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寻味敦煌 天凉了,暖心美食不妨吃起来……

 2020/09/02/ 1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荆雯 记者 刘小雷

  羊肉粉汤

  这大碗汤是吃的,不是喝的

羊肉粉汤

  初秋在兰州,早晨起来咥个牛大,满福得很,敦煌的朋友笑了,秋冬季,敦煌人的早餐是羊肉粉汤,幸福感不亚于兰州牛肉面。舍弃所住酒店的寡淡早餐,去找一家小店,来碗羊肉粉汤尝尝。

  羊肉粉汤?呵呵,吃包子时喝过,羊肉一两片,就是个意思,关键是汤里的粉丝爽滑入味,非常好吃哦!

  当地朋友说,错了!敦煌的羊肉粉汤是吃的,不是喝的,因为“粉”不是粉丝,是凉粉。

  羊肉粉汤选用的是敦煌本地膘肥体壮的羯羊,宰好洗净切成大块,然后清水下锅。待快熟时,打净血沫,放入少许精盐,肉熟后捞出剔骨,后将剔骨回锅,温火熬煮成汤。食用时,先将骨汤兑水,放入适量生姜、胡椒、花椒、桂皮、玉果、辣椒、大蒜等香料,和胡萝卜片煮沸,再将熟肉切成薄片与切成块的凉粉盛入碗中,舀入沸汤,撒上香菜末、韭菜末、葱末、辣椒面提味……

  观之红黄绿白,香味扑鼻,食之香辣爽口,回味深长。

  果然一碗下肚,浑身通畅。

  还有一种叫“合汁”的,算是升级版的羊肉粉汤,据说要在鲜美的羊汤里掺入其他高汤,还要添上丸子、夹沙、炸豆腐,那岂不是更加销魂?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泡儿油糕

  咬破香喷喷的泡儿,甜香弥漫

泡儿油糕

  敦煌鸣山路农贸市场特色小吃一条街,有家卖“泡儿油糕”的店,地方不大,客人不少。

  泡儿油糕因其色泽黄亮,表面膨松如轻纱,结有密密麻麻的珍珠小泡,故而得名。

  泡儿油糕华丽的出身完全出乎想象,据说它是从唐代宫廷面点“见风俏”演变而来,制作工艺复杂且有难度,在街市上本来很难见到,但没想到在敦煌的街角,它却俏生生成为游客们最喜欢的风味面点。

  泡儿油糕制作时用大油和水烫面。在整个烫面、揉搓、包馅、炸制过程中,既要求油、水、面的比例合适,又要求油温适宜、火候恰当,这样才能膨松起泡,形成表层脆酥似飞絮,内里香甜如糯糖的特色。泡儿油糕现场下单老板现炸,大概掌心那么大一个,中空、酥脆,略带甜味。看着寻常,但咬一口下去丰富的层次感,让人喜出望外。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