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乡村旅游:富民惠民留住美丽乡愁

 2020/12/24/ 11:39 来源:天水日报 记者 黄虹

乡村旅游:富民惠民留住美丽乡愁

  新天水·天水日报记者 黄虹

  景区全面升级面貌焕然一新,乡村旅游景点人气爆棚,农家乐、度假村生意火爆……“十三五”期间,我市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推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让农民得到看得见的实惠。

  张家川县马鹿镇花园村地处陕甘交界关山脚下,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植被保存完好,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是陕甘地区盛夏避暑的天然遮阳伞。

  “以前我们是贫困村,这几年通村路通到家门口,路灯也装上了,每年七八月来游玩的人也多了,我们的生活随着乡村旅游好了起来。”花园村村民苏广志说。2018年花园村获得“甘肃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称号,2019年花园村又入选“第二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

  “十三五”以来,天水依托不同地区区位条件、特色资源和市场需求,坚持个性化、差异化和特色化发展,展现不同村落自然美、人文美、生态美,着力打造美丽乡村全域旅游。并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各类补助资金1155万元,补助乡村旅游、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完善我市乡村旅游示范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培育发展乡村旅游合作社和农家乐。  

  位于秦州区平南镇孙集村的青鹃山田园综合体度假区以“丝路天水·漫享青鹃”为主题,打造“春有百花秋赏枫、夏可纳凉冬玩雪”的四季休闲旅游度假胜地,已形成“旅游+文化、+养老、+宜养、+休闲、+农业”五大板块。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孙集村群众自愿将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林木所有权协商或评估折价投资度假区,享受股权、年底分红,每亩土地年分红500元至700元不等。度假区还按“基本工资+全勤工资+效益奖金”结构,使就业者月工资达到2000元以上,而且每年递增。

  近年来,孙集村及度假区先后荣获国家级美丽乡村、国家级森林小镇、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十佳滑雪场等殊荣。2015年,孙集村还和麦积区麦积镇后川村一同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

  “十三五”以来,天水依托文化旅游资源,优先扶持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乡村群众发展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的乡村旅游项目,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形成了“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景区+农户”“合作社+农户”等发展模式,通过多种旅游扶贫开发模式,进一步壮大了全市乡村旅游规模,提升了乡村旅游竞争力,加快了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步伐,并指导各乡村以自然人文旅游资源为依托,发展不同类型的乡村旅游业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青鹃山田园综合体、李官湾露营度假基地等示范性乡村旅游开发项目的有序推进,有力带动了全市乡村旅游多样化发展。

  坐上去秦州区南山大景区的公交专线,沿山路蜿蜒而上,秦州区玉泉镇李官湾村就坐落在青山掩映间。不同于静谧的农村风光,小吃街、农耕文化展示是李官湾民俗文化村的特色。

  “借助国家惠农好政策,我和老伴开了一家农家乐,日子有了盼头。”今年69岁的李官湾村村民胡保乐说,乡村旅游的兴起让他们可以在家门口务工,每天可以挣百多元。

  在李官湾村的美食小吃街,天水小吃美食、特色农家饭应有尽有。吃完饭,去乡村广场走一走,在乡村记忆博览园看一看,品一品绘在土墙上的乡村风俗画,手抚悬挂摆放在场院边的铁铧犁、木耱耙、簸箕等农具,摘田里的蔬菜,吃园里的瓜果,儿时的记忆即刻被点亮。

  近年来,李官湾村依托南郭寺景区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通过土地流转、招商引资等方式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如今,李官湾村多业态旅游模式深受游客欢迎,已成为秦州区乡村旅游示范村,吸引了一批文化、休闲、旅游项目落地,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了村上新兴支柱产业。2018年,李官湾村入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乡村游火了,不仅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环境优美、氛围怡人的乡村面貌,更推动文明之花在乡村落地生根。目前,全市共有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12个、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户2家、全国金牌农家乐22家,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25名,乡村旅游合作社39个,各类农家乐经营户900余户。2019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82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7.5亿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