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特色产品

古村新貌迎嘉宾

 2020/12/23/ 15:06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王朝霞 薛砚 陈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薛砚 陈多

  雪后初霁,燕子河清溪潺潺,麻柳树枝干苍劲。12月22日,康县岸门口镇朱家沟村迎来了参加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的参会嘉宾。

  村口,村民们欢唱着悠扬的山歌,迎接来自远方的客人。

  一棵高大的麻柳树屹立村口,表皮沧桑斑驳、虬枝纵横,气宇轩昂。据介绍,这棵古树树高25米,树围6.7米。古树见证了沧桑岁月。《康县志》记载,1949年康县解放至1958年5月建成大礼堂前,夏季天气炎热之时,全县性会议多移至此树下召开。

古老的麻柳树。 

  经过古朴的朱家沟城门,里面空阔光明,别有洞天。村内古道、古宅、四合院等建筑错落有致,石碾、磨盘、石马槽、石碑等遗存随处可见,有立于清道光十九年的栓马桩,形成独特的农耕文化景观。

村里的石碾。

  村民朱旭一家四口在二层楼的宅院前,摆出了土蜂蜜、荞面粉、荞麦粒、山核桃等土特产,吸引了与会嘉宾们的眼球。

  “80元一瓶土蜂蜜,自家养的土蜂,采集山里百花酿成的纯天然山花蜜。还有这核桃,都是山里的野核桃,油油的,特别香,你来尝尝……”朱旭推销起自家的土特产。

参会嘉宾购买土特产。

  “我来4瓶,优惠点!”几位外宾品尝后赞口不绝,并通过翻译“砍价”。

  “那就75元一瓶吧……”朱旭的媳妇忙着给外宾装蜂蜜。朱旭的母亲赶紧从屋里又取出十几瓶蜂蜜,他的父亲也出来招呼客人。

朱旭一家人推介土特产。

  “以前我和媳妇在苏州打工,我在工地上当建筑工人,媳妇在一家电子仪器厂,月收入三四千元。这两年村里发展旅游业,我们就回家乡了,平时卖些土特产,或在县城打个零工,能照顾上父母和孩子,一家人待在一起很舒心。”朱旭笑着说。

村里的孩子们在陶艺吧绘画。

  沿着清溪而上,咖啡吧、酒吧、书吧、陶艺吧、农家客栈鳞次栉比。在高大门庭、坐东向西的朱家大院旁,挂着“五福临门”招牌的民宿,别具一格,外表原始古朴,内饰现代化。参会嘉宾不停地拍照,有的还坐在土炕上体验一番。

民宿一角。

  “原有5户村民搬到城里了,我们就租用这里的房子进行民宿开发,以康县传统民居为基础,保留了原来的房屋结构和建筑风貌,里面又设置了现代化功能的浴室、抽水马桶、暖气炉子等,这几年来的游客特别多,主要有兰州、西安、广元、汉中等地的游客,都是口口相传、慕名而来。”民宿女主人曹艳介绍。

五福临门民宿女主人与游客合影。

  五福临门民宿有分别冠以扶犁、采菊、清泉、晨昏等名称的客房。参会嘉宾们这儿摸摸、那儿瞧瞧,表示有机会还要专程来此居住一段时日,听鸟鸣、听水声,回归自然、静养身心。

  (图片均由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