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武山水帘洞 雄奇险秀的洞天妙地

 2020/07/29/ 1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武山水帘洞 雄奇险秀的洞天妙地

林木葱郁的莲花峰。

  武山水帘洞石窟群东临麦积山,西望炳灵寺,造像风格一脉相承又独具特色,它把浮雕、窟龛、悬塑、壁画相结合,融各代佛教文化于一体,在全国仅此一处。水帘洞附近的丹霞地貌如诗如画,山林茂密、溪水潺潺,与佛教石窟构成了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

  七月中旬,我们从兰州驱车去往武山县,辗转洛门镇一路向北疾驶,去寻访水帘洞石窟群。

  此时,水势很小的渭河在眼前舒缓而静寂地流淌,我却听到一种高亢而激昂的变奏,像一座座大山横亘在眼前。

  山从何处飞来?很快便有一座题写有“水帘洞”彩绘的山门映入眼帘。在山门两边,山峦隐隐中透露出赤红色,有的山峰浑圆,像是刚出笼的一屉一屉的馒头,有的则像是拔节的春笋,亲密地挨在一起,还有的像是卷帙浩瀚的古书被风吹乱了书页……

  窄而平整的柏油公路像一条探寻秘辛的线索在峡谷中悄然深入。

  水帘洞石窟群主要的遗存共有三处,即拉梢寺、水帘洞、千佛洞,其中最让游人青睐的自然是拉梢寺大佛崖号称世界第一的摩崖大佛彩绘了,但水帘洞却是处在三处遗存的核心位置,人们便以“水帘洞石窟群”来命名这三处遗存了。

  在大佛崖对面,我们可以看到三座并立的山峰像是莲花瓣伸展,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莲花峰,山腰以下生长着茂盛的林木,远远望去,浓绿、浅绿、翠绿的色彩像是一道道美丽的波纹在流动,而我们要找寻的水帘洞正是隐匿其中。

  在山道上攀爬了十几分钟,我们在巍然耸突的岩壁上,看到了一处横开长约50米、深20米的天然洞穴,洞穴之下是错落有致的古建筑群。

  站在岩壁下,我们看到了一方水潭,不时有水珠带着叮咚的清响自岩壁上方悠然而落,恰似珠帘掩门,因此这一清幽之地便有了“水帘洞”的美名。

  水帘洞石窟的建造者充分利用天然洞窟的构造,从摩崖浅龛到以崖体做壁画,以悬塑、浮雕和壁画结合的佛教故事为主。原洞壁内现仅存壁长17米、高8米的一方北魏时期的壁画,按内容以组画形式布局。端庄的释迦牟尼坐居其中,周围以“飞天”莲车簇拥,讲经说法,极具生活情趣。看飞天动人的曲线,圆唇,裸胸,身上的纱衣迎风如荷叶飘举,其姿态之轻盈,神态之优雅,令人叹为观止。

  最早以石窟闻名的水帘洞随着岁月的流转渐渐形成了规模不小的古建筑群。水帘洞的神奇之处,方寸之地不仅有佛教寺院,还存有道教的建筑群。这些建筑傍岩而建,一半嵌入岩际,一半凌驾于悬壁,有专廊相接,石阶连缀,因势布局,秀巧并呈。

  除了瑰丽神秘的摩崖彩绘和造像之外,水帘洞周边的丹霞地貌非同一般,岩岩成景,峰峰象形,美不胜收,一线天、试斧山、莲花山、象鼻山、笔尖峰、单乳峰、圣贤壁,清风一路、溪涧相伴,让人贪看得忘了回程。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小贴士

  交通位置 从兰州东出口沿高速一路至武山县城,全程220公里,县城至水帘洞景区旅游公交线路开通,全程26公里。

  美食推荐 洛门担担面,面条光滑筋道,肉汤浓而不腻,素汤清淡可口,一勺油泼辣子,几滴四门香醋,一撮小菜,红绿相间,色香味俱全,一看就叫人直流口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