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肃州区:赏祁连雪景 游美丽乡村

 2020/09/29/ 08:18 来源:甘肃日报-新甘肃客户端 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魏晓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魏晓燕

  巍巍祁连山,高耸入云天。壮丽洪水河,美景惹人醉。秋日里,酒泉市肃州区西洞镇民俗村里游客络绎不绝,大家或徒步游玩、或赏乡村美景、亦或品农家美食,尽情享受着休闲惬意的户外时光。西洞,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镇,如今已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游客青睐的打卡地。

洪水河大峡谷.jpg

洪水河大峡谷

  地处祁连山脉北麓的洪水河大峡谷,因受河流冲刷千年,形成了东岸雪山冰川连绵、中段峡谷“一线天”的奇特地貌,让人惊叹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沿河祁连美玉更是游客青睐的宝物。近年来,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理优势,西洞镇以‘生态西洞’建设为方向,抢抓洪水河大景区徒步旅游线路开发及洪水河水库建设机遇,全力打造享誉全国的精品探险旅游线路和特色民俗村,积极挖掘城郊半小时经济圈优势,大力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有效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市民畅游玉源民俗村.jpg

市民畅游玉源民俗村

  距离酒泉城区18公里的西洞镇新东村4组,东邻洪水河大峡谷、南通洪水河水库、西接西洞奇石文化长廊,发展旅游区位优势得天独厚。西洞镇积极依托洪水河大峡谷景区开发机遇,在此规划建设了玉源民俗村。

  走进玉源民俗村,干净整洁的街道、古朴亲切的民宿客栈、宁静雅致的田园风光,处处氤氲着乡村生活的简单与宁静,让游客返璞归真、流连忘返。同时,家家有美食,户户有特色,成为游客心灵和味蕾的“补给站”。

特色农家民宿.jpg

特色农家民宿

  “在民俗村建设中,我们在前期充分规划论证的基础上,按照‘后路变前路、后院变前院、民居变民俗、田园变花园’的‘四变’改造思路,分两步实施。第一步主要完成4组18户农户院落民俗改造和污水管网、污水处理站、道路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第二步将统筹建设游客接待中心,铺筑连通峡谷道路,并对剩余农户院落进行改造,全面完成民俗村建设各项后续工作。”西洞镇党委书记宋贵说,目前,通过近一年的建设,民俗村建设已完成了第一步建设内容,18户农户经营业态正在培育,8户农户已达到开门经营的标准。

  与此同时,为有效实现“游在乡村、玩在乡村、吃在乡村、住在乡村”的目标,今年以来,西洞镇按照集中资源、节约成本、统一使用的原则,整合美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户厕改造等各类项目资金570余万元,集中力量建设民俗村,改善整体环境面貌,用新模式、新理念、新风尚建设新农村。并以“建设特色旅游景点,打造酒嘉市民后花园”为主导在民俗村周边规划布局了600亩树上干杏和300亩特色花卉种植基地,呈现出了“春看花、夏观景、秋摘果、冬赏雪”的乡村美景,农旅融合发展更具活力。

在民俗村举办的自行车赛.jpg

民俗村举办的自行车赛

  “在洪水河大峡谷徒步,不仅可以感受大自然的壮美,还可以尽情体验乡村民俗,心情很舒畅。”游客王晨晨说,西洞给了他们一家人太多的惊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