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寻味儿】寻味陇西,日常小吃中的人文韵致

 2020/08/26/ 15: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寻味陇西,日常小吃中的人文韵致

陇西腊肉

  陇西曾是历史上郡、州、府治之地,陇右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的中心,古丝绸之路必经之道,经济文化的繁荣丰富了陇西饮食文化,逐渐形成了具有独特风格的陇西菜肴。在陇西的大街小巷,尽是美食小吃店,这些当地人的每日主食、茶点,在外地游客眼中则是独特的地域美食。

  陇西腊肉

  对于陇西腊肉,兰州人实在是太熟悉了。因为在大街小巷,时不时都能看到有人售卖,无论是夹饼,或者买回家再加工,和韭菜或青椒一炒,那独特的香味都堪称美味。

  陇西腊肉其实是腌肉,和陇南腊肉相比,少了熏和烤的环节,但它将腌和晒的技艺发挥到了极致。

  陇西腊肉据说是加上盐、花椒、小茴香、姜皮、桂皮、大香等10多种佐料腌制并经太阳暴晒而成。

  陇西腊肉在售卖之前,还需蒸熟。要用一种特殊的锅——带锅,放上蒸笼,整块肉放在上面蒸。等肉熟了,就摆在木案上出售。

  木案上的腊肉看起来非常好看:瘦肉灿艳似红霞,瘦而不柴;肥肉晶莹若玛瑙,肥而不腻,微带透明。

  每个卖肉的老板都会在客人来买时用刀割一片下来,给客人品尝。

  那一刀很有仪式感,一是热情待客,二是要显示老板的刀法,让腊肉漂亮的色泽和肌理瞬间就俘获食客的心。

陇西腊羊肉

  陇西腊羊肉

  腊羊肉,是陇西传统上乘食品之一,成品肉色泽红亮,膘白如玉而不腻,肌红如霞而不膻,香醇可口,味美余长。

  陇西腊羊肉,实为“卤”羊肉,其卤汤年年存续,如今陇西延续下来煮腊羊肉的汤,最早的可追溯到清朝康熙年间。其实陇西腊羊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据传,唐代诗人李贺自幼聪明好学,7岁时就会吟诗作赋。李贺此后遭遇坎坷,呕心沥血地吟诗作赋,在27岁风华正茂时早卒,这使夫人郑氏悲痛欲绝。一夜郑氏梦李贺来说:“我今为神仙宫的人,夫人莫要怀念,只希吉日供陇西腊羊肉一食,则愿足矣。”

  李贺常自称陇西人,对家乡特产感情如此之深,亦可见陇西腊羊肉之鲜美、诱人。

陇西荞粉

  陇西荞粉

  陇西荞粉,色酱红,皮硬瓤嫩,圆润饱满,细腻而富有弹性。

  当地朋友说,以前卖荞粉是用一根扁担挑了铜皮包边雕了花纹的小粉箱,拾掇了颇为讲究的铜盆瓷碗走街串巷叫卖:“荞——粉——”,一声长长的吆喝,馋嘴的媳妇、姑娘就会闻声而来。

  现在城里边,荞粉摊早已变成固定的摊位。想吃荞粉的人摊前一立,摊主便热情相问:吃一碗?细的还是宽的?说话间,他早已“噌”地一刀在粉坨上削得一块,掌在手心,连连数刀,那一片一片颤抖着的荞粉,就从齐齐排着的四根指头上翻滚到小花碗中,接着用杆儿长头儿小的铜勺,娴熟地挨个儿在一排青花大海碗里当当敲击,就调上了蒜泥、油泼辣子和香醋。

  吃者接了碗,切不可心急,先用筷子三翻两覆,使调料均匀,一片一片地放进嘴里,慢慢品味,酸辣诸味充盈腔齿。

[1]  [2]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