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印象陇原】陇上农家皆诗意 乡村美景入书画

 2020/10/15/ 23: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印象陇原】陇上农家皆诗意 乡村美景入书画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画意境往往是人们对美丽乡村最深的印记和向往。近年来,通渭传统村落的保护利用力度空前,成效显著;不仅留住了“美丽乡愁”,更激发出乡村发展新活力。

  2020年7月20日,通渭县20个传统村落被省美术家协会命名为书画采风摄影基地。散落在青山绿水间的传统村落,结合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进行文化旅游村建设,建立写生基地,这里浓浓的乡愁,让每一个前来的画家、摄影家、学生、游人等惬意地进入田园芬芳满诗意的图画中。

  平襄镇孙庄村

  孙庄村位于通渭县平襄镇东南部,距县城13公里。村落居于一小盆地内,四面环山,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漫步于此,抬眼仰望,蓝天、青山、白云融合在一起,这仙境般的美景,让人不禁想起“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的世外桃源。

  阳春时节,山上杏林成片。漫山遍野,杏花嫣然。漫步在杏花编织成的海洋,心情格外舒畅,仿佛电影里的场景在线,一集一集播放着那姹紫嫣红的波浪,一集一集享受着花的娇艳。

  不仅如此,村内还有一塘坝,碧水潋滟,岸边芦苇丛生,且高壮茂密如青纱帐一般。微风吹来,摇摆舞动,沙沙作响。坝水为“活眼”,为村庄增添了几分生机和灵气。

  马营镇双合村铁门口社

马营镇传统四合院建筑

  铁门口社位于通渭县马营镇西南部,距县城33公里。马云公路自北而南蜿蜒而过,华家岭、牛营大山绵亘西部。铁门口社毗邻马营镇中心,明清两代,为牧养军马、茶马互市的重要基地。明代内阁大臣杨一清曾评价“草场宽阔,水泉便利,地宜畜牧、堪为上苑”。

  金秋时节,这里秋叶五彩缤纷,黄得如金,绿得如玉,红得如火,把秋姑娘打扮得格外妖娆。一阵凉风拂过,金黄的树叶,摇曳着一把把小扇子,从空中飘飘而下,似乎在诉说着一个美丽的童话。村落散落在绵延数里的山脚下,村前屋后金色围绕,梯田如链似带、穿插交错,如一幅幅线条简洁明快的木刻版画。

  华岭镇石勿村黄家尧社

秋日华家岭风景

  石勿村原称石窝村,因地形而得名。黄家尧社位于华家岭镇东部,距通渭县城40公里。年平均气温在4℃—14℃之间,冬季极限气温低于-25℃。曾为苦寒之地,著名作家茅盾先生曾留下《风雪华家岭》的名作。昔日苦寒的华家岭,现已是富饶山乡,梯田环绕,青松掩映。传统的四合院落散布于斜坡之上,隐藏于山林之中。“夜观雾,晨观挂,午后赏落花”“冬雪雾凇添盛景,岭上朔风唱新歌”已成为华家岭的一大奇特景观。冰封时节,草木凋零,“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琼枝玉叶的婀娜杨柳、银菊怒放的青松翠柏,千姿百态,让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成为近年来采风者心驰神往的目的地。

  第三铺乡芦滩村张庄社

  芦滩村张庄社位于第三铺乡东南部,距通渭县城21公里。以发展乡村旅游为载体,深入挖掘农耕文化,把农耕民俗与旅游元素结合起来,营造田园风光综合体。村庄坐东朝西,依山而建,布局紧致,民居以传统的四合院为主,现存较多精致的高房,有一批相对完好的窑洞。北山山涧有一溪流,民国年间时逢大旱,村民引泉水入村,形成一圆形水塘。村中有一土堡,堡墙、女墙、角墩、望台保存完好,壕沟清晰可见,堡内有村民居住。古堡风劲,清塘水柔,一股古村温情的乡风拂面而来。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样样件件都向游客展示着古朴美和独特美。

  什川镇八里湾村

八里湾村

  八里湾村地处什川镇东部,距通渭县城51公里。下辖湾儿、半山、川来和郭梁等4个村民小组,其中湾儿、川来和郭梁3个村民小组聚集于一个 “U”形山弯。民居依山顺势而建,层次鲜明,3条农路自上而下穿村而过。山脚平缓川地零星散落着一些民居。村内杨柳榆杏等树木密集,民居大多为土木结构,年代较久。山顶有一长方形古堡,俯视村庄,远远望去,蔚为壮观。

  沿着村间小路漫步,农舍炊烟袅袅,一草一木无不散发着浓郁的原生态气息。看腻了城市的霓虹炫彩,厌烦了景区的游人如织,惬意悠然的乡野田园又何尝不是一种新的选择。

  榜罗镇张川村许堡社

  张川村许堡社位于榜罗镇南部,距通渭县城53公里,是一个坐落于战国秦长城脚下的小山村,古长城自西向东从山顶蜿蜒而过。

  走进被大山“围困”的通渭县榜罗镇张川村许堡社,一路的苍黄色便被满眼苍翠代替。只见满沟满屲尽是密密麻麻、郁郁葱葱的树木,与周围大山的荒凉萧索形成的巨大反差令人震撼。

  村落两侧有两条沟壑交会,交会处形成数十丈深渊,依势筑古堡一座,甚为险峻,堡内为庙宇,另有古堡两座,分布于前后两山山巅。传统民居布局整齐,保存完好。晨炊夕照,祥光凝聚;秦时明月,映照汉关。

  榜罗镇文树村卢咀社

文树村卢咀社

  卢咀社位于通渭县榜罗镇东北部,坐落在半山腰,民居疏密有度,距县城50公里。而“文树”二字并非原字,明万历《重修通渭县志》中记其为“瓮熟”,因其地为一翁形山间小谷地,气候温和,农作物比相邻地区成熟较早,故名之为“瓮熟”。

  村内庄院和山顶栽植有大片桃林,每逢阳春季节,花满枝头,景色迷人。漫步其间,微风拂面,鸟语花香,蓝天白云,呼吸着清新乡野空气,时间仿佛都在此停顿。

  村里还有保存完整的古堡一座,战国秦长城穿村而过。长城、古堡,桃林、民居,农夫、犬吠,夕阳、炊烟,构成了一幅恬静、优美、怡然的山村画卷。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