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康县面茶 茶马古道上最温暖的饮食

 2020/07/29/ 11:39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康县面茶 茶马古道上最温暖的饮食

炭火边的面茶

面茶深受游客欢迎

  康县大南峪镇,雨天的村庄总是那么恬静。

  村里的一户农家,主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因为今天家里来了客人,他们要用传统的美食招待客人。

  厨房里,红红的火苗跳跃在火盆里,女主人已洗好了土豆,挑选了土鸡蛋,剥好了核桃仁,接下来就要开始制作一家人的早餐。

  时间不早不晚,火苗不大不小,恰到好处的是,火盆里有足量的燃烧完全的木炭,当地人叫它“火子”。拿来黏土烧制的茶罐,一大一小,大的里面按照比例加入了花椒叶、葱皮、生姜片、茴香等调料,最后加入清水和面粉搅拌成面汤,待文火煮沸,小的茶罐是用来煮茶水的,大叶粗茶在清油里炒过,一是锁住茶味让其慢慢煮出,二是通过炒制让茶叶的营养物质充分分解。

  两个罐子在火上慢慢烤煮,男主人负责照看两个茶罐,用筷子不停地搅拌,让其慢慢煮沸。这时女主人开始把土豆切成丁,土豆丁和核桃仁逐一在火上用大油炒至酥脆,足以挑战任何挑剔的味觉。然后将土鸡蛋打在碗里,放上花椒面、食盐充分搅拌后,倒入烧熟的清油里炸炒,这样炒出来的鸡蛋一片金黄,成块但不分离,成团却不厚腻,任何辞藻都不足以形容它。

  待这些东西都准备好了,茶罐里的茶水和面汤汁也就煮好了,这时把小茶罐里的茶水重新倒在大茶罐里,充分搅拌,待慢慢煮沸,一碗散发着浓浓香味的面茶出现在火盆旁,然后把之前盛在碗里的土豆丁、核桃仁和鸡蛋花调进来,这时一个奇怪的现象发生了,土豆丁大部分开始下沉,沉在了碗底,鸡蛋花只露出一小部分在表面,而核桃仁则漂浮在表层,这就是“三层楼”——地地道道的康北面茶。

  围坐在火盆旁,端起面茶,就着火锨馍和村人闲聊,好不畅快。

  原来,康县北部属于阴湿性森林气候地域,这就需要温暖的饮食,特别是一天中非常重要的早餐,面茶因此应运而生。有种推测,康县面茶应是邻近的陕西略阳从茶马古道承袭而来,因为略阳古代为白马氐族的东境地,这些部族以食牛羊肉为主,过着游牧生活,罐罐携带方便,随时随地就可熬茶解渴充饥,有易消化耐饥作用,所以倍受青睐,最终演变成现在的面茶。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