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寻味儿】寻味陇西,日常小吃中的人文韵致

 2020/08/26/ 1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陇西担担面

  陇西担担面

  没想到在陇西也有担担面。它是陇西人的第一早餐,基本成了一种精神依赖和享受。

  陇西担担面,流行于陇西县,周边县区基本没有。在陇西,不论是大街还是小巷都有担担面,有开了铺面的,有摆摊设点的,虽工艺相近,但风味各异。

  担担面的做法不复杂,却很讲究,面粉要选用筋性好的优等粉,面团的软硬和用碱量,要根据季节的不同灵活掌握,要充分饧好。扯好的面在锅中下好后,盛入碗中,加半碗汤,依次调入盐、醋、芥末、芝麻酱、蒜汁和油泼辣子等即可。如果在旁边或隔壁卤肉摊上切上些卤肉或卤肠,浇半勺卤汤,那味儿就更加绝了。

麻腐角儿

  麻腐角儿

  麻腐角儿不常见也不常吃。因为现在农村种麻子的渐少,自然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麻腐角儿也从家常小吃摇身变成了稀少贵族。在陇西县的通安驿、马河等乡镇逢集的时候摆摊叫卖,蜂窝煤炉子上架了蒸笼,现熟现卖。有幸曾吃了一回,感觉那滋味和兰州的麻腐包子相比,乡情味更浓一些。

  麻腐角儿的主料自然是麻腐。先说做麻腐,将精选干净的麻子用水浸润泡涨,用老石磨磨成糊浆,置铁锅中烧热,用双手捏净麻子油,然后将捏过油的麻渣倒入盆中,加适量清水,搅拌均匀,取细箩架在空盆上,慢慢滤之,再将过滤后的浆缓缓倒入煮沸的开水中使其熟化,叫做“点麻腐”。熟化后的麻浆乳便漂浮在开水表面,色白如雪,软似豆腐脑,清香味美,配上葱花、白萝卜或鲜嫩的白菜,加鲜姜、食盐、五香粉等调料,麻腐角儿,食之香而不呛,酥而爽口。

陇西烧鸡粉

  陇西烧鸡粉

  烧鸡粉给人的第一印象和牛肉粉汤相近,但吃起来更顶饱,因为这一碗浓汤里,食材实在太丰富了。

  烧鸡粉的精华在于它的汤,要用土鸡炖制,熬出特有的鸡汤美味,据说还有解酒功能,同时辅以鸡肉、鸡蛋、淀粉、菠菜汁及多种调料加工而成,褐汤绿粉、肉蛋兼备,四季皆可食用。酷暑时凉食,清爽可口,消暑解热;严冬时热食,驱寒补身。烧鸡粉颜色翠绿,口感嫩滑,鲜香味厚,佐酒极佳,特别是病愈初起,以烧鸡粉滋补则有速效,故而南北皆宜,老幼喜食。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