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冬了!寻找那些时间成就的风味

 2020/11/25/ 15:3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冬了!寻找那些时间成就的风味

临夏黄酒。

  味道的记忆,总会被一道道经过岁月淘洗,仍然顽强留存的美食唤醒。时间成就了美食,美食定格了时间。在吃的法则里,风味重于一切。 冬了!去陇原寻找时间成就的风味。 

  靖远酸烂肉 寒冷时间里最温暖的乡情

靖远酸烂肉。

  雪天。黄昏时分。

  大片大片的雪花,从天空中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霎时间,靖远的山水、田野、乡村,全都笼罩在白蒙蒙的大雪之中。

  炊烟袅袅,谁在回味?

  或许老一辈的人多少都经历过,冬天只有白菜和土豆的日子,但口齿间那些隽永的味道,却从不曾失落过。

  尽管现在四季都有反季节的新鲜蔬菜,但酸烂肉,这道在白银市家喻户晓的美食,仍是无法抵挡的美食诱惑。“五花肉、酸菜、土豆粉”,这三样朴实无华的食材遇合到一起,在腌、炒、炖诸多烹饪技艺的调和之下,却是如此惊艳!竟然产生这么奇妙的化学反应。

  酸菜当下成了人们热捧的食材,作为《舌尖3》里最煽情的主角,充分发挥了神奇的力量,让原本带着点油腻的猪肉变得酸嫩可口。

  话说以往,吃酸烂肉是要到了秋冬季才可以的,如今则不同了,想吃就有,四季常备,但情调最好、气氛最佳的时节还是冬季。

  说到腌制大白菜,如果靖远人的技艺说排第二,别人绝对不好意思说是第一。

  靖远人对酸菜腌制的理解几乎是与生俱来的。他们将田里簇簇翠绿的大白菜摘到家里,挑选结实肥壮的白菜,去掉外表的两层叶子,淘洗干净,然后切成碎片入缸,加上适量的腌制盐,还要放入一些姜片、花椒、红辣椒等,这使得靖远的酸菜味道更加多姿多彩。

  腌制好的酸菜放在缸里待用,对于一道美味的酸烂肉来说,这才是第一步。

  酸烂肉的肉,通常精选卤制好的肘把子,取其无骨的类似“五花肉”部分,切成薄宽片。等料备齐,先将肉片爆炒至卷起出油,然后将酸菜和回锅的肉混炒,出汁入味,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缠绵程度,再放入土豆粉条,小火微炖。

  什么时候出锅?

  当厨房里弥漫的香气无法被锅盖抑制时,酸烂肉已臻完美……

  于是在靖远,大白菜腌制的酸菜,成就了一碗酸烂肉,也成就了寒冷时间里最温暖的乡情。 

  临夏黄酒 时间是它的天然配方

清醇的临夏黄酒妙不可言。

  酒是十八年的女儿红,微温。当以乌银梅花自斟壶斟之,再以海棠冻石蕉叶杯饮之。这是我想象中最温婉、最浪漫的饮酒方式。

  我对于黄酒的喜爱,来自于古龙笔下的女儿红。一壶酒、一匹马、一柄剑,是最直观的武侠江湖。

  千百年来,女儿红的浓烈香气渗透在政治的刀锋中,游走在文人的笔墨间,也浸润在诗人的篇章里,交织成独特的魅力。

  但在兰州,尽管在大型超市,绍兴女儿红有售,但人们最喜爱的黄酒风味却是临夏黄酒。

  它属北方黄酒,“临夏黄酒酿造技艺”早已荣列省级非遗项目名录,据说采用的是几百年前的老配方,完全遵循古法酿造、古法压榨、古法蒸煮。

  这古法到底有多古?它的源头甚至能追溯到《诗经》里。

  《豳风·七月》中有云:“八月剥枣,十月获稻,为此春酒,以介眉寿。”描述的就是陕西岐山周人秋收黍米,春来酿造北方黄酒的场景。

  时间是临夏黄酒的天然配方。每年春季,万物复苏,便是酿造临夏黄酒的最好季节。

  酿造临夏黄酒,精选上等黄米、大米、小麦、大麦,用清水淘洗后,经蒸煮后凉拌,等温度适宜后,拌优质酒曲入大瓷缸密封,经数月甚至数年后,用质纯、色清的井水榨出黄酒。

  有人说,南方的黄酒醉人,“如丝绸,是一层一层温柔地抽剥你或缠绕你,不知不觉地,你就醉在了其中——醉得如软泥一般,扶也扶不起来。”似乎黄酒的缘分,总是偏向于阴郁的江南人,它似乎是为了顺应江南人的性格而发明的。

  想喝醉就去喝暴烈的白酒好了,甘肃人对于黄酒,更偏爱它的养生功效。

  许多人偏爱在临夏黄酒里搁上冰糖、枸杞,红枣、姜片,烧开喝,这似乎不科学,温饮才能显出它的酒香浓郁,酒味柔和。

  但世上的事情没有绝对,只要你喜欢就好。

  谁能想到临夏黄酒,还催发出一道特别的民间美食——肉酒。

  走在临夏清晨五六点钟清冷的街上,我曾专程去品尝过它。这种只有老饕们才知道的肉酒,实在是太奇妙了。

  如同湖北监利的早酒风俗,天蒙蒙亮,临夏的黄酒馆里已经来了好多食客。

  所谓肉酒就是将新鲜羊肉,肥瘦夹花,仔细切为如纸的薄片,然后在小火炉上搭上铜勺,灌入黄酒。待勺内黄酒微沸,便投入羊肉片和葱白丝,烧之再沸,不加任何佐料,讲究原汁原味。

  只要端起酒碗,一股醇香的酒味扑鼻而来,你会禁不住“肉酒”的诱惑,品酒尝鲜,只觉肉细嫩、鲜香不腻、酒味香醇,别有一番风味。吃完“肉酒”,再来几碗清醇的黄酒佐之,更是妙不可言。 

  陇南腊排骨 离旧日越遥远就越想贴近它

陇南腊肉。

  在陇南人的世界里,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腊味,是比米饭还要不可或缺的美味。

  陇南的腊肉近似川东南和陕南,有其特有的味道,而在这些腊味中,有一道绝味就叫腊排骨。正如梁实秋说的那样,最好的腊肉不能求之于店肆,它要到人家里才能吃到。

  在文县摩天岭下的一个小山村里,我们品尝到了腊排骨炖萝卜干。

  皱巴巴的萝卜干在滚烫的汤汁中舒展开来,充分吸取了油脂的风味,汤变得清甜起来。汤里的腊排骨外表颜色金黄,内里红白分明,颜色鲜亮,诱人食欲……

  据主妇讲,腌制腊排骨,是最简单的,只需要准备新鲜的黑猪排、食盐,等待时间的风干,就可以做出美味的腊排骨来。

  先把鲜猪排放在一个洗菜盆上,把小碗中滚热的盐,分几次抓起,均匀地撒在排骨的正反两面,并用手轻轻按摩搓揉,完成之后,放在盆中,无需加盖,放通风处任其自然完成腌制过程。

  经过两次腌制后的排骨,在预留的部分用小刀扎一个洞,穿上细绳,就可以挂起来风干了。在风干的过程中,不能沾水、淋雨,只接受阳光的照射。

  腊排骨还要经过烟熏的环节,选用柏树枝及柏树木,这样熏出来的腊味,不仅色泽饱满,而且保留了浓浓烟熏的滋味,让人垂涎欲滴。让时间来解决一切疑难问题。

  腊肉在冬天风干一个月左右,秋季和春季风大,风干半个月即可食用。腊味在陇南的农家乐极受游客欢迎, 原来有些时候,我们离旧日越遥远,就越想贴近它。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