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记攻略

【印象陇原】钟灵毓秀的临洮岳麓山

 2020/07/10/ 07: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居荣

【印象陇原】钟灵毓秀的临洮岳麓山

岳麓山

  刘居荣

  说起岳麓山,人们自然会想到湖南长沙那座著名的岳麓山,以及与岳麓山齐名的岳麓书院,但是,我这里所说的是甘肃临洮的岳麓山。

  临洮地处古丝绸之路要道,是古代屏障陇右、控扼川藏的重镇,素有“兰州南大门”之称,也是当今省城兰州连接临夏、甘南、陇南、定西的纽带之一。岳麓山就坐落于临洮县城以东。这里人文景观和自然美景交相辉映,是陇中不可多得的旅游胜地,是古城临洮最亮丽的一处名胜古迹,也是最耀眼的一颗明珠。

  岳麓山因宋代在山上修建东岳庙而得名,山上亭台楼阁遍布,花草林木繁茂。2003年,经国家旅游局审查,岳麓山被确定为国家AA级旅游景区。

  “岳麓山冈下,相传有玉泉。流来波影动,涌出月光圆。水面蟾晖满,溪头桂魄鲜。听是常倚树,石蹬泻涓涓。”读清代临洮诗人魏椿《洮阳八景·玉泉涌月》一诗,更是让人对岳麓秀色浮想联翩、神往不已。

  从县城出发,不一会儿岳麓山山门就巍然矗立在眼前。山门在浓荫古柳之中,翘角飞檐、画栋碧瓦、宏伟壮观。

  进入公园,迎面山脚下,玲珑的假山、古树修竹、小桥飞瀑,引人入胜。水池里碧波荡漾,一组神鹿雕塑展蹄腾飞,栩栩如生。

  拾级而上,“一溪清流榭前过,满贯假山胜蓬莱”,洮惠渠清波微漾,从山脚下穿过,向北潺潺流去,给人一个极为灵动的感受。

  过惠桥,向山上攀登,十步一楼,五步一阁,风雅亭、优龙阁、畅怀亭、悬亭、一览厅等颇具特色的建筑飞檐流丹、画廊回阁掩映在绿树花草之中,晨钟暮鼓、鸟语花香。沿路拾级盘旋而上,来到畅怀亭,就可以俯瞰临洮城了。放眼望去,清澈发蓝的洮河沿着开阔的川道向北流去,而临洮城就像一个乖巧的孩子,偎依在洮河母亲的臂弯里。

  再往上行,山回路转,曲径通幽,超然书院便坐落在半山之中。超然书院建在超然台上,是贬官临洮的一代名臣杨继盛为兴办临洮教育而建,现经维修,面貌焕然一新。听随行导游介绍,杨继盛在职期间,他革除吏弊,兴修水利,开采煤炭,兴办教育。经他的努力,锁林峡深埋于地下千百万年的煤炭,源源不断地运出深山;他创制扬杆,农民学会了用井水灌田,农作物收入倍增;他明察秋毫,官场吏弊得以清除,农民负担减轻。他在书院讲学时所写的对联“铁肩担道义,辣手著文章”,激励着一代代莘莘学子,备受临洮人民的敬仰和爱戴。

  清代临洮籍诗人吴镇在《重修超然书院碑》中说:“东去狄道城,二里许为岳麓山,山之麓有台,三面壁立,而其上如砥,登之则临川百里了如指掌,洮水萦洄在足下,故谓之超然台。”而今这里绿树蓬勃,芳草绵绵,花香四溢,姹紫嫣红的花草百卉簇拥着高耸的文峰塔,把超然书院装点得格外宁静、美丽。

  距离超然书院不远处,有一座巍峨挺拔的砖石建筑,掩映在梧桐树下的浓荫里,其上镌刻有“凤台”二字,相传这里是老子飞升的地方,因“有凤来仪”而得名。至今在当地群众中,还流传着老子提笔点太极的神奇传说。如今在凤台之上,巍然屹立着一座高达十米的老子飞升阁,里面供奉着一尊三米高的老子汉白玉雕像,以供后人瞻仰凭吊。

  在盘山石阶的高处,耸立着一座“甘南农民起义烈士纪念碑”。与之相邻的则是鲜花簇拥的“烈士陵园”,已成为当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沿山而上,来到岳麓山顶,就可以见到一处巍然矗立、直指苍穹的墩台,居高临下,这就是闻名遐迩的姜维墩了。

  这是一座崭新的砖瓦砌成的古城垛口建筑,其中包裹着的是昔日用黄土夯筑,夯层中夹杂有草绳痕迹的墩台。据史料记载,姜维墩南北长22米,东西宽14米,高约10米。墩台顶部南北长13米,东西宽6米。墩台下方暴露有粗绳纹瓦片,曾经出土有秦汉砖瓦及铁戟、铁甲等遗物。在墩台附近,出土有秦汉墓葬随葬明器彩绘云气纹灰陶奁等。姜维墩以南约100米处,也有一座墩台。此二墩皆系秦汉烽燧,后世不断修葺利用。据史料记载,诸葛武侯六出祁山,大将军姜维九伐中原,多次与魏军激战于洮水之滨。姜维立于墩上运筹帷幄,指挥大军。因姜维伐魏而数攻狄道,故民间将今临洮城东岳麓山巅的烽燧称为“姜维墩”,实则秦汉时所筑,时期更早,后代沿用,为陇西郡治最高之“瞭望哨”。此时,我们站立在此,眼前似乎浮现出当年战鼓如雷、战马嘶鸣的悲壮场面。

  站在岳麓山巅举目远眺,只见“南屏黛色碧如玉,一脉洮水流入川”,眼前的临洮县城高楼鳞次栉比,田野碧翠,不禁使人感慨今昔变化之大,更添无限豪情。

  出行指南

  景点分布:岳麓山森林公园总面积为84公顷,园内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名、优、特、奇适生树种近百种,主要人文古迹有超然台、椒山祠、道统祠、武侯祠、地母宫、先农坛、文昌阁、太平观、三星阁、龙泉寺、奎星阁、东岩寺、曾观、画廊亭台、碑匾刻石等42处景观,其中以超然书院、凤台飞升阁、姜维墩尤为著称。

  景区特色:登山、书院、山岳、森林

  最佳游览时间:春夏秋

  景区位置:定西市临洮县

  到达方式:岳麓山位于距临洮县城东0.5公里处,当地人出城后步行可到达。其他市州游客建议自驾出行。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