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兴隆秋色期如许 恰是绚丽多姿时 “陇右第一名山”兴隆山

 2020/10/21/ 23:04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田蹊 记者 杨亮

兴隆秋色期如许

恰是绚丽多姿时

“陇右第一名山”兴隆山

深秋的兴隆山景区。

  兴隆山距兰州市区60公里,榆中县城西南5公里处,海拔在2400至3000米,是距兰州市最近的国家森林自然保护区,属祁连山系东延部分,分为东峰兴隆山,西峰栖云山,和马衔山相连。

  兴隆山景区由两峰一峡构成,东峰苍翠葱茏,似龙兴腾,称“兴龙峰”;西峰高峻险峙,云雾缭绕,称“栖云峰”。峡谷溪流奔涌,云龙桥横架其间,宛如长龙卧波,在陇原大地上,兴隆山犹如一颗翡翠,闪烁着绚丽光彩的明珠,素有“陇右第一名山”之美誉。1986年,兴隆山经省政府批准被列为省级自然保护区,1988年报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2年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3年更是被国家环保部、旅游局联合评定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10月中旬的兴隆山,山里的气温感觉要比兰州市区凉一些,但是蔚蓝一片,多彩的秋色没有丝毫萧条的迹象,反而愈加漂亮。

  进入兴隆山景区,眼光所及处,山峦上的花草树木,都染上了一层浓郁的秋色,让游人真正领略到了秋天的观叶之美。

  各种颜色的树叶交织在一起,红的、黄的、绿的,波涛一样奔涌、撞击乃至汇集,就像一幅丹青妙手精心晕染、调色的画卷。

  徐步山林,轻叩柴扉。让一颗忙碌着的心在此安然幽栖,看红叶似火、浮云蹁跹,听林间鸟鸣、山泉叮咚……

  此时,没有灯红酒绿的繁华,没有车水马龙的喧嚷。每一个游人,似乎早已和那满山红叶融为了一体。

  兴隆红叶的意味,完全不同于香山红叶。

  兴隆山红叶的主要树种是青冈树,又名辽东栎,学名山毛榉,主要分布在我国北方省份,树干高大挺拔,深秋时叶子由绿转黄继而变红,十分伟岸、热烈、美丽。

  一路欣赏,在东山西山上都涌动着青冈树红色的波涛。树上的红叶很有层次,有暗红的,有橙红的,有黄色的,有青黄色的,颜色的过渡非常流畅。顺着曲折的山路拾级而上,几乎是一步十景,让人无法相信相机中美妙的色彩是来自于真实的世界。

  整个景区的红叶漫山遍野、灿烂耀眼,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在秋天,兴隆山不只有红叶,与青冈树相伴的还有山杨落叶松和桦树,它们的枝头像栖满了黄蝶。一片片野山杨,在初阳的照耀下,纯粹的本色的黄,如波浪流动,漫过一道道山脊,充盈一处处山弯。一片片白桦林,也是那么衷情,带些褐色的黄在苍翠的松柏云杉间,同掩映在峰峦间寺院道观的翘角飞檐色调完全一致,格外让人留恋。

  人工种植的落叶松,一般分布在山坡的低矮处,经过三十多年的成长,已与原始丛林交融为一体,呈现出少有的金色,给人温暖的视觉,感觉不出秋天的凉意。秋风起时,它们的叶片宛如拨弦乐器,轻轻触摸,仿佛飘来古琴音色,空灵、深邃,让人瞬间变得宁静。

  下山时,逆光里的山林更加幽静,斜斜的光线照在大棵的青冈树上,漫山披金,时而刮过一阵阵秋风,枝头的红叶在石阶上飘落着红叶雨,非常的诗情画意。

  兴隆的秋色是深沉而辽阔的。它不像极北方的秋色,只能维持十几天,去的时间稍有不对,就只能望空枝兴叹,这里的秋色可以维持一个月之久,在此期间,都不会让你空手而归。

  从兰州一路向南,无论是从东路的官滩沟、水岔沟、麻家寺、秦启营、尤阜山,还是从分豁岔、张家窑、徐家峡、唐家峡,无论是从西路的石佛沟、打磨沟、银山、张家寺、掌子沟,还是从太平沟、羊圈沟、西蕃沟、窑沟、石骨岔,只要你有足够的体能,兴隆山都会带给你无尽的快乐,而冒险的驴友还会经历纵深穿越的惊喜。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