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百花】兴隆烟云

 2020/07/28/ 09:3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梁卫忠

兴隆烟云

  梁卫忠

  风在动,云却停着。

  风,从常年积雪的马衔山而来,穿越兴隆峡谷,逶迤而下。云,盘绕在兴隆山巅,慈眉善目地注视着山下的芸芸众生。山,似乎造就了另一个世界,郁郁葱葱宛如眉黛,那茂密而博大的身体里,究竟装着怎样的物象?

  细细瞩目,云其实也在动,峡谷中矫健的气流带动着生在海拔两千多米的云,它们有时变幻着姿态落于山坳,成为一抹轻纱,当清晨的阳光洒下时,那轻纱泛起银光,粼粼斑斑的波纹透出一种难以名状的气息,山似乎就要醒来,安静而又沉醉。

  草木的绿意颇为浓酽,让人想到微微泛起苦涩的绿茶,山下有水,摇摇摆摆流至榆中城边的南河里,南河便有了茶意。山里真有茶树,能开出素白的碎花,被称为兴隆茶。很久以前的人们采来细叶,经蒸煮、加料、火焙后成茶。兴隆茶分夏茶和秋茶,夏茶采于小暑前后,性热,饮之可驱体寒。秋茶采于三秋时节,性寒,加以山中银丹草、凉州大黄等中药材而制成,饮之可清热解毒、滋肺润肠,亦可治燥火引起的口疮和眼疾。如今的人们,似早已淡忘了兴隆茶,制茶之法业已失传多年,而那些山间的老茶树却依旧蓬勃。

  在夏日的阴天里入山,山巅的云雾便都在湿气的压力下落到了山里,此时的兴隆茶树显得尤为醒目,亮亮的叶片挂满了雾珠,突然传来一声鸟鸣,紧接着百鸟啁啾,叶片上的雾珠在一阵嘈杂声中迅速集结成水滴,沿着嫩嫩的叶尖滴落。云雾缭绕的山里,滴落一滴水似乎都是大事,那些不知名的鸟纷纷惊起林间,争相传递着一滴水的消息,顷刻间唤醒沉寂的山林,云杉、白桦、青杠,一个个抖抖身子,万千水滴飒飒而下,分明无雨,却会造成一场不大不小的雨来。

  遮天蔽日的落叶松林里又是另一番境地,修长高大的树干整齐地排列着,树冠很高,分明是为了争取阳光努力生长的结果,树下寸草不生,唯有地毯般松软的落叶泛起阵阵清香,这片领地完全被落叶松侵占,任何灌木和杂草都难以渗透其中。而山中云雾却无孔不入,在纵向的视觉冲击中拉起一道道横向的雾帘,将那些威严冷峻的树木温柔地挽起。这些落叶松似乎是兴隆山上的正规军,无处不在,区域集结,时刻守护着山林的世界。

  飞鸟盘旋在山际,翅膀拍打着烟云,秋日渐高,投向大地的热量越来越稀疏。一场清霜渗入树木的骨骼,万千植物对温度的感应被转化为一次浩大的变色晚会,赤橙黄绿的盛装在兴隆山的舞台上纷纷上演,蔚蓝的天空是一幅巨大的背景,季节透过淡淡的青雾鬼斧神工般描绘出一幅五彩的画卷。

  兴隆烟云四季不断,春日迷蒙,夏日浓绮,秋日淡远,冬日清静。兴隆如茶,烟云似茶气缭绕,清香多情,余味浓长。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