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草原盛开幸福格桑花——夏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08/03/ 15:1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徐锦涛 通讯员祁正明 袁茂润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成就巡礼】

草原盛开幸福格桑花

——夏河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锦涛 通讯员祁正明 袁茂润

  如格桑花般绽放的笑脸,是这个夏天大夏河畔最美的风景。走进夏河的山川草原,新时代的发展样貌跃然眼前。

  近年来,从脱贫到小康,夏河县抢抓政策机遇、优化产业结构、深化扶志扶智,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底的24.81%,下降到2019年底的0.16%。

  乡村旅游焕发新生机

  对于世代生活在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行政村的牧民群众来说,2010年绝对是难忘的一年。那一年,夏河机场在离村庄不远的地方开工建设了。也是从那一年开始,曾经“隐匿”在夏河广袤草原深处的安果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飞进了人们的视野。

  夏河县阿木去乎镇安果行政村位于夏河机场公路沿线,距离夏河机场约2公里,平均海拔3170米,为典型的半农半牧型村庄。

  世代生活和居住在安果村的三木旦一家,共有12口人,除了4人常住外,其余家庭成员常年在外做生意。在和记者聊起这些年家里民宿的经营情况时,三木旦自豪地说:“我家是全村第一个经营民宿的,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现在,村子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希望。”

  2019年,三木旦一家除了享受村集体草场入股旅游公司1万元分红外,还通过经营民宿获得6000多元收入。

  2018年阿木去乎镇党委政府通过引进第三方专业旅游公司,打造了集安果民俗村、阿米贡洪帐篷酒店、万亩油菜花观景区等为一体的综合性度假景区。通过“三变”改革,全村52户村民与旅游公司签订了草场流转协议,每年每户保底分红。

  2019年,安果村又被确定为甘南州“一十百千万”建设项目,为打造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而努力。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景区景点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与安果村一样,夏河县着力在打造文化旅游村上下功夫。2019年,全县共接待游客2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亿元。

  富民产业激发新动能

  在夏河县牙利吉广袤的草原上,一群体格健壮的牦牛悠闲漫步。从小生活在这里的牧民玛久才让说,这些牛是黄牛娟姗牛和当地牦雌牛杂交的后代,这个品种的牛,生长速度快、牛奶产量高、市场销售好。

  以前,和很多牧民一样,玛久才让也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放牧生活。随着定居新生活的开始,2011年他和村民一起开办了一家牦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琢磨起了如何在家门口高效养殖。与此同时,夏河县也在2011年启动了牦牛、藏羊、奶牛三大产业带的建设。

  政策的落地和自主发展的意愿不谋而合。

  从游牧到定居、从散养到舍饲,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善也让和玛久才让一样的牧民们转变了发展的观念。

  2014年,他们的合作社又迎来了一个新的发展契机——甘肃农业大学结合定点帮扶工作,将“夏河高原奶牛(犏雌牛)繁育及牦牛高效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落户在这里。

  从60头牦牛改良群开始,一批批新品种的娟姗犏雌牛为群众带来了不错的经济收益。“奶产量、肉产量都比以前提高了3倍多。曾经困扰着大家的草畜矛盾也得到了缓解”。牧民们对这些新品种的犏雌牛很是喜爱。

  “我们合作社是从2015年开始做人工授精娟姗牛项目的,然后每年合作社出栏100多头改良的娟姗牛。现在,这些新品种的犏雌牛还被投放到大夏河沿岸的其他乡镇,助力全县的畜牧产业发展。”在聊起合作社对全县畜牧产业发展作出的贡献时,玛久才让高兴地说。

  “一社带多”“逐年造血”,在特色畜牧产业带形成规模的同时,夏河的很多牧民都和玛久才让一样在新修的住房里过上了舒适的生活,很多牧民还利用闲暇时光经营起了藏家乐。

  易地搬迁搬出新生活

  一排排整齐的房舍、一幕幕挥汗如雨的劳动场面……建设新家园、发展新产业、走上幸福路。实现了整村易地搬迁的夏河县王格尔塘镇西山村,如今正谋划着新的致富蓝图。

  当记者跟随夏河县王格尔塘镇包村干部驱车到达西山村时,村民东考正在新修的家里打扫卫生。

  见到包村干部来了,东考脸上露出了热情的笑容。

  “以前我们村在7公里远的山顶上,那时孩子们上学、老人看病、购买生活必需品都很不方便。2018年,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全村搬迁到这里,给我们修建房屋,解决了水电路等诸多问题。现在,我们有信心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在和记者聊起这些年生活的变化时,东考感慨万千。

  自2018年易地搬迁项目实施以来,王格尔塘镇以群众搬迁入住为抓手,脱贫致富为目的,彻底改变了群众吃水难、行路难、就医难等诸多难题。

  “十三五”期间,夏河县累计投入资金1.77亿元,实施易地扶贫搬迁项目846户4536人。同时,通过扶贫小额贷款、良种繁育、技能培训、劳务输转等方式,已经实现贫困人口后续产业全覆盖。住上新房的群众生活条件得到改善,发展生产的信心也更足了。

  以畜牧业为基础、以旅游业为主导、以种植业为辅助、以光伏发电为补充、以劳务输出为增收门路,从脱贫到小康,夏河县坚定地直面挑战,幸福新生活的发展故事在夏河的草原和山谷间不断涌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