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百花】孕育阳关三叠的地方

 2020/07/28/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常得贵

孕育阳关三叠的地方

  常得贵

  那天我穿越了一段悲情的铁血岁月,穿越了直透肺腑的无边苍茫,一个人去聆听去触摸去感受那一页页发黄的历史。

  自古以来,从中原大地进入西北边陲有一道怎么也绕不开的坎,那就是披云裹雾的乌鞘岭。这里关隘天成,金戈铁马犹在眼前,我揉着眼睛,却看不见一丝战争的碎片。但我知道汉唐戍守边关的将士们,在这里一次又一次地阻挡着来自大漠的铮铮铁骑,古来征战几人回?我匆匆路过,不忍心惊扰他们。如今天堑已成通途,我把那些尘封于历史中的商旅驼队远远甩在了身后,很快就穿过了乌鞘岭隧道,开始了一次心灵的旅行。

  大巴车向西疾驰,不久就进入到“西凉古都”武威。古凉州历来就是“通一线于广漠,控五郡之咽喉”的商埠重镇,在苍茫的西域古城,在一千多年前,在诗风弥漫的唐朝,豪情勃发的大诗人王之涣写下了一首《凉州词》,他只是随手轻轻一写,这首诗就在大唐星光灿烂的天空里光芒万丈。

  车窗外高楼林立,我依稀看到了汉唐时候的渔火处处闪烁。那个时候,万国来朝,这条丝绸古道是何等的荣耀。古凉州的街衢巷道里到处都弥漫着香料的味道,客栈外头悬挂的酒旗迎风飘摇,林林总总的各色小吃吸引着来自汉唐东土的商旅们,中亚腹地的波斯女子穿着宽袍,腰系饰银的腰带,以鼓声为节,跳着古朴而热烈的舞蹈,舞姿明快,刚健婀娜。南国天竺的僧侣身披袈裟,足蹬芒鞋,一脸虔诚地来往穿梭。北方草原的胡商贩客头戴胡帽,走动时帽上的金铃叮当作响。就在我苦苦冥想的一瞬间,历史的千般兴废、百世沧桑已从眼前匆匆而过。

  大巴车继续疾行。我看见一个被称为“羊把式”的牧羊人,身披毡衣,一如戍边的士卒。荒凉的狂野里不见一丝绿色,只有洁白的羊群缓缓游动。我的心蓦然一动,终于看到了雉堞隐约的长城,中国历代帝王都关心着这堵高墙,每当北方铁骑逐鹿中原时候,这蜿蜒起伏的土墙,这一个个黄土垒筑的关隘烽燧,就镇守着一方浩浩疆域。我的头顶仍然是秦汉时候的那一轮太阳,古老的光芒曾经照射过这堵绵长厚实的土墙。历经风雨剥蚀和浸淫,现在我只看到了一座座光秃秃的土丘,岁月在孤独的土丘边上安然流淌,曾经鏖战的台垛,劲厉的号角,都被时光轻轻一碰,变成了一地碎片。

  西汉时期汉武帝置张掖郡,取“张国臂掖,以通西域”之意。大巴车经过“塞上江南”美誉的张掖,我更感觉她像是上天撒落在河西这块厚重大地上的一颗明珠,七彩丹霞就像是天上仙女铺展在这里的霓裳羽衣。我不曾驻足停歇,我只是行走在天地间的一粒蜉蝣,我行走在玄奘大师曾经苦苦跋涉过的这块地方。

  唐朝贞观年间,大师玄奘孤身一人,离开了盛世长安,昂首进入了戈壁荒漠。黄沙浩浩,风尘漫漫,身边是铺天盖地的旷世岑寂。长风裹身,烈日当空,他几天几夜滴水未进,口干舌焦快要葬身大漠的时候,大师一定看见天空中的朵朵祥云开成了莲花般的模样。在这条洒满苦难和荒凉的丝绸古道上,玄奘一路向西,留下了如磐石一样厚重的脚印。

  河西的每一个地方,都收藏着让人心头或苦涩或温热的故事。酒泉,这是多么富有诗意的名字,但这里曾是博弈的战场,骠骑大将军霍去病奉汉武帝之命进军河西。鼙鼓声声,旌旗猎猎,大军凯旋之时,汉武帝赏赐御酒,三军欢呼,将军不愿独享,高高举起御酒倒入山泉。从此,这股神泉滋润着养育着这块战乱频繁的地方。

  大巴车在荒原上奔驰,我感觉每一块荒滩都似乎要生长出热烈的阳光,一切的荒凉和孤独都被丰盈充沛的光芒所击碎。我知道前面就是流光溢彩的敦煌,是一场醉了千年也不愿醒来的大梦,尽管心仪已久,但实在不忍心惊扰这场梦境,不忍心惊扰那些专注的舞者,我真实地听到了两千年前工匠们在莫高窟开山凿斧的叮当之声。

  玉门关、阳关还急切地召唤着我,我只能一路西行。在两关满是尘土的戈壁驿道上,一定还留着那些路过的诗人们踩踏出的格律清晰的诗行。如果没有岑参、高适,没有王之涣、王昌龄,闻名天下的两关就会黯然失色许多。在这块连春风也吹不到的地方,他们吟过的每一句诗行,踏过的每一步履痕,都是一抹亮丽的暖色。

  站在河西走廊的尽头,望着眼前的茫茫戈壁,这就是生长唐诗的地方,这就是孕育阳关三叠的地方……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