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陇原美食

折桥羊平伙 大家搭伙吃手抓的“全羊宴”

 2020/07/01/ 15:2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 刘小雷

折桥羊平伙 大家搭伙吃手抓的“全羊宴”

折桥羊平伙的全羊宴。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在讲究礼仪的临夏饮食文化中,“吃平伙”是一种古朴的聚餐方式。其中,平伙羊肉选料精细、制法独特、味美别致,简直可称为羊肉中的极品。随着经济的发展,“吃平伙”这种聚餐方式也转到了餐馆里,使这种传统习俗增加了鲜明的时代感。羊平伙在往日,是大日子、好日子才能吃到的美味佳肴。如果有幸在折桥品味了它,恭喜你!你吃到了临夏饮食文化中最精华最经典的部分,其间浓烈的民俗味让你不虚此行。

  这道菜是硬菜中的硬菜,按当下时髦的说法是吃羊系列。

  说到羊平伙,在临夏大地,它是汉、回、东乡等各族民众都极其喜爱的一种独特的吃羊肉的方法,被誉为当地的“和谐饭”。

  按字面理解,羊平伙中的“平”应该是平均分配,“伙”有搭伙的意思,还让人联想到伙房。

  折桥农家乐协会秘书长马哈三给我们详细介绍了羊平伙的奥妙所在。

  至今在临夏的乡村,每逢阴雨天,或闲暇日,或遇佳节之时,还能看到坊间庄邻、亲朋好友,由一人出面张罗,邀几个平日里关系融洽、脾气相投之人,选一个锅灶宽敞、吃喝做得好的人家,一伙人吃羊肉聚餐。

  平伙羊肉的羊一般选生长期为6至8个月的羯羊,羊肉肥瘦适当,营养丰富,是上好之选。首先,由熟悉羊的“收头”,到牲畜交易市场选好羊,宰杀后,运到吃平伙的东家家里。

  宰好的羊经过剥皮、掏内脏、清洗等多道程序处理后,取出羊肝,切成小块,用清油葱花爆炒,凡提前预订的人必须尝上羊肝子,这叫做“前头的肝子比后头的肉香”。

  然后,整羊囫囵下锅,强火攻煮。冷水锅用急火煮沸,再放入花椒、葱段、姜片、青盐等调料,再用文火慢炖直到羊肉熟透。

  厨师在案板上把羊下水和羊脖子上的瘦肉剁碎,和上羊油、清油、葱花,再配上调料,做成“筏子”用笼子蒸熟。

  取出“筏子”后,由厨师在滚沸的肉锅里放上花椒、姜片、青盐等佐料调味。

  吃平伙的人,一会儿就攒了一堆人。他们或上炕,或围坐在沙发上,一边美滋滋地喝盖碗茶,一边吃东家端来的烫面油香或是干面锅盔。你一言,我一语,大家闲谝说笑,仿佛空气散发的羊肉香味与己无关,但悄悄地,不知道吞咽了多少口水。

  “筏子”蒸熟了,端上桌,见者有份,每人一碗,调上辣子蒜泥香醋,在发子碗里再舀上一勺滚烫的肉汤。那滋味,香得很哪!

  这一碗筏子,相当于一场精彩拳击赛之前的垫场赛,那完全是用来烘托气氛的。

  这时,我们再来到厨房,看看会发生什么。

  一两个小时之后,羊肉煮得烂香无比,这时剁羊肉的行家里手便秀起了才艺。手操刀斧的人不一定是那种膀大腰圆、一身力气的健者,有时,一位看着清清秀秀的小嫂子一上阵,那股飒爽的英姿比起小伙子们也不遑多让。

  剁肉者首先从羊脖子上剁一块肉交给“收头”,让他交给羊主,然后按吃平伙的人数打份子,同时也给东家打一份锅灶份。

  然后把羊全身的各个部位都剁开拆离,再按份数把各个部位均匀划割剁碎,尤其是羊的前后腿、胸叉、羊背子、肋条均匀分摊,每份肉要求羊身上各部位的件数齐全。

  东家把分摊好的羊肉摆在桌子上,每人一份,临走时带走,剩下的一份留给东家。剁肉时,东家就给吃平伙的人每人舀羊肉汤让其品尝。吃肉喝汤,临了,再在肉汤里揪一锅小面片,让人们尽情享用。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