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崇信:乡村夜景美 夜市经济“火”

 2020/07/28/ 09:3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王朝霞

【落实“六稳”“六保”一线见闻】

崇信:乡村夜景美 夜市经济“火”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朝霞

  夕阳西下,夜幕降临。沿崇信县汭河沿岸向东漫步,凉风习习,穿过莲叶清圆的荷塘,便来到灯火璀璨的龙泉夜市。

  龙泉夜市位于锦屏镇梁坡村。夜市入口,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等摆得整整齐齐,人群熙熙攘攘。

  崇信县近年来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等第三产业,建设宜居宜游的美丽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一城山水半城香”的花园城市初见成效。

  梁坡水街,“龙泉”潺潺,亲水平台,给夜市增添了水的灵动。水车吱吱扭扭作响,挟裹着清澈的泉水,绵绵不绝循环转动,水岸边立着水浪母子石膏像、驾渔船将军铜像、小石人像等,吸引了人们欣赏拍照。

  大人们在水街上或纳凉休闲,或交谈,或漫步。孩子们则戏水游乐,有的孩子快速转动小型水车齿轮,汲满水斗,哗哗流出,意趣盎然。

  崇信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工作要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引进体验式、娱乐式、互动式等多元业态,将文化旅游、商贸流通等第三产业与夜间经济相结合,满足群众的消费新需求,培育消费业态,聚集人气商气,促进就业创业。

  麻辣烫、烧烤肉串、臭豆腐……空气中飘荡着浓浓的美食气味。

  在一铺面前,商户章娜正在麻利地洗菜、串菜、配料。她说:“我主要经营钵钵鸡、冷串,提前把这些菜串好、煮熟,然后浸泡在秘制料碗里,充分入味后,就出锅了,味道特别好。试营业的四五天,平均每晚卖三四百串菜吧,晚上6点就来客人,9点多就卖完了,再卖些果酒、气泡酒,一晚上大概收入1000多元吧。”

  “我原来在学校旁开了奶茶店,今年的生意受到疫情影响。如今县里扶持商户经营夜市,房租减免,每月经营20天以上、连续经营半年还补贴2000元哩,真是太暖人心了!”章娜感激地说,“政府还专门做好夜市的绿化、卫生服务,瞧这铺面前的遮阳棚也是政府统一搭建的!”

  夜市沿街的啤酒烤肉、特色饮食、农家乐铺面前,遮阳棚整齐排列,人们坐在棚下吃烧烤、喝啤酒,家人团聚,朋友闲谈,其乐融融。

  县里的干部职工来此消费,亲朋好友,小坐小酌。“第三产业受到疫情影响,县里鼓励扶持个体工商户,还倡导大家来消费,现在夜市很是热闹。崇信是个小不夜城吧!”崇信县发改局局长朱武奎说。

  普通市民来了,农村亲戚来了,放假的学子们也来了。商户们把各自铺面的美食做得更精致,将各自摊点前的小吃经营得更红火。

  烤肉店的商户梁仲军,拉开了阵势招呼客人。他专门雇了1位大厨、3位串肉串菜帮厨、6个服务员,还专门请了4人乐队。他一面忙着调试音响,一面叮嘱厨师们做好凉菜、烤肉,还要指挥服务员搞好卫生。“今晚上的餐桌已全部预订完了,那边19桌、这边7桌,一共26桌,这几晚都是爆棚,每晚收入6000多元吧。”他开心地说。

  在他经营的摊点毗邻水车园,假山水池,形成一个天然小型演出台,几位歌手弹起吉他,唱起歌谣,音乐应和着汩汩水声,流水倒映着五彩灯光,让夜色变得柔美起来。

  这里不仅是大快朵颐的美食之地,还是休闲娱乐之地。崇信县打造了梁坡水街夜市美食区、龙泉寺山前场休闲娱乐区、汭龙堡商贸展销区3个功能区,开展夜品崇信、夜购崇信、夜娱崇信、夜游崇信、夜宿崇信5项体验消费活动,丰富群众的夜间生活。

  这边,歌唱爱好者手持话筒,支起三脚架,边唱边用手机录视频,旁边观赏者跟着哼唱;那边,村民们搭起戏台,拉起板胡,唱起秦腔折子戏,吸引了观众前来观赏,大家拿着自家小板凳、椅子,里三层、外三层,围得水泄不通,看得津津有味。

  民俗展馆里琳琅满目,富有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也在此展出,奇形怪状的根雕、色彩绚丽的香包、晶莹剔透的小熊玩具……吸引了人们参观游览,彰显着“群众参与、指尖技艺变经济”的内涵。

  “县委县政府将全力做好水电等基础配套、食品产品质量监管、街区环境保洁、交通疏导、安全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商家进得来、运营得好,居民、游客吃得放心、玩得安心,吸引更多居民、周边游客、商家参与夜间经济,把夜市打造成又一张崇信的城市名片。”崇信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敏表示。

  7月18日晚,崇信夜间经济暨龙泉夜市正式启动。启动仪式上,群众演员表演了《欢天盛世》《三千年的弦子腔》《天道酬勤》等文艺节目,为夜间经济助兴。

  据锦屏镇负责同志介绍,目前招引固定门店商户56户,自由摊位商户33户,带动就业380人,其中烧烤和烤冷面营业额位居前列,启动仪式当晚,烧烤营业额破万元,烤冷面营业额4000元左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