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游在甘肃

陇南:三滩月亮峡 向往清泉翠谷 相约这个夏天

 2020/07/08/ 14:3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陇南:三滩月亮峡

向往清泉翠谷,相约这个夏天

碧水清波,游人如醉。三滩景区供图

大自然赐予的清凉水世界。柠檬糖 摄

  月亮峡距徽县嘉陵镇约5公里,深10多公里,是嘉陵江漂流的终点站。峡内人文景观众多,这里自古为巴蜀咽喉,秦陇要塞。三国时,诸葛亮六出祁山曾三次借道于此,月亮峡至今仍存有古栈道遗迹约4公里。

  正值盛夏,月亮峡峡谷幽深、密林青翠、泉水清纯、环境幽静,是避暑度假、山水观光、休闲娱乐的理想之地。

  月亮峡位于甘肃南部的徽县境内,也是三滩风景名胜区的主要景区之一,月亮峡全长65公里,清澈的月亮河穿峡而过,峡谷内原始森林密布,植被覆盖率98.5%以上。

  一年四季“林荫遮天蔽日,清泉飞流山涧,长峡千仞可虎跳,翠谷百里尽鸟啼”是月亮峡真实的写照。

  月亮峡内除青山对峙、溶洞山泉众多、水质清冽、植被优良外,三国古道、流泉飞瀑、溶洞石窟、深山峡谷、峭壁危崖,无不让人流连忘返。

  峡谷里流水淙淙,两边翠峰如屏风排闼展开,俨然一幅意境悠远的水墨画卷,让月亮峡更加的寂静清幽。山峦、树木、花草上挂着水珠,空气中浸润着令人舒适愉快的气息,没有一点的杂质,那久违的、清新的气息充满山间,使人心情舒畅。

  月亮峡的溪涧,在错落弯曲的水道间,时而缓缓流淌,时而急速奔流,时而婉转,时而悠长,有人说月亮峡的水孕育了这里的青山,滋养了这里的万物,让游客的心灵得以洗涤。

  月亮峡的峡谷中间忽然豁然开朗,群峰如莲花瓣围拢过来的是一小块袖珍的盆地,严坪村就坐落在这儿,这个小山村仍然保留着乡村的质朴与宁静。在村中漫步,朝赏烟霞暮听水韵,门纳千山窗衔溪云,多少人梦中的家园也不外乎如此啊。

  严坪村南的山峦之上,有一条非常壮观的梅崖瀑布,高约300米。梅崖为季节性瀑布,夏秋季节水量增加,瀑布在泼墨如黛的崖壁上飞流直下,雷霆万钧,气势磅礴,雄伟壮观。

  月亮峡内还有多处岩溶地洞,如燕子洞,钟乳奇特、鬼斧神工,既有独特的观赏价值,又蕴藏了众多脍炙人口的神话传说,展现了当地丰厚的文化积淀和纯朴的民俗风情。若想深度体验月亮峡的魅力,还需要当地的导游领你一游哦!

  最美的小众旅行地 流泉飞瀑的五个峡谷秘境

  非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炎炎夏日,有没有这样一个地方,能让人在欣赏美景的同时,可以静下心来,思索生命的意义?

  当然有!背起行囊或驱车,去往这几个最秀美的峡谷,开始一次盛夏的清凉之旅。峡谷里美色如酒,叫人未饮先醉。像是去赴故人之约,未见时有千言万语冲击胸怀,见到时,却觉得千言万语都化作虚无。

  只是让人不忍挪步,静静地凝视,静观山色,静听水音,静享静寂,去领悟山水的清妙之音。

  成县西峡 位于陇南市成县县城西13公里处的鱼窍峡谷。西峡完好保存的摩崖石刻《西狭颂》,它是东汉时期的书法艺术杰作。西峡自然风光清幽绮丽,青山对峙,涧流清澈,一汪汪潭水似明珠相串,一挂挂瀑布迭次相连。峡内的山、水、石、树,皆成风景;亭、桥、廊、榭,相映成趣。

  宕昌官鹅沟 位于陇南市宕昌县,具有丰富的自然景观:湖泊多、瀑布多、峡谷多,形态各异的湖泊犹如一串绿色的珍珠镶嵌在沟内。从山顶飞流而下的瀑布长年不断,奇峰怪石、森林草原,形成了一幅绝美的画卷。

  漳县雷公峡 在定西市漳县殪虎桥乡沙沟台村境内。整个景区高山杜鹃成林、岩石翠柏遮身、山涧紫桦无限、河湾峡谷柳盛,是旅游观光、考察写生、野营探险的绝好去处。

  临夏大墩峡 位于临夏回族自治州积石山县大河家镇西6公里,景区由叭口沟、湾架山、注洼沟三部分组成,峡内群山叠翠,灌木丛生,奇花异草遍布山谷,谷底清溪潺潺,山间飞瀑遍布,更有奇特古老的变质岩景观。

  卓尼大峪沟 大峪沟森林生态旅游区距卓尼县城30公里。峡谷里的大峪河曲折有致,澄碧甘甜,全长81公里。大峪沟生物垂直分布差异大,雪线以上为裸岩,以下依次为高山草场、原始森林、低山草甸、灌木、农作物等。9条支沟分布大峪沟东南,仿佛一把遗落人间的巨形扇子,扇面浓墨重彩,描绘出无数奇山异水。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小贴士

  月亮峡自驾游路线 从兰州出发,经连霍高速、福兰线到徽县县城,全程近450公里。由县城出发,经嘉陵镇往三滩方向约50公里抵达月亮峡。

  特色美食 九碗三行子,是徽县传统宴席上的菜,全部要用九只大小一样的碗来盛,并要把九碗菜摆成每边三豌的正方形。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