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旅游+文化+体育”绽放乡村魅力

 2020/08/07/ 16: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敏海彤

【新甘肃云·县融媒集萃】

“旅游+文化+体育”绽放乡村魅力

  近日,2020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在临潭县冶力关镇举行。经过6年的培育,该赛事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全国业余公路自行车赛的品牌赛事。(美骑网供图)

  临潭县融媒体中心

  观赏赛事、文艺表演、乡村旅游……今年夏天,甘南州临潭县冶力关美丽乡村迎来大批游客,乡村旅游呈现火爆场景。

  乡村迎来大赛事

  速度与激情放飞青春梦想,山水与美景喜迎八方宾朋。

  7月31日至8月2日,2020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在临潭县冶力关镇如期举行。活动除了来自全国各地的700余名骑手参赛外,也吸引了各地游客和当地群众前来为比赛呐喊助威。

  据介绍,2020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在冶力关镇举办,赛道难度不减有增,最大的亮点是设立了公路组和公路团体计时赛,也是藏地传奇自行车赛的又一突破。今年的藏地传奇自行车赛以“骑行甘南之眼、畅游青藏之窗”为主题,共分为公路组、山地男子精英组、山地男子大师组等7个竞赛组别,吸引了700余名国内业余车手、自行车爱好者参与。

  冶力关素有“青藏之窗”“甘南之眼”的美称,本届藏地传奇自行车赛线路赛道全程穿行冶力关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途经碧波荡漾的天池冶海、钟灵毓秀的赤壁幽谷、鬼斧神工的阴阳石、风光旖旎的国家森林公园。同时,选手还可以领略冶力关镇池沟、庙沟旅游标杆村,葸家庄生态文明小康村,八角镇庙花山和牙扎旅游标杆村等甘南州乡村旅游发展的亮点。

  “这边风景特别美,空气也特别凉爽,很适合骑车。我们来了都舍不得走,希望以后有机会多来。”来自长沙顺时针浙江贝欧联合车队的胡甜甜高兴地说,他获得了此次自行车大赛公路组第一名。

  据悉,在自行车赛期间,活动主办方还举办了“青春扶贫、能量助农”共青团助力消费扶贫甘南直播专场暨甘南青年脱贫攻坚特色农产品展。琳琅满目的甘南农牧特色产品,吸引不少运动员和游客驻足。

  赛事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共青团甘南州委副书记王宏林说,“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已不仅是一场文体活动,更是甘南文化旅游大融合、大发展的新亮点,甘南州旅游经济探索和发展的新业态。”

  乡村“颜值”再提升

  “这个地方的风景太美了,一直走一直拍。总也拍不够。”获得山地女子组第一名的艾维中国车队张曦浠开心地说。

  2015年以来,冶力关镇通过国家投资、招商引资和民间集资等多种方式,建设旅游小城镇。同时,积极抢抓农村“三变”改革的政策机遇,将景区(点)、花卉种植、油菜花种植、农家乐示范村等确定为发展重点,有效盘活了各类旅游资源,通过折股量化等多种形式,让闲置的资源活起来,将闲置的房子用起来,积极发展民宿客栈,“农家大院”等旅游业态。

  如今的冶力关镇,乡村旅游蒸蒸日上,这里独特的江淮风貌,成了“草原深处的江淮人家”。

  临潭县还对与冶力关镇相邻的八角镇进行了重点打造。昔日的庙花山村,如今已成为“八角花谷,十里画廊”的特色旅游乡村品牌。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花园式景区,让游客们流连忘返。精心打造的庙花山村“花庐”精品民俗民宿,成为集花卉观赏、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乡村旅游再升温

  “冶力关镇刚开始发展旅游产业时,农家乐仅有30多家,而且条件也很差,基本就是‘平房+土炕’。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游客越来越多,农家乐档次也逐步提升。我的农家乐目前一次可接待20名游客,一年纯收入20万元以上,同时还带动了周边部分农户就业脱贫。”冶力关镇庙沟村凤凰台农家乐老板李玉清告诉记者。

  近年来,临潭县不断完善冶力关镇旅游基础设施,积极动员群众发展乡村旅游,挣旅游钱、吃旅游饭。截至目前,旅游收入已成为当地群众主要的经济来源,仅庙沟村就有农家乐387家。

  据临潭县文旅局统计数据显示,仅8月3日到5日,冶力关大景区接待游客9300人,旅游创收300多万元。

  “旅游+体育+赛事”是大众旅游时代的大势所趋,符合市场需求,也符合旅游业态转型。临潭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县将紧紧围绕游客需求,探索“旅游+文化”“旅游+农业”“旅游+赛事”的发展模式,深入挖掘洮州历史、饮食、服饰等文化资源内涵,推动旅游业更快发展。(敏海彤)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