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沉睡亿万年 兰州水墨丹霞预计明年5月运营

 2020/11/25/ 15:35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沉睡亿万年 兰州水墨丹霞预计明年5月运营

兰州水墨丹霞景区满眼彩色丘陵。本版照片均为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田蹊 摄

  兰州水墨丹霞地貌发育于白垩纪至第三纪时期,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中发育形成的红色岩系随着地壳的抬升,保留下来的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地质奇观,距今有1.5亿年。景区目前正在进行冬季施工,明年5月正式运营,届时,沉睡亿万年的自然地质奇观,将会以一幅幅山水泼墨画般展示在游客面前。

  为什么叫“水墨丹霞”?

  还没进入景区,记者就被一处自然形成的丹霞单体造型所吸引,一只硕大无比的“壁虎”趴在前面山头,四足紧紧扣住地面,嘴角上扬,两眼注视着来往游客,身体亦动亦静,神秘莫测。一眼望去,不由让人想起“避祸就福”一词,壁虎又叫“守宫”,难道它在守护着什么?

  景区大门“丝路古途”,造型犹如一条飘荡的丝带,采用新型仿夯土混凝土材料,掺杂类似丹霞地貌色彩的颜料,周边保留碎石,与周边丹霞地质景观融为一体,让人有走进去探秘的冲动。

  坐上观光车,峡谷中岩壁陡峭,五彩砂砾岩层错落有致,形态丰富,峡谷与彩色丘陵奇特的地貌景观交相辉映,令人称奇。

  登上“丝路霞光”观景台,近看有灿若明霞的赤壁景观,也有七彩斑斓的彩色丘陵,还有山脊的阴晴对比,加上初冬的小草泛着翠意点缀其间,如七彩锦缎铺满山野。远处群山缥缈幽深,在雾气中显得空灵迷蒙,一切看起来那么柔和含蓄,有看山水画 “虚、淡、静、雅”之感,充满诗意美和意境美。焦浓重淡清,不但在眼中呈现,也会在心中晕染。这时,就会明白为什么景区叫“水墨丹霞”了。

  走在近1公里的栈道上,移步换景,远近红色、黄色、白色、绿蓝色等纹理分明的色带随着山势起伏,如波浪般重重叠叠涂抹在山体上,缠缠绵绵缭绕在山间,在阳光的照射下,像披上了一层五彩轻纱,熠熠泛光,色彩异常艳丽。身在其中,仿佛变为一叶轻舟,荡漾在五彩池中,归隐于大自然的怀抱。

入口处丹霞单体造型酷似一只壁虎

  预计明年5月将正式运营

  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规划面积400平方公里,一期核心游览面积20平方公里,是目前国内已发现面积最大的同类型地貌景观。景区内除边缘外基本没有人类活动,地质遗迹景观没有受到人类活动影响和破坏,因此绝大部分保持原始状态。

  景区全境较为典型的有丹霞云天、苍谷、一线天、孤峰、崖壁、残丘等,单体造型栩栩如生、引人入胜,堪称丹霞地貌景观中的精品,被有关专家称为丝绸之路上的“黄金旅游资源宝库”。

  目前已建成“丝路霞光”“丝路雄鹰”“九色丹青”“丹秀映天”“丹顶览胜”“翠峰揽天”等观景平台,以及“沙井部落”文化广场和“沙韵驼铃”景观道。

  虽然记者已经被开放的景观所震撼,但据工作人员介绍,因核心景区还未开放,目前能看到的还不是水墨丹霞的颜值巅峰。

  据悉,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预计明年5月正式运营,届时,沉睡亿万年的自然地质奇观,将会以一幅幅山水泼墨画般展示在游客面前。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景区彩色丘陵似水墨画

  特别提醒

  景区距兰州西仅13公里

  兰州水墨丹霞旅游景区距离兰州西高速出入口仅13公里,在兰州1小时经济圈内,是目前国内距离城市主城区最近的丹霞地貌景区。需要提醒的是,从兰州市前往景区,千万不能上高速,在高速收费站前走S201省道,经久和汽配城后,根据路边景区指示牌即可到达。

  景区目前仅可通过线上提前免费预约,仅每周六、周日对外开放,想去游玩的游客可关注“兰州文旅圈”和“甘肃华夏人文始祖园旅行社”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凭身份证验票入园游览。抵达景区后,必须乘坐景区观光车进行游览,其余车辆不允许进入景区。

  因景区尚在建设中,目前仅开放“丝路霞光”和“九色丹青”两个观景平台以及相连的观景栈道,游览大约需要1小时。

游客欣赏水墨丹霞美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