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黄河时评】变“说走就走”为“想好再走”

 2020/08/03/ 15:1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秦 娜

【黄河时评】

变“说走就走”为“想好再走”

  秦 娜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有关通知,明确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停摆近半年的“跨省游”终于重启。一时间,各大旅游平台搜索量、咨询量暴增,各地跨省游加快复苏。

  “跨省游”放开后,旅游景区仍继续贯彻落实“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接待游客量由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调至50%。在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预约旅游”将是游客出游的主要方式之一,各地景区将严格落实预约制度,防止游客扎堆。

  事实上,从今年4月各地陆续重启省内游开始,“预约旅游”作为一项“规定动作”,已成为人们旅游生活的一部分。提前预约、分时预约、网络购票、扫码进场……各地各景区纷纷推出了多种“预约旅游”措施。通过预约,景区可以准确控制游客数量,同时解决了排队购票等游客聚集的问题,有效避免了交叉感染。

  当前,疫情防控仍不可松懈,而随着暑期的到来,人们的出游意愿持续走高,积极推行“预约旅游”显得尤为重要。而且,“预约旅游”不仅仅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必要之举,从长远来看,这也是旅游业发展的一种趋势,是实现品质旅游的重要方式,理应成为一种新常态。

  近些年,旅游逐渐成为人们品质生活的一个重要指标。可是,很多人的出游经历却和“品质”相去甚远。长城上人山人海、泰山上排队看日出、海滨浴场如同“下饺子”……各种“堵”在景区的经历,让旅游陷入“只见人、不见景”的尴尬。这样的扎堆旅游,既让游客的旅游体验大打折扣,也大大增加了旅游的安全风险。如今,“预约旅游”的引入,恰恰是解决这些难题的好办法。景区通过预约,提前掌握游客数量、需求,提前做出预判,做好旅游安全、产品供给等工作,从而实现多线路引流、多产品分流、分散式游览,游客的旅游体验也就会显著提升。

  对于资源脆弱性景区来说,“预约旅游”还是保护文化旅游资源的重要途径。以敦煌莫高窟为例,近年来,通过不断探索改进“预约旅游”方式,在保证游客旅游品质的同时,不仅达到了文物保护的目的,还实现了保护与旅游的“双赢”。目前,全国很多景区都开始积极推行门票预约制度,也正是看中了“预约旅游”的红利。

  当然,“预约旅游”并非简单的“限流”,也不是发售一张电子门票了事。对游客来说,要形成一种“先预约、后出行”的理念,在出行前做好旅游计划,尽量错峰出行,变“说走就走”为“想好再走”;对景区而言,则是一次服务方式的变革,“预约旅游”常态化后,景区必须提高智慧化程度,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才能变被动疏导为从容应对,从而提高游客的满意度。

  一场疫情深刻改变着旅游方式。让“预约旅游”成为一种常态,推动旅游景区提质增效,保证游客有品质地旅游,旅游就会更多一些美好。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