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阿子滩村:村庄美了 日子好了

 2020/11/18/ 17:45 来源:每日甘肃网 记者 金奉乾

国务院新闻办采访团一行来到卓尼县村采访 金奉乾摄

DSC_7931.JPG

美丽的阿子村 金奉乾摄

  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金奉乾

  说起村的变化,来过的人都感触颇深。

  红墙彩绘、明净敞亮的藏式房屋错落有致;平整宽阔、干净整洁的水泥硬化路纵横交错;清冽甘甜、干净卫生的自来水直通村民家中;独具特色、环境优美的农家乐客源不断……

  然而,一年前的阿子村,道路坑坑洼洼,垃圾遍地,村民住的土坯房破旧散乱,是出了名的“脏乱差”村庄。

DSC_7688.JPG

记者们走进扶贫车间采访 金奉乾摄

  ,藏语意为“的川或”,据传为吐谷浑王才的驻地。

  村位于卓尼县西北部36公里处,地处大景区核心区,316国道穿境而过。

  11月12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采访团一行20多名记者来到村,感受村庄的巨大变化。

  “上午9点刚过,就有顾客打电话订餐,我们已经开始准备了。”村下自然村村民李生兰是富源农家乐老板,她一边和记者交谈,一边麻利地整理餐桌。

  “以前,我们主要靠种地,辛苦一年下来收入不超过2万元。自从开了农家乐,收入明显好转,今年5月份至今已收入5万余元。我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幸福。”李生兰说,要是没有政府的扶持,她家的农家乐根本开不起来,“政府组织我们去外地参观学习农家乐经营理念,还给每户补贴了4万元。”

  如今,随着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村容村貌的变化,加之当地大力发展旅游等产业,阿子村已成为当地群众和游客休闲“打卡”地。因为靠近316国道,交通便利,过往游客多,农家乐生意都很火。

DSC_7794.JPG

农家乐生意好,李生兰的脸上挂满笑容。金奉乾摄

DSC_7708.JPG

阿子村党群服务中心 金奉乾摄

DSC_7754.JPG

村庄旧貌换新颜 金奉乾摄

DSC_7759.JPG

自然村一隅 金奉乾摄

DSC_7949.JPG

村民在打篮球 金奉乾摄

  镇镇长范玉峰介绍,依托资源禀赋、民俗文化、历史遗迹、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田园风光为、村落民宅为形、生态农业为基的乡村旅游,大力开发田园观光、民宿度假、游乐体验、绿色餐饮等乡村旅游产业,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美丽休闲乡村,使乡村旅游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支柱产业。今年以来,村委整合各类资金2500余万元,新建了23处传统子房与现代建筑高度融合的民宿,散落在95亩花海周边,新建彩虹滑道、网秋千、蒸汽小火车等体验式娱乐设施,已实现村集体收入15.3万元,15户农家乐运营收益,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以前我们这里脏乱差,村民们致富门路少,只能靠天吃饭。现在村子面貌焕然一新,富民产业多了,大家致富的干劲更大了。”阿子村党支部书记王昌龙说,在旅游业的带动下,阿子村发展起来的15户农家乐,既让游客吃上了农家饭,也鼓起了村民的钱袋子。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镇以土地和现金的形式入股合作社,实现村村有合作社、家家有就业、户户有分红,全覆盖享受合作社集中种植、集中收割、集中销售的便利,形成了独属于的“一千两万”工程——万亩油菜种植基地、万亩青稞种植基地、千亩唐古特大黄种植基地。

DSC_7928.JPG

金色酒庄成为游客“打卡”地 金奉乾摄

DSC_7893.JPG

酿酒师金锡在发酵车间忙碌 金奉乾摄

DSC_7920.JPG

扶贫车间生产的“秘境卓尼”青稞酒 金奉乾摄

  在自然村,金色酒庄不仅是游客“打卡”地,也是当地的青稞酒扶贫车间。刚跨进门,一股浓浓的酒香味扑鼻而来。在发酵间,40口用红布封包的酿酒发酵缸整齐矗立。

  今年50多岁的金锡善是扶贫车间的酒师,过去他一直在家自青稞散酒,几十年来积累了丰富的酒经验。“以前主要靠种地为生,一年下来收入仅为1万多元,加上家人生病,日子过得很紧张。当了酒师后,我每月收入三四千元,年收入能达到5万元,去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金色酒庄只是阿子特色产业助推群众脱贫致富的缩影。

  “近年来,我们集中开建了阿子山泉水扶贫车间、小杂粮扶贫车间和生态扶贫车间,生产的纯正菜籽油、醇香生态、甘美山泉水、美味青稞酒、原味小杂粮等备受欢迎,促进当地农牧民实现稳定增收,预计今年各类扶贫车间将产生集体经济收益12万元。”范玉峰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