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美图

兰州西固三江口冬日天鹅舞

 2020/12/11/ 14:29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 于永昭

西固三江口冬日天鹅舞

  近日,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水域来了10只白天鹅,成为当地一件不小的新闻,十里八乡的村民纷纷前往观赏。镇政府为了迎接这些“吉祥物”,派出值班人员每日巡查、投食筑巢。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摄

  10只白天鹅“落户”三江口

  政府筑巢投食迎接“吉祥物”

引吭高歌

一家子

  每日甘肃网12月1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最近几天,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水域,几只白天鹅在这里“落户安家”,成为当地一件不小的新闻,十里八乡的村民纷纷前往观赏。12月10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4天前,三江口水域首先飞来4只白天鹅后,9日,又有6只白天鹅落在这里“安家”。镇政府为了迎接这些“吉祥物”,派出值班人员每日巡查加强保护,同时还投食筑巢,为白天鹅创造更好的条件。

  1 10只白天鹅是“两家子”

  当日下午,记者迫不及待地来到三江口。三江口地处八盘峡水库的上游,位于西固区和永靖县交界处,属于西固区达川乡岔路村,东距西固城区30公里。这里是黄河、湟水河、大通河的交汇处,故称之为“三江口”,亦称“三河口”。

  长长的脖子,黄嘴黑爪,雪白的羽毛,在西固区达川镇三江口水域,白天鹅优雅地在水面上游弋。它们或引吭高歌,或将嘴巴埋入羽毛休闲自得地睡觉,不管如何,它们就如同仙女一般,姿态优雅,令人惊叹。

  记者注意到,水面上的白天鹅分为“两家子”,其中“一家子”是四只成年白天鹅和两只幼鹅组成;另外“一家子”是两只白天鹅和两只幼鹅组成。成年白天鹅全身羽毛雪白,而幼鹅的羽毛呈灰黑色,还未完全蜕变成白色羽毛。“两家子”白天鹅各自为政,大部分时间保持一定的距离,偶尔会会聚在一起,它们向上游游出大约50米后,然后就开始顺水漂去,每当漂出一段距离后又会重复折返回到上游,然后继续往下游漂去,但始终保持在大约前后100米的距离,很少游到较远的地方去。

  除了附近的村民前来观赏白天鹅外,还有一些摄影师和游客也慕名而来,他们在观赏的同时无不被白天鹅优雅的姿态所折服,发出“太美了”的赞叹。摄影师马鹏艺老师从早上八九点钟就来拍摄天鹅,据他介绍,这些白天鹅当天一直呆在水面上,他等待了一天也没有起飞。让他意外的是,今年的白天鹅似乎不太怕人,它们甚至愿意最近与人保持十多米的距离,并没有见到游客后就飞得远远的。

三江口

  2 村民保护意识越来越强

  “这会它们在睡觉。”西固区达川镇镇政府副镇长张炜正好在这里巡查。他告诉记者,2014年,有4只白天鹅落在了河对岸的永靖县境内,他当时还专门趴在草丛里去查看过一次,没想到第二年,这4只白天鹅就飞到了他们达川镇的三江口水域。白天鹅的到来,全镇上下都极为高兴,时刻注意着白天鹅的动向,加强白天鹅的保护工作。2018年,在三江口越冬的白天鹅达到了22只,2019年有18只,估计今年还会有若干只天鹅来此越冬。

  白天鹅的到来,对于达川镇而言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喜事,不管是村民还是乡镇干部都把白天鹅看作是“吉祥物”。这些年来,村民们也越来越注重生态保护。“每天晚上村民吃过饭就会带上玉米、蔬菜来到河岸边喂天鹅,有小孩想扔石头吓唬天鹅,村民看到了都会上前阻止,村民的保护意识已经越来越强。”张炜说,环卫工人也隔三差五去河边捡拾垃圾,给天鹅提供一个更好的栖息环境。

  这些年来,达川镇对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做了努力,包括投资5000多万元修建河提,既保护了母亲河也为游客观赏白天鹅提供了更好的环境。自从天鹅来到达川水域,镇政府就开始加大了保护力度,每年都会给天鹅投食,同时安排值班人员进行巡查。当天,他们已经为天鹅制作了两个食槽,在里面投放了玉米,放在河岸边。“天鹅来了不容易,大家要注意保护,只有生态好了,空气好了,大家爱护它们,天鹅才会留下来。”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于永昭 文/图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