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天水扁食 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2020/07/29/ 1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天水扁食 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天水扁食

  在天水,想吃酸汤饺子,朋友摸摸脑袋,走,吃“扁食”走!

  关于“扁食”一词的来历,北方统称扁食,也称饺子或水饺。水饺儿这一食物可以追溯到宋代,距今已有900多年的历史。

  在历史的长河中,“扁食”这种叫法渐渐消失,失去了通语词的身份,被“饺子”取而代之。很讶异,“扁食”的称谓却在天水人的日常生活中保留下来。

  朋友说,在天水,扁食和饺子是有分别的,从外形上看,饺子的皮是圆形的,而扁食皮是梯形的。在我看来,扁食似乎与馄饨“长得”一样。但扁食要比馄饨大,包的馅也比馄饨更多。

  天水人更喜欢素馅的扁食。至于素馅的配菜,则是根据季节不同有所变化。天水扁食的吃法分为干拌和带汤两种:干拌的,几乎可以等同于饺子,但它的皮似乎更薄,更接近馄饨。干拌的扁食因为更好地包裹了辣油,所以口味较为浓烈。

  带汤的是不是更像馄饨呢?其实,它的配料要丰富得多,可以是荤的,也可以是素的,有种无可无不可的潇洒气度。

  无肉不欢,我当然要选择有肉臊子的。细细观察眼前一碗素扁食中的配菜:里面有菠菜、海带丝、鸡蛋丝、木耳、香菜等,当然,汤中浮沉的五花肉丁更是我喜欢的“小可爱”!

  朋友推荐说,有机会去清水县,可以尝尝当地的麻腐扁食。清水的山门、秦亭等乡镇盛产大麻,用麻籽仁和豆腐为馅所作的麻腐扁食才是味中珍品。

  咂咂嘴,先享受眼前的美味吧。在配菜上面调几勺红红的油泼辣子,它炸得足够香,于是辣味则显得很温柔。

  这样一碗有红有白有黄有黑有绿,色、香、味、形俱佳的天水素扁食摆上桌,怎能让你不动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