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生活】乡食杂记之——事羊记

 2020/10/20/ 14: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满强

乡食杂记之——事羊记

  文/李满强

  羊出西北。

  国人食羊的历史可谓久远,最早可追溯到1100多年前,一些出土的壁画中就描述了当时人们吃羊肉的情景。到了宋朝,上至北宋太祖赵匡胤,下到南宋名将韩世忠,都偏好羊肉。元代以后,风气更盛,元宫廷太医忽思慧所写的《饮膳正要》中,含羊肉的菜占了近八成。到了清朝,羊肉的吃法更是发挥到了极致,从乾隆爷下江南的饮食档案来看,最著名的当数清朝宫廷的108道羊肉大宴了。

清炖羊肉

  甘南草原的欧拉羊,新疆塔城的贵妃羊,宁夏盐池的滩羊……都是数一数二的好羊。内蒙古草原的羊似乎也不错,肉质鲜嫩,无膻味。羊肉的吃法不一而足,有红焖羊肉、铁板羊肉、烤全羊、清炖羊肉、羊肉泡馍、馕包肉等。众多的吃法之中,我最熟悉也最喜欢的,还是清炖羊肉、胡辣羊头、死面饼子羊肉泡和手抓羊肉。

  甘肃和宁夏是邻居,我所在的县城静宁,到西海固也就100公里的路。既然是邻居,就免不了经常走动。某年冬天,宁夏的一个诗人朋友电话里吆喝我说:我们在一个村子里宰了两只羊,你带几个兄弟过来吧!知道朋友不会诓我,于是带了几个兄弟赶过去。七拐八弯,抵达一个僻静的小村庄,羊是现场宰杀的,农家将羊肉清炖,只加了盐和胡椒,鲜嫩、肥美。一干人盘腿坐在农家的热炕上,窗外北风呼啸,屋内热气腾腾,用粗瓷碗盛了白酒,边吃边饮。肉是鲜肉,酒是烈酒,人是爽人,吃得尽兴,喝得开怀,最后是我醉得人事不省。

胡辣羊头

  除了清炖,宁夏的羊肉之中,最让人难忘的,还是胡辣羊羔头。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去固原,和几个朋友一干人喝完酒已是半夜光景,友人说,咱吃宵夜去。摸黑进了一家小店,店主端上来一盘羊羔头,一人一个。我有些犯怵,这能吃完吗?怎么吃?对于新鲜陌生的事物,我们总是心怀本能地拒绝和警惕。友人说,放开吃,好吃得很!边说边教我。我半信半疑地撕了一块肉,酥烂可口,麻而不辣,不肥不腻,果然好味道!于是乎,放开手脚,风卷残云,顷刻之间,一个羊头就变魔术般,没了!有了第一次,后来每次去固原,我都要专门寻了去吃。这两间老店,专卖羊头羊蹄,早上歇业,下午五点开门,到了晚上十点左右,三百多个羊头就卖完了。第一次吃的时候每个羊头八块钱,现在涨到了35元,但是吃的人有增无减,常常是不到十点就告罄。

  关于羊头,我写过几首诗,录其中一首:

  哦,我的主人

  我吞食青草

  啜饮甘露

  忍受鞭笞和孤独

  为的是有一天

  在你路过的时候

  提头来见

  ……

  人都有虚伪的一面,写作者尤甚。一边怀揣恻隐与悲悯,一边又无法拒绝羊肉带来的味蕾刺激和肠胃舒坦,大快朵颐。我也不能免俗。

手抓羊肉

  已过世的作家汪曾祺有一篇《手把羊肉》,说的是在蒙古包里吃羊的事儿。这老头挺可爱,写了许多让人心肺温暖的文字。但这个“把”字似乎太“文”了一点,没有还原羊肉的本味。在西北,大多都叫“手抓羊肉”,一个“抓”字,羊肉美味馋人的形象就跃然纸上。

  我吃过最有意思的手抓羊肉,是在甘南的玛曲草原上。

  玛曲是藏区,黄河从青海流到这里之后,悠然地拐了个弯,留下了水草丰美的大草原。这里的欧拉羊是藏羊系,体格健壮,高大丰美,头小臀肥。由于常年在草原上游荡,吃青草,饮甘露,肉质异常细腻鲜美。那年七月,我和几个诗人朋友一起参加《格桑花》编辑部在玛曲草原开的笔会,有机会一睹阿万仓湿地草原壮阔辽远的美景,也尝到了正宗的手抓欧拉羊肉。在海拔3000多米的草原上,我们支了锅灶,用黄河水煮羊肉。藏族人煮羊肉更简单,只在羊肉快熟的时候放点盐,这样煮出的羊肉最大限度地保留了食材的新鲜和原味。肉熟到七八成时,就可出锅食用。大家一哄而上,每人手抓一块,在野花摇曳的草地上席地而坐,边吃,边喝藏人自己酿的青稞酒。很多藏族朋友都随身带着小刀,左手抓肉,右手剔骨,左右开弓,吃下来,一块块骨头白白净净,像是件艺术品。远处雪山巍峨,近处青草悠然,身边藏族朋友歌声悠长动听,纵是你有家国心事,在这里也仿佛到了世外桃源,可以吃得痛快,喝得酣畅。

羊肉泡馍

  在我的老家静宁,羊肉最常见的吃法,是死面饼子羊肉泡。羊肉的做法和陕西羊肉泡差不多,只是饼子大有差异。陕西人用的是发面饼,我老家则是用开水烫了面之后,将面团擀成几毫米的薄饼烙制而成,叫“死面饼子”,这样的饼子撕成一寸见方的小块,泡入羊肉汤中,不会发糊,柔软、筋道,很有嚼头。

  近日翻李笠翁《闲情偶寄》,看到他关于羊的几句话,饶有趣味:“参芪补气,羊肉补行,余谓补人者羊,害人者亦羊。”意思是羊肉多食容易发胀,对身体不好。李渔是浙江人,一生风雅,阅历无数,但他没到过西北,没有尝过这里各色的羊肉,如果他吃过正宗的手抓,估计就不会这么说了。

鲜羊肉

  《说文解字》上说:“事”者,职也,本来是我吃羊,反而说成是事羊,看,只因我好这一口,又自欺欺“羊”地虚伪了一回。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