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武威“三套车” 拉着凉州人的日常生活前行

 2020/07/29/ 1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武威“三套车” 拉着凉州人的日常生活前行

武威“三套车”套餐

  去武威北关市场吃饭,路边店招牌上“三套车”几个大字格外醒目。细看,还有小字的注解:行面、卤肉、茯茶。陇原大地,很少有餐饮店会把茶品的具体名字印在招牌上。那一刻,站在店门口就已经感受到了武威人与茯茶的紧密关系。

  三套车!这名字太劲爆了吧?

  喝茯茶,自然走的是粗饮茶的路数,一杯茯茶,红汤与醇香瞬间扑面而来。原来,店家的茯茶用红枣和冰糖一起熬煮,自然香与甜就很实在。

  喝茯茶时,一小碟卤肉已经切好摆了上来。这碟“肥三瘦七”的卤肉,带着一丝薄薄的肉皮,在酱汁的浸润下,吃起来滋味无穷。可不要几口吃完,还有大碗的行面要上桌,佐面吃,更能凸显味道的层次。

  行面应该是“醒面”的别称吧!面水揉匀待其醒,搓揉抻拉成形,浇以稠稠卤汁,厚实明亮,爽滑筋道。

  “三套车”的搭配在凉州由来已久,作为一道风味食品,它代表着武威人的生活态度。说凉州人的日常,被“三套车”拉着前行,一点不过分。

  没有叠加传说的美食是没有灵魂的。“三套车”的来历据说能追溯到150年前,左宗棠率军西征,行至凉州时人困马乏,凉州本地的厨师给他们一行人每人做了一碗面,切了一盘肉,然后用祁连山的融雪水煮了红枣茶,左公吃完大加称赞:“此乃我军三套车也!”“三套车”的妙处在于,主食与配菜、饮品兼顾了口味与膳食营养,这个叫法被当地老百姓传承至今。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