

  冬闲时节,张玲却成了个大忙人。“我们这个火店是2020年10月1日正式营业的,当天,我们十几个包厢和大厅里都坐满了人。最近人少了些,但周末人还是多得很,门外面停车场停得满满的,有时候门口的马路上都停满了。”张玲一边说,一边还忙着准备菜品。“院子故事大侠”火店是上秦镇赵寨村共享农庄建设项目之一,它是对现有老旧房屋进行了整体改造与度假化利用,让闲置的院子“活”起来,与之配套的还有特色民宿,以及共享菜园、采摘基地等,通过改善周边宜居配套设施,形成了宜居宜营的农消费经济带,既让老旧农家院子发挥了作用,增加了农户收入,又满足了市民休闲度假需求,还带动了乡村游业的发展。

  “在特色民宿建设上,我们以赵寨村四社居民点为基础,保留了原有乡土气息,对58老旧房屋进行了门头改造、门前水系建设,品牌火锅、入村口改造,还完善了周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建成了停车场,安装了路灯。”上秦镇赵寨村书记高军介绍,“过完年,田园民宿样板房就要开工建设,到时候,来共享菜园地块认领的人会络绎不绝,这里就更热闹了。

上秦镇徐赵寨村美丽乡村建设一角。(资料图)

  火锅店对面就是高家大院,阔气的雕花大门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推开大门,亭台楼阁、流水潺潺,雕栏玉砌的走廊映入眼帘,火红的灯笼在风中摇曳。“这个院子是我的老房子,前几年家里搬进了楼房,这个院子就一直荒废着,2017年将前院和后院重新修建,建成了这个休闲农庄,2018年正式营业,主要用于餐饮、宴席、休闲、度假。”高家大院的主人高权说,“以前都是老顾客过来,或者是别人推荐过来。自从去年整个村子进行了改造,门前还打造了‘归园田居’的亲子游乐场、共享菜园,来这里的游客更多了。

上秦镇徐赵寨村亲子乐园。

  说到共享菜园,上秦镇干部李全很是高兴,他说:“自去年10月共享菜园地块认领启动以来,备受广大市民的青睐,特别是吸引了早教班孩子们的兴趣。周内,老师组织孩子前来,周末孩子又央求家长一起前来,孩子们亲自耕种、施肥、除草、浇水、采摘,享受到了从播种到收获的快乐。在乐场荡秋千、打沙包、捉鱼,在共享菜园闻闻泥土的清香;累了再吃上一顿地道的乡村美食,赵寨村乡村旅不再是传统的‘拍照’,而成了‘劳动’‘体验’,既留住了乡愁、也留下了乡情,更促进了乡村旅发展。”高军说。

上秦镇徐赵寨村亲子乐园,家长和孩子体验采摘游玩的乐趣。

  “目前,我们利用现有的自然资源、农业生产条件、农村文化资源和基础设施,开发了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项目。今年,我们将把有机珍奇瓜果采摘园做起来,更好地吸引游客采摘观赏、领略自然、享受田园。同时,已经和山西一家文化传媒公司进行了洽谈,利用闲置的学校资源,建设全景式汉礼文化研学体验、智慧公益大讲、德孝中华孝和、华夏礼乐培训体验等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教育培训基地,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和旅游发展。”上秦镇副镇长王莉说,“我们就是要把赵寨村打造城市东郊‘一刻钟农旅消费经济带,满足市民休闲度假需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