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辉煌“十三五”喜看新甘肃】陇原旅游受热捧 多彩甘肃醉游人

 2020/10/19/ 15: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荆雯

陇原旅游受热捧 多彩甘肃醉游人

金塔沙漠胡杨林美景。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董开炜摄

  “十三五”是我省加快建设文化旅游强省的关键时期,近四年累计接待游客11亿人次,综合收入7540亿元,年均增长25%以上,显示出增长和增效两旺的良好势头。甘肃省作为丝绸之路的核心地带,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陇原大地正在以自身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八方宾朋,成为全国游客关注的旅游目的地。

  1 甘肃独有文化资源,展现极大魅力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双节”,甘肃累计接待游客159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92.6亿元,分别恢复至上年国庆黄金周假日水平的74.2%和61.7%。

  杭州姑娘何盈盈是一名90后,从小学习琵琶,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更加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对敦煌壁画中的民族乐器也着了迷。很多年来,她的梦想就是到敦煌看一看壁画,在大漠上弹奏一曲。今年国庆节,她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何盈盈告诉记者:“小时候,我跟妈妈看过舞剧《丝路花雨》,那时候就对敦煌心生向往。这次,我不仅带来了我的乐器和很多套汉服,还专门带了摄影团队,就为了却我的‘敦煌一梦’。”因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增强,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敦煌,也爱上了这条丝绸之路。

  文化走出去,游客走进来。近年来,为了进一步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步伐,甘肃省将发展文化旅游作为塑造甘肃新形象、实现绿色新崛起的首位工程,省文旅厅策划开展“春绿陇原”展演,先后演出69台剧目、115场次,现场观众11.95万人次、网络直播观众高达7182万人次。《又见敦煌》《敦煌盛典》《回道张掖》等文旅驻场演艺逐步常态化……甘肃独有的文化资源,作为旅游的灵魂,展现出极大的魅力。

  2 景区“云直播”圈粉,吸引大批游客

  常年生活在广州的吴楠,对大西北充满了向往,这次碰到超长国庆假期,特别选择了人气爆棚的西北大环线游:“我在短视频上领略过西北大环线的壮美风光,这次专程去了媲美科罗拉多大峡谷的张掖平山湖大峡谷,那里的丹霞地貌神秘莫测、令人震撼,我还体验了深度游探险项目,非常惊险刺激。回去后我要推荐朋友们来玩。”

  今年以来,甘肃各大景区纷纷开启云直播模式圈粉,让观众“零距离”感知美妙绝伦的陇原美景,大大提升了甘肃旅游的美誉度和吸引力。

  张掖平山湖大峡谷景区负责人周小珍说,今年景区除了通过线上“云直播”提高“曝光度”,还组织营销团队先后赴天津、江西、广州等客源地市场,对接专列团、环线团、自驾团等西北专线团队,同时通过线下举办汉服走秀、摄影大赛、短视频大赛、美食节、敖包文化节等活动,使平山湖大峡谷快速增粉。

  3 “环西部火车游”唱响如意甘肃协奏曲

  近年来,甘肃省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培育、开通国内外重点旅游城市航线,开行兰新高铁等品牌旅游列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省文旅厅联合中铁兰州局及西部多省区市文旅部门,共同组织发起的“环西部火车游”旅游品牌专列,如一艘昼夜不停的“陆上邮轮”,一路欢歌,唱响了“交响丝路·如意甘肃”的协奏曲。目前,“环西部火车游”专列已开行159列,发送游客超过12万人次。

  在“环西部火车游”专列上,正在清点人数的导游刘勤说:“甘肃除海洋资源外,拥有冰川、湖泊、草原等所有旅游资源类型,我已经从事导游工作三年了,在我接触过的游客中,很多外省游客对甘肃的旅游资源都打出了高分。”

  近年来,甘肃大力培育旅游产业,目前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读者印象”精品文化街区、“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国际论坛场馆建设,均在有序推进中。新奥集团与敦煌市正式签约的“敦煌奇迹世界”项目、泰康公司与兰州市签约投资建设榆中生态创新城医养健康小镇项目、敦煌市成功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张掖丹霞成功创建5A级旅游景区,都为甘肃旅游增添着一抹抹亮色,目前官鹅沟、炳灵寺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区创建5A级景区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荆雯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