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印象陇原】陇上农家皆诗意 乡村美景入书画

 2020/10/15/ 23: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常河镇团结村下阳屲社

团结村下阳屲社

  下阳屲社地处常河镇西北部,距通渭县城51公里。因日照充足,故名下阳屲。独特的地貌造就了独特的自然村落,下阳屲社地处一半坡之上,宛如吐露的“牛舌”,民居散建其上。村落位于山体腰部,由村内巷道分割成上下两部,分层台阶式错落布置,居住集中。黄土筑墙,青瓦覆顶;红岩白庄,择阳巧居。村内树木茂密,由山腰俯视,展现出山藏林、林藏屋的诗情画意。

  常河镇阳坡村阳坡社

  阳坡社位于常河镇东部,距县城50公里,现有居民47户229人,总面积0.55平方公里。地处平坦川地,和坡地社遥相呼应,疏密相对,日月成趣。村内门额多为上下两层双匾额形制,在我县其他乡镇民居中较为少见。独特的人文印迹和优美的生态环境融为一体。漫步于笔直的村组道路上,迎着朝阳的气息,闻着泥土的芳香,听着鸟儿的歌唱,使人如醉如痴。

  抬头仰望,蓝蓝的天空好像画家用彩笔描绘上去的颜色一样,湛蓝又宁静。连绵起伏的山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被群山环绕着的山村风景如画,令人心旷神怡。看着袅袅升起的炊烟,呼吸着裹着泥土味道的空气,相比城市的喧嚣,阳坡社是你不容错过的人间仙境。

  李店乡坪合村董家河社

  董家河社位于李家店乡北部,距通渭县城36公里。因户数较多,分东头和西头两社。庄前河谷环绕,村内文昌庙建筑独特。村内姓氏庞杂,因董姓居多,故名董家河。

  村落坐落于山体腰部较平缓地带,顺山势而下,布局相对集中,村内树木繁茂,建筑多以土木结构的硬山顶坡屋面为主,青瓦土墙居多,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好客。处处让你体味无处不在的乡愁。

  襄南镇利沟村上隔利沟社

  利沟村曾称“崖利沟村”,亦称“隔里沟村”,是南北两座山形成的一个口朝东张开的形同“U”状的地带,地形以山为主,山峦起伏、岭梁交错、沟谷纵横。上隔利沟社距通渭县城23公里。村容村貌整洁,历史悠久,人文资源丰富。村内有百年古柳、大片水塘、攒簇芦苇、乡村文化广场、戏楼、村史馆以及保存完整的古堡5座。其中村史馆、古堡和虎狼沟是发展乡村旅游的特色和亮点,是定西市首家乡村记忆博物馆,被列为甘肃省文化遗产“历史再现”工程乡村记忆博物馆。

  北城镇步路川村

  步路川村位于北城镇西北部,距通渭县城49公里。村内庄院密集,村落保存比较完整,有传统民居610余间,主要以土木庭院建筑为主,个别民居建有高房。始建于1974年的明尧水库坐落于步路村东南部。村落内有风力发电塔5座,前后两山耕地全部实现梯田化,林木覆盖率较高。夏日时节,极目远眺,风车悠悠,漫山遍野,绿树红花,展现出一幅“几处白烟断,一川麦浪翻”宁静悠然的农家生活美景。

  义岗镇寨子村

  寨子村位于义岗镇西部,距通渭县城52公里。寨子村分寨上和寨下两社,交织穿插居住,地处河谷地,锦鸡河自村西北向东流,背靠放羊嘴山,偏东2公里处为锦鸡峡,村落地势平坦,巷道布局不规则。村落沿锦鸡河两岸呈条带状布局,河流穿村而过,分割成南北两部分,依山势分层错落有致排列。四周群山环绕,梯田平整有序,白杨、柳树茂密成荫,锦鸡河畔,峡谷寨子,林中屋舍,环境优美,诗意盎然。此地距明代工部尚书赵荣故里悠江约10公里,“悠江夜月”为通渭八景之一。

  寺子乡中心村苦水湾社

  寺子乡中心村苦水湾社位于寺子乡东北部,距通渭县城54公里。居住区域面积约200亩。因地势条件所限,以牛耕、人力为主的传统农耕方式延续至今。村落依山而居,顺势而下,呈台阶状布置,背靠历史名峰石峰堡。建筑以土木结构为主,青堂瓦舍四合院,十里杏乡出山湾;身入苦水湾,恍若桃花源。

  碧玉镇赵沟村阴坡社

  赵沟村阴坡社位于碧玉至襄南公路9公里处。民居依山而建,顺势而居,布满整面山坡。宅院沿地势逐级建造,自下而上呈九级分布,正面观之,垂直分布,挂壁幽居,俨然陶渊明笔下“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的悠然怡静的生活场景,是典型的西北黄土山地农家建筑形制。建筑多为四合院模式,黄土为墙,黛瓦盖顶,与房前屋后的各类树木、院落周边的麦场草垛相得益彰,宛若一幅生动的水墨丹青画卷,是难得的写生摄影采风之地。

  鸡川镇苟堡村

  苟堡村位于鸡川镇东南部,距通渭县城46公里。村内有沟,将苟家堡村一分为二,沟上名上庄,沟下名当庄,与岔儿、冯坪相连。民居依山就势而建,成不规则多边形村落形态。村容整洁,树木成荫,民风淳朴,让人感觉到村落的宁静、建筑与自然的和谐之美。春来花香遍野,蜂蝶飞舞,鸟雀嬉戏;秋来万树挂果,禾稼有成,人欢机鸣,一派田园风光。

  新景乡白杨村大庄社

  大庄社位于白杨村东南部,距通渭县城45公里。这里地势沟壑交错,梁峁纵横。社内有一古柳,距今600余年历史。临沟湾地带筑有一堡,为清早期修建。村中王氏家族保存有一挂图形制家谱,已记载传承了九代,有画有字,精美完整,是通渭县传统家谱形制“老影”的典型代表,从中可一窥通渭“户户挂中堂”之渊源。

  金秋时节,在夕阳的余晖里,整个大庄社显得格外静谧安详,仿佛把停留在这里的人们温柔地揽入怀抱……

  陇阳镇陆义村

陇阳镇陆义村

  陆义村位于陇阳镇东北部,距通渭县城21公里。因此地原有自然池塘,芦苇繁茂,故名渌漪滩。从王家庄至南家嘴,沿渌漪河呈半弧形状形成一个近5公里的湿地滩涂,芦苇摇荡涌动,花草婀娜多姿,波光潋滟。村庄被群山所环绕,民居密集,四合院簇拥在坡脚阳洼处,青瓦屋顶若鱼鳞般排列,别具特色。有两户居民房屋为民国时期所建,建筑风格一致。是采风、写生的绝佳之地。

  陇山镇石沟村车场社

  石沟村车场社位于陇山镇东部,距通渭县城30公里。属康家屲流域,与石沟、康家屲、臧家屲、南岔梁等村民小组地域相连,与康家屲水库融为一体。域内植被丰茂,树木稠密苍翠。民居多为传统土木结构四合院,依山就势,层层而建,错落有致。院内青瓦苍壁,风格古朴。院外草垛新旧杂陈,形态各异。高山之上,云卷云舒。身入其境,使人感受到“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的田园风情,是典型的写生、摄影和影视剧拍摄基地。村庄脚下,碧水潋滟,巨石耸立,宛如石佛,浑然天成,栩栩如生。以车场为主,沿线区域可观云,可赏树,可游湖,可垂钓,可攀岩,可避暑,可休闲,可采风,雅致古朴,趣味无穷。

  陇川镇花湾村阳坡社

  花湾村阳坡社位于陇川镇西北部,金牛河畔,距通渭县城34公里。左右两山环绕,宛如伸开的双臂,村庄坐落其中,民居错落有致,安宁祥和。正面与石峰堡隔河相望,极目远眺,石峰堡巍然屹立,悬崖峭壁下有村庄若隐若现。山腰河畔,村民种植了大量的柳树,院中道旁,桃树、杏树、梨树蓊蓊郁郁。民居多为四合院形制,多建于迂回曲折之地,均是小门独户。

  如今的花湾村阳坡社正以它独有的特质,在田野间散发出无穷的魅力,吸引着众多摄影爱好者到来。

  (本文文字由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