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旅游快讯

中国最美七大丹霞景观

 2020/11/25/ 15:3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中国最美七大丹霞景观

  丹霞地貌,是红色砂砾构成的、以赤丹崖为特色的一类地貌,在中国分布很广。丹霞地貌属于红层地貌。所谓“红层”是指在中生代侏罗纪至新生代第三纪沉积形成的红色岩系,一般称为“红色砂砾岩”。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举办的“选美中国”活动,评选出了“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

  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

  丹霞山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被誉为“中国红石公园”。丹霞山由红色砂砾岩构成,以赤壁丹崖为特色,所以地质学上以丹霞山为名。将同类地貌命名为“丹霞地貌”。

  丹霞山海拔400多米,并不算高,但它远看好像染上了红霞,近看又色彩斑斓。许多的悬崖峭壁和奇岩美洞都在这幅充满神秘的画卷中充分展现出来。

  江西省鹰潭市贵溪市龙虎山

  龙虎山是我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并且是我国丹霞地貌中发育程度最好、发育序列最完整的地区。整个景区内的山峰、洞穴、奇石构成了完整而又独特的丹霞地貌特征。

  福建省武夷山市武夷山

  武夷山位于福建省西北部的武夷山脉北段,目前已是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重遗产。景区中清澈碧绿的九曲溪绕行在群山峻岭之中。发育典型的丹霞单面山、块状山和柱状山临水而立,千姿百态。

  甘肃省张掖丹霞地貌

  张掖丹霞地貌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景观以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为主。主要有七彩峡、七彩塔等奇妙景观。

  福建省三明市泰宁县大金湖

  大金湖景区是由4个独具风格的小盆地组成。清澈碧绿的湖水和周围千姿百态的丹山动静完美结合,被誉为“天下第一湖山”而闻名中外。景区内的部分山峰相当古老,成了中国东南沿海省区中最为古老的丹霞地貌。

  景区内还拥有大量千奇百怪的洞穴,蜂窝型洞穴随处可见。洞穴群以规模大、千奇百怪、形态各异而堪称“丹霞地貌洞穴博物馆”。

  湘桂两省交界处的崀山和八角寨

  景区内主要的丹霞地貌分为丹霞峰林、丹霞孤峰、丹霞峰丘和丹霞微观地貌四大类,每类地貌均独具一格,风格迥异,令人流连忘返。

  贵州省赤水市丹霞地貌

  赤水的丹霞地貌以其艳丽鲜红的丹霞赤壁,拔地而起的孤峰窄脊,仪态万千的奇山异石,巨大的岩廊洞穴和优美的丹霞峡谷与绿色森林、飞瀑流泉相映成趣,形成了独特的发育较完整的丹霞地貌。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