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去金昌 当一次“火星人”

 2020/07/29/ 1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黄芃

去金昌 当一次“火星人”

舱间通道

登陆舱

火星车

基地外观。照片均为金昌火星1号基地供图

  众所周知,火星表面大气稀薄,大气压力不足地球的1%,大气中95%是二氧化碳,氧气含量少于1%。

  金昌火星1号基地由中国航天员中心指导建设,打造出的极具科学性的模拟火星生存基地。整体规划面积67平方公里,核心区域5平方公里,建设项目包括太空总署、地外生存基地、太空探索营、时空走廊、火星登陆、穹顶之下、星际舰队、银河穿越等8个核心项目。“模拟火星生存九大舱体”目前已经投入使用。

  载人航天工程航天员系统副总设计师、舱外航天服责任总设计师李潭秋表示:目前为止,该基地是国内最为真实的一个火星生存模拟基地。

  在这里,既可以通过观光旅游,也可以通过深度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形态,充分体验沉浸式火星主题的生活乐趣。

  世界上最像火星的地方

  据了解,金昌地势南高北低,山地戈壁交错,气候干燥,全年多风,昼夜、四季温差较大,可最大程度还原宇航员在太空中的生存感受。

  基地距兰州市360公里、距金昌市40公里,海拔1900米,其荒凉广袤的戈壁地貌、裸露的红色岩体,独特的气候条件和地质资源,具备显著的火星地貌特征,被称为世界上最像火星的地方。

  这里的荒芜、空寂,让体验者仿佛置身于异星球。在红岩戈壁沙漠,寸草不生的众山之间的一块小型平坦空地上,一座纯白色的建筑拔地而起,旁边停放着太阳能车,科幻大片的既视感,好像穿越到了外太空,这就是金昌火星1号基地。

  另外,“模拟火星生存九大舱体”外部覆盖厚度约为1米的沙子,以模拟火星条件下的绝热保温、防宇宙辐射和防陨石或流星体等撞击的功能。

  直接体验在火星中如何生活

  走进“火星1号基地”,仿佛来到了一部科幻电影的宇宙飞船上,浓浓的科技和未来感让不了解航空知识的人也会觉得非常震撼,迎面而来的是并列在架子上的太空服,每一套都价值不菲。基地虽然面积不大,分工却很明确。

  火星1号基地模拟生存九大舱体以总控舱为中心,分别连接乘员舱、气闸舱和一个主要通道。

  总控舱主要是接收对地球指控中心的指令,监测基地各舱的数据以及日常工作的区域;生物舱里,种上了小麦和蔬菜,还饲养了蛋白虫,为“航天员”提供食物来源;乘员舱,不仅有宽松舒适的床,还可以做饭、看书,空间宽敞;生保舱主要是对密闭舱内的固体废物、废水、废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加以资源化回收利用的场所;医疗舱主要是放置相关专业医疗设备,对医疗事故进行处理的场所;气闸舱主要是调节基地内部与外部气压的空间,是生命安全的保护伞;存储舱主要是对于物品分类存储、资源入库整理的场所。

  另外在娱乐健身舱,“航天员”可以进行健身、娱乐和休闲活动,以缓解压力。

  通过这些舱体,游客可直接体验在火星中如何生活。

  需要提前预约组团参观

  除了参观生存模拟舱外,你还可以在专业人士的带领下,徒步进入登陆舱,沿途观察“火星”洞穴、“火星”无字碑、陨石坑等景观,完成“火星”徒步越野活动,挑战“火星”环境,完成外星探险的梦想。

  需要提醒的是,基地目前不接受散客参观,必须通过“火星1号基地”公众号预约,或者与金昌当地旅行社预约报名,组团参观。

  另外,由于“火星1号基地”舱体内空间有限,每团限30人分批次进入舱体。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