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岷县 千年药乡 洮砚之乡 花儿故乡

 2020/09/28/ 11:1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岷县 千年药乡 洮砚之乡 花儿故乡

锁龙双燕自然保护区

  岷县位于甘肃南部,地处陇中黄土高原、甘南草原和陇南山地接壤区。境内山峦环抱,河流纵横,山川秀美,资源富集,是驰名中外的“中国当归之乡”“中国花儿之乡”“中国洮砚之乡”“中华诗词之乡”“联合国民歌考察采录基地”,洮岷花儿被列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洮砚产自岷县,洮砚制作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岷县历史悠久,秦统一六国前即建县制。自古就有陇上“旱码头”的美誉。随着兰渝铁路、兰海高速公路的建设以及国道212线、316线的升级改造,岷县必将成为甘肃南部重要的交通枢纽和商贸集散中心。

  岷县主要有二郎山省级森林公园;以沙金风景区、马烨仓风景区、闾井狼渡湿地草原为代表的自然生态风光;神奇秀美的洮河水域风光;以三十里铺“岷州会议”纪念馆为代表的红色旅游资源;以梅川镇大崇教寺和秦许乡吉祥寺等为代表的藏传佛教文化旅游资源等。

  岷县重点景区:

  1.中共中央西北局“岷州会议”纪念馆红色旅游景区。景区位于岷县城西15公里处的十里镇三十里铺村。2001年被确定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2004年被省委宣传部命名为“全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年底被国家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30条精品线路之中。

狼渡滩湿地草原

  2.狼渡湿地草原景区。狼渡湿地草原景区位于县城以东70公里的闾井镇境内,占地90多万亩,国道316线穿境而过,交通便利。呈平原丘陵地貌,平均海拔2600米,年均气温4.9℃,年降雨量640毫米,气候凉爽宜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二郎山花儿会

  3.二郎山景区。二郎山位于岷县城南郊,集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于一体,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是1993年省林业 厅批准的省级森林公园,按山脊走向,山上依次矗立着被称为头寨子、二寨子和三寨子三座古寨,登临峰寨可以鸟瞰县城全景,一览洮(洮河)叠(叠藏河)风光。二郎山五月十七“花儿会”是岷县花儿会的典型代表,二郎山荣获“中国花儿传承基地”的殊荣。

  4.马烨仓自然风景区。马烨仓自然风景区位于岷县县城西南部40多公里处,是原洮、岷二州交界处,其得名于明朝明威将军、岷州卫军民指挥使守御官马烨。那里林草茂盛,满目青翠,山峰奇异,空气清新,有成群的牛羊骡马,有星星点点的藏包炊烟,是避暑、旅游之胜地。

  岷县民俗节庆:

  1.十八位湫神祭典。十八位湫神祭典是流行于甘肃省岷县广大城乡地区的集俗神信仰、花儿演唱、民间社火、商贸流通为一体的传统民间民俗活动。

  2.花儿会。每年农历五月初,分布在境内的18位湫神全驾出巡,全程巡域,巡行路线所辖村庄,分会定点祭祀,祈祝丰收,花儿赛唱,花儿会期间演唱的花儿是原生态花儿的典型代表,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巴当舞

  3.巴当舞。巴当舞是流行于岷县中寨镇部分村社的民间祭山神舞蹈。每年春节期间(正月初六至正月十五日),岷县中寨镇的各村,都要举行一系列的春节祭山神活动,各村社都组织巴当舞蹈队,相互之间进行交流,互祝来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特色小吃:

岷县美食

  牛肉骨头,姜粉鱼,黄酒泡馍,牛羊肉尕面片,洋芋蒸菜,牛羊肉糊糊,鸡肘席,黑仔羔羊肉,蕨麻猪肉。

  文创产品:

岷县铜铝铸造

  洮砚、根雕、洮河奇石、铜铝铸造、剪纸、洮绣。

  旅游商品:

  大豆,点心,岷归及鲜当归美肤水、鲜当归美足液、当归净白系列化妆品,岷归佳人养血口服液,岷县四宝(当归/党参/黄芪/红芪),当归醋(酒),天然野草莓罐头。

  (本文图文资料由定西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提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