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百花】岷山之巅

 2020/12/04/ 14:3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景晓钟

岷山之巅

  景晓钟

  峰峦叠嶂,岷山苍茫,数千里绵延逶迤而去,如一群扬鬃驰骋的野马,豪气在飘逸的彩云间尽情喧嚣,血性在深邃的峡谷里恣意张扬。

  我要以幸福的名义点燃记忆的火种加入群山的合唱。

  祖先遥远的身影隐隐走来,他们在丛林里用原始的木头搭起房子,点燃篝火,拓荒、创造、繁衍生息。任凭雪光焚烧他们的筋骨,任凭苦难灼痛他们的血肉,因为,选择岷山就意味着选择攀登,选择岷山就是选择坚强。山石磨砺着他们的意志,山风锻炼着他们的坚韧,山雨洗涤着他们的心田,纯净着他们的灵魂。

  大禹岷山导江的雄心壮志透过传说和民谣,鼓荡着回声。一座座烽台,一段段残损的边城,让我们看见岁月深处燃烧的战火和殷红的血光。沉重的步履在山谷鸣响,诉说着岷山的历史。

  岷山,一种刚烈与血性的聚集;岷山,一种深沉而又寂静的燃烧。

  山村是岷山一碗香醇酒,浇灌着生生不息的炊烟,使山民的眼睛开放着古朴的花,生长着热辣辣的爱情。

  山溪是岷山一把透明的竖琴,流淌着隽秀的高山之音,激荡着清澈的生命宣言。日升月落,轻巧的手指拨弄着琴弦,诉说着沧桑岁月的艰辛和憧憬幸福生活的情感历程。

  山路是岷山一张金色的弓,射出大山深处孕育了千年的梦想和希望。

  山歌是岷山一朵朴素的花,与那些世代躬耕的牛在一起,与那些胸怀朴素爱情的人相依,山歌的平仄,颇似层层田畴间起伏的锄光镰影,山歌用它的清香,修饰着一方水土,滋润着山民善良敦厚的品格和坚强不屈的精神。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曾经,岷山顶上千面红旗在挥舞在跃动,构成一幅幅长卷展现在中国寒冷的冬天,预言了一个春天的诞生,演奏出一曲气势磅礴的交响曲。

  岷山捧出曙光,春光温暖大地。

  山鸟啁啾,溪水淙淙,坐在晶明的语言里,“啊呜令”溅溢一枚枚古老神话的火焰,把爱的虬枝扎进粗犷的灵魂,律动一串串生命的雄浑。

  伫立在岷山之巅,放眼眺望,云海苍茫。一代代深居大山的劳动者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着历史的辉煌。一幅幅春光灿烂、姹紫嫣红的窗花描绘着他们的梦想,在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的碰撞和交融中,尽情抒写大山的豪气,开拓一条通向山外世界的大道。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