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读景记】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2020/08/26/ 15:3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

梯田谱写一首“改天换地”壮歌

庄浪梯田陈列馆的雕塑。

  山川为素纸,农具如神笔,天人协作,挥毫泼墨。梯田,便成一幅幅让天地动容、让世人惊叹的丹青。游人们多惊叹于梯田的“美色”,却忽略了作为农业文明一部分的庄浪旧山川是什么模样?庄浪人花了多长时间才修成让世人惊叹的百万亩黄土梯田?

  在庄浪县城中心紫荆山下的广场,建有中国梯田化模范县纪念馆。馆里陈列着修建梯田的各类实物和资料128件,照片和题词200多幅。

  进门处是一座大型群体雕塑,有男有女,有老有少,那双臂紧绷的肌肉、脸上昂扬的表情,将那个年代人们火热的劳动场面表现得淋漓尽致。

  1952年,庄浪就开始了大规模的梯田建设,当时由于条件所限,修筑的不是现在的水平梯田,而是坡度梯田。兴修梯田的高潮阶段是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政府根据农村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新形势,通过实行劳动积累工分制度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调动群众积极性。那时候,每逢农闲时节,群众会自觉走向田间地头,挥舞铁锨锄头,吆喝牲口骡马赶修梯田,常见山坡上彩旗飘飘,深沟里人马嘶鸣,不论男女老少,一个个挥汗如雨,有时候还挑灯夜战,场面非常壮观。

  庄浪人修建的百万亩水平梯田,写下了庄浪历史上最为壮丽的篇章,也写下了一串令世界惊叹的数字:累计投入劳动力5670万人次,移动土石方2.76亿立方米,若堆成一米见方的土墙,可绕地球六圈半。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刘小雷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