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百花】马尾湖上好风光

 2020/10/20/ 14:4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万有文

马尾湖上好风光

  万有文

  其实,第一次看见那片湖,并不喜欢。因为是冬天,整个湖都被冰雪覆盖,白雪亮眼,但冰雪荒芜。待天气转暖,冰雪融化,湖面出现了一丝动感,碧波荡漾外,有时还随风激起一些浪花,霎时便好看多了。眼前是一片蓝,继而又过渡成远处的黄,那黄是等在远处的大漠,两种颜色遥相辉映,互为衬托,很有一番风韵。

  就这样,我会来回在它的坝墙上走动,有时是为工作,有时纯粹是想出来散散心。直到有一次,它彻底打动了我。那一天,半夜里刮起了西北风,风声呼啸,刮得门窗都吱吱响。我们从睡梦中被人叫醒,就走上了坝墙。手电筒光亮里的湖水波涛汹涌,像一群不安分的人,躁动地想要夺门而出了。而我们就是看门人,它们见到我们才稍稍安稳了一些。雾渐渐笼罩过来,把湖的半面遮蔽起来,那颤动的湖面让人很容易想到辽阔的大海。此前我是没有见过海的,也便能靠这湖来想象大海的模样了。如果不看脚底下的那面坝墙,光看湖里的深蓝色水面,加之眼前雾气迷蒙,对面的湖岸又无法看到,如果放一艘轮船还果真有点像。那天,我忽然有了这样的想法后,还兴奋了许久。那天的风也大,湖面掀起的浪响亮地砸在岸边,湖面更是波涛汹涌,我似乎能感觉到它的颠簸。我站在岸上,不时地打过手电,看一道刺透黑夜的光照在湖面上,湖水的淡蓝就映入了眼目,此时湖面的动荡有了一种亲近感。那一刻,我再不认为那汹涌的波浪是一种威胁,而是一种互相拥抱。它欲为挣扎向岸上来,我欲想到湖上去。

  直至整个春天过去,湖面一直在这种动荡不安中度过。当夏季来临,风一下子少了许多,也小了许多,湖面一下子也平静了许多,有时它静得像一面镜子。当夕阳西斜,霞光照透湖面,连带一轮红圆的太阳映留下一道长长的影子,那景致别提有多美了。如果不是远处的沙漠横亘在眼前,你真很难想象这是在戈壁深处,而宁愿相信这是江南水乡了。

  当夜暮降临,月上中天,湖风劲吹,湖映月光,在湖面投下一面模糊的月亮。吹着凉风,真是夏夜好清凉啊。有时,我也会随朋友坐船下到湖里帮他拔水草。他说,草是鱼的食物,但多了,又会让湖水缺氧,鱼就会被闷死。也许他说的对,他一切都是为湖里的鱼儿着想,我也不去反驳他,只静静地帮他拔水草。我在想,就是拔掉这些水草,湖也不会受影响,鱼也不会受影响。我发现那段时间随着湖里的水位降低,水草渐渐地从水里露出来,我才发现湖水早已从淡蓝变成了淡绿。这样的光景一直持续到十月份,湖里会再次蓄水,以供附近的农田灌溉使用,而湖的颜色又从淡绿变成了淡蓝。湖面微微波粼,它倒是一下子变得优雅了不少,像猛然间成熟了,不再那么躁动,或狂暴不安。

  我与它也像是一对老朋友,我站在岸上望它,它也像在望我。虽然我们都静静的,但我们用心在交流。它说它很美但也很孤独。我笑着说,你不是有沙漠大哥在陪伴你吗?它似含娇羞地说,那个憨子呀,我一不和它说话,它就刮起些沙尘过来,迷坏了我的眼睛,我才懒得理它呢!

  至此,我会经常去陪它,一边欣赏着它的美,一边和它说说话,让它不再孤独,也让我不再孤独。

  十月,各种候鸟飞临这片湖面,有白的白鹳,黄的黄鸭,灰的麻鸭、大雁,还有些珍稀鸟类如仙子般降临这片湖。它们时而翱翔在天空,时而低空盘旋,飞累了就漂在水面上啄洗羽毛,偶尔也会捞一两条鱼果腹,再和同伴嬉戏打闹一番。眨眼间,整个湖都变成了鸟的天堂。

  那一次,陪家人去正义峡又去看了那片湖,它变得娇俏了许多,平静如镜的淡蓝色湖面,除过堤岸,其他一切都未变,仍然感到心动。

  临走回望时,我心里默默地说,你安好,我便好,我们永久相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