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百花】溪流景象

 2021/01/08/ 1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王志刚

溪流景象

  王志刚

  老家山脚下有一股细细的、清清的溪流。

  初夏,一点薄冰彻底消融了。煦煦的阳光温情地照着,溪旁的一种黄色小花,叫不上名字,在羞涩地摇着,与身旁的沙子相映,闪闪烁烁。脚下的沙子,踩上去酥软软的,蹲下身子,掬上一把,一直滑向人心里。而那小小的溪水,以适宜自己的速度,不急不慌,不骄不躁地向前流去。轻轻抚着它的肌肤,手心滑过一股奇妙的痒痒的感觉。溪底的沙石,经常沐浴在这溪水里,没有一点儿泥土,一颗颗,一粒粒,看得一清二楚。

  深秋时分,溪岸旁的白杨树将它的叶子抖落一地,弱小的溪流,却带不走它们,只能任凭它们覆盖在自己的身上,有黄色的,有灰黑色的,如果是陌生人,发现不了这条几乎隐匿的溪水。

  冬春季节,你会惊讶于哪来这么多水结了这么整整一河滩的冰啊!那冰,晶莹纯白,没有一点杂质,叫你不忍心脚踩着在上面行走。你得迈开轻盈的步子,慢慢地,慢慢地去享受冰上散步的美妙。我想,溪水本没有那么大的水势,只是由当初结冰了的那么一点,溪水不断累积,不断聚结,不断生发,最终成就了一河滩的纯白,一河滩的晶莹。

  一年四季,老家山脚下的溪水总在以自己的调子,不紧不慢地唱着歌谣。它并没有刻意,它只是在曲曲折折地就势流淌,静静地,与周围那些无名的花草,组成了一个无争的世界。我也听过白龙江的水声,深夜中,能感受到激越飞溅的力量与气势。溪水平缓,江水奔腾。

  人生不也好似这样一番景象吗?有的人激越,有的人平缓;有的人奔腾,有的人恬静;有的人浩荡,有的人悠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