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钱家村有钱了——临夏县北塬镇钱家村发展乡村旅游业见闻

 2020/10/23/ 15: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睿君

【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钱家村有钱了

——临夏县北塬镇钱家村发展乡村旅游业见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睿君

  走进临夏县北塬镇钱家村,道路两侧绿树成荫、亭台错落,村内白墙青瓦,村民喜笑颜开,农家乐里的特色美食引来大批外地游客。

  临夏县北塬地区地势平坦、气候温和、土壤肥沃,被称为“万顷塬”,是临夏州农业发展较快的区域,更是当地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核心区。

  2013年,临夏县在北塬地区谋划实施了“观光路”项目。经过几年发展,“观光路”已成为带动周边群众实现增收的“致富路”,沿途的农家餐饮、休闲娱乐、旅游观光、采摘体验以及文化展览等乡村旅游业迅速发展壮大。

  “‘观光路’的建成拉开了钱家村乡村旅游的大幕,让钱家村人真正变得有钱。”北塬镇党委书记曹孝文介绍说,钱家村充分运用“党建+”模式,形成了乡村旅游、布鞋加工、特色种植三个产业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如今,钱家村已建成古榆山庄、北塬人家等各类农家乐24家,让美食爱好者尽享舌尖上的美味;丝路明珠旅游休闲文化展示馆、5D玻璃观光桥、恐龙主题公园等特色旅游景点等,成为旅游爱好者假日休闲的好去处;农产品采摘观光、中荷鲜花港、名优特优产品交易中心等,让身处都市的“上班一族”领略田园风光。

  午饭时分,钱家村里的“北塬人家”农家小院门口车水马龙,农家乐负责人封和平与十几个伙计忙得不亦乐乎。

  封和平怎么也想不到,自己一个地地道道的庄稼人,眼下却吃上了“旅游饭”。“我们赶上了好时候,享受到了好政策,在政府的帮助下,家里去年一年就挣了近20万元,全家的日子越来越红火。”说话间,封和平脸上洋溢出幸福。

  看着村民个个有了致富渠道,钱家村党支部书记魏学琛也打心底里高兴。“村民们通过开办农家乐、出售旅游特色产品和发展观光产业等鼓起了钱袋子,在全面小康的路上越走越稳了。”魏学琛说,乡村旅游产业已成为全村支柱产业之一,在拉动消费、带动就业、富民增收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目前,钱家村1600亩土地已有1400亩进行了流转,大批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在家门口创业、就业,实现长期稳定增收致富。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0523元,是北塬镇经济发展最快、基础设施最好的村。

  2019年,钱家村接待游客超40万人,旅游总产值突破3000万元,被省委、省政府评为“甘肃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魏学琛信心满满地表示,要带领全村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上走下去,不断创新旅游产品、丰富经营业态,打响品牌、增加吸引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贡献力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