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旅游  >  甘肃旅游动态

黄河涨水 部分茶摊停业 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封闭栈道

 2020/06/29/ 16:42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张继培 沙金萍

黄河涨水 部分茶摊停业 银滩湿地公园封闭栈道

河水侵袭银滩湿地公园。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兰州港码头被水淹没。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继培 摄

水车博览园岸健身步道被淹。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继培 摄

龙源公园部分区域被淹。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由于近期甘肃多地降下大雨,刘家峡水库为了防洪进行泄洪,致黄河水位上涨,黄河段兰州一些河心岛被淹。上涨的水位对黄河沿线的公园影响如何?是否影响到了居民的游览?6月27日,记者踏访几个沿河公园,了解那里的情况。

  金城关 龙源公园 岸边拉起警戒线茶园还在营业

  27日上午,记者从金城关沿滨河路步行前往龙源公园。

  记者沿河看到,黄河水流湍急,龙源公园观光平台部分楼梯被淹没在水里;正在修建的通往公园的水边健身步道,地势较低的地段也被水淹没。

  在龙源公园靠近水边的地方已拉起了警戒线,一旁挂着“水位上涨 水流湍急 远离河边 注意安全”的警示牌,通往台阶的铁栅栏也已经关闭。

  龙源西侧一处茶园仍在正常营业,里面坐着不少纳凉喝茶打牌的人。据茶园老板马先生介绍,龙源公园26日进行了封园,27日又正常开放,他的茶园未受水位上涨影响,顾客还是很多,如果河水上涨过快,有关部门要求关闭,他们将在第一时间关闭茶园。此外,他们也告诫顾客不要太靠近水边,一旦发现有人靠近就会及时阻止。记者还了解到,龙源水上搜救点的值班室也在这处茶园里。马老板说,平时如果发现人员被困或落水的情况,龙源水上搜救点的值班人员就会立即通知对面黄河母亲茶园处的救援队进行救援,但好在涨水这几日未发现有人落水等危险的情况。

  体育公园岸边 部分茶摊被淹市民凭栏看风景

  体育公园黄河岸边,有关部门已拉起了警戒线。河岸边,河水已将部分茶摊淹没,椅子浸泡在水里,地势较高尚未被河水淹没的茶摊上仍坐着不少喝茶的游客。因为河水淹没了安全通道,黄河里的一艘趸船已经停止营业。经营户张先生说,黄河此次涨水水量没有往年大,因此部分茶摊尚可经营,由于天气不太热,前来喝茶纳凉的游客零零星星,生意一般。

  在水车博览园黄河岸边,记者看到河水已将部分健身步道和茶摊彻底淹没,水面只露出健身步道护栏最顶端和茶摊凉棚上半部分。游客赵先生则说,尽管黄河涨水了,不能到茶摊纳凉,但站在水车园平台上观赏湍流不息的黄河水,更能让人感受到兰州黄河的别样之美。

  兰州港码头 茶摊大多停业趸船却生意兴隆

  记者来到兰州港码头看到,黄河水已经将大部分岸边茶摊淹没,水里到处是高高摞起的茶摊桌椅和遮阳棚,拉起的警戒线告知游客前方危险请勿靠近。尽管上涨的河水影响了部分茶摊生意,但兰州港码头趸船却生意兴隆,上下两层的船上座无虚席。

  记者在近水广场看到,河堤上拉起了警戒线,广场几乎被河水彻底淹没。快艇被拴在一起停泊在水面上,被外地游客青睐的羊皮筏子也不见了踪影。

  银滩湿地公园 栈道封闭 随时准备关园

  27日下午,记者来到近日24小时开园的安宁区银滩湿地公园。

  银滩湿地公园游客很多,但只能在公园边缘的通道上和走廊里散步游览,因为通往湖中的各个通道口都拉着警戒线,并且有保安把守,防止游客进入栈道。

  银滩湿地公园保安队队长郭安明告诉记者,虽然这两日黄河水位上涨了,但公园并没有闭园,只是封闭了各个栈道。他们保安队所有队员都在加班值守,时刻密切观察水位上涨情况,一旦发现水位继续上涨,将立刻报告给上级部门并劝说游客离开,进行闭园。

  “一号亭和三号亭中间的栈道在昨天晚上11时许就已经被水淹了,一号广场的通道今天早上9时许河水也漫上来,穿着雨鞋都已经走不过去了。一号广场处的水现在接近两米深了,我们也对一号广场进行了封闭,禁止游客进入。”郭队长说,“现在公园坝堤外面的水要比园内高,坝堤外的水离坝堤面还有1米多高,我们也时刻观察着坝堤的情况。此外,我们也关闭了公园进水口和出水口。”

  在进行完简单介绍后,郭队长带记者去实地察看园内各地涨水情况。在一号栈道上,记者走了不远就看见前面的栈道已经被水淹没了,连带着二号亭也被泡在水里。三号栈道同样没走多远就被水阻断,几十米开外的三号亭孤零零地被隔绝在湖中间。

  记者和郭队长又从三号广场沿着步行通道走向二号栈道。郭队长一边观察着通道边的水位情况,一边对记者说,“河水只要有向二号、三号广场漫延的趋势,尤其淹过了通往始祖园处的栈道,我们就要立即封园。”

  据兰州银滩湿地公园办公室主任马晓全介绍,该公园自2007年开园以来,主要经历了3次大洪水的侵袭,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毁。在极大程度保护河流湿地,满足行洪要求的前提下,安宁区近年累计投资4000余万元对公园进行设施的完善、水道的清理、景观的提升。

  2012年7月,兰州银滩湿地公园遭受开园以来首场大洪水的侵袭,洪峰期黄河水几乎浸没了公园的所有设施。洪水退去后,公园工作人员耗时好几个月,才清理完淤泥。

  “2018年6月的洪水最大,来得也凶猛,办公室里的设施都没来得及搬,水比这柜子还高,东西全被泡坏了。”马晓全指着办公室里2米多高的柜子说,那次河水涨得太快了,工作人员站在河岸上,看着被冲走的设施和冲坏和花草树木,都在叹息抹眼泪。

  “2019年6月的洪水相对小一些,水进到办公室约1米高,影响不是太大,我们把能转移的设施都转移了。”马晓全说,近年来,公园里的树木也长高了,洪水对它们的破坏渐小。水退园开,公园越建越漂亮,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继培 沙金萍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